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民众自主的IP电信网路
 

【作者: 歐敏銓】2003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171】

微软对于软体、乃至于整个IT产业的影响力无庸置疑,其势力甚至足以左右一国的经济政策;然而,面对开放源码社群的不断壮大,这块巨石的地位正遭到空前强烈地撼动。


当我们将焦点转到网路架构的另一层面- 骨干时,我们也能发现同样的现象:几个油光满面的传统电信业者颟顸地霸着这个市场,挟其雄厚的资本,以投资建设者自居,在骨干建设的进展上妄图一手遮天。他们的自私心态与作为,在VoIP及3G服务的一再延宕中表露无遗。


以应用的角度来看,电信业者的网路服务确实与日俱进;以改朝换代的角度来看,电信业者从旧系统转到IP系统,也的确需要一些时间。问题是,究竟要多久呢?如果明明是已可解决的技术、明明是对大众有利的服务,却迟迟不肯推行,那就是孰可忍,孰不可忍也。


软体社群的自由运动,正是对独占式的私有软体的一个反扑。这种情况在电信的世界会不会发生呢?答案是肯定的,而其崛起的契机,正是同样的精神 - 「开放分享」。


若说资本经济是一道传统社会的柏林围墙,那「开放分享」就是一波波的热浪,正逐步地瓦解这道高墙。网际网路的发展,已是最佳的明证,这个精神在网路架构的各个领域中持续地发酵,从软体层的开放源码运动、应用层的P2P档案分享,到硬体资源的网格运算等等,如今,频宽分享运动也已悄然展开了。


「频宽分享」,在区域网路的应用上早已行之有年,但要做到跨区域的「频宽分享」,听起来就有点陌生了。其实此一运动在欧美的多所大学中已经可以看到,他们称之为「屋顶网路(Roofnet)」或「社区网路(community mesh networks)」,也就是在学校周围的学生住宅区内,大家透过屋顶的天线,以无线方式与数十或上百个其他的天线结点(nodes)相连结,最后再接到学校支援的固定联外骨干。


对电信业者来说,这种屋顶网路在今日或许只分食掉其一小部分的校园市场,因而感觉不到太大的威胁,而且使用者最后还是得连上他们的骨干网路。然而,当新的无线技术标准提供使用者更多的频宽运用弹性时(如802.16能支援高达50公里的传输半径),民众与民众之间的频宽分享范围将可几近无限地延伸,届时整体的电信市场极可能出现全新的景况- 那将是民众自主的IP电信时代。


当民众IP电信网路从区域一个个的串连起来时,民间网路力量将变得不容忽视,这时电信业者或许才愿意放下身段,以平等心来与民众对话,并落实电信开放的精神。只不过,届时我们可能还需要他们的骨干网路,至于3G,恐怕就别提了。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UZHYY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