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企业宽带电子商务即将启动
 

【作者: 張淑品】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852】

为了取得网络经济时代的经营优势,电子商务的热潮已从大型企业延烧到传统产业内的中小型企业,然而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却仍面临重重难题,其中来自带宽之限制,即让企业在从事电子商务时无法有十足发展的空间,亦使消费者无法真正享受快捷的网络服务。然而,自去年1999年起,宽带网络正于全球快速的成长,这将带领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从静态走向三度空间服务的竞争。


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遭遇之瓶颈

根据台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及其全世界23个国际伙伴所共同举行的「1999年全球电子商务阻碍与困境问卷调查」中指出,国内电子商务发展在技术层面与非技术层面皆有待进一步的支持与改进,其中如用户认证、安全性、信赖、企业缺乏专业知识与人才等问题普遍存在,而从台湾地区与亚太、全球地区电子商务课题的调查结果比对当中发现,虽然有不少课题同时困扰着世界各地的电子商务产业,但是台湾地区在信息基础建设(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方面的问题较先进国家严重,如连接速度缓慢。


以客户端而言,目前国内用户仍以拨接的方式上网占大多数,窄频网络调制解调器连接速度最高可达56Kbps,但是真正上网时大概只能维持十分之一的速度,「等待」是种常态,网络的速度既慢又不稳定,使得消费者以为利用网络来进行交易十分不可靠。另外,因网络传输速度缓慢,许多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必须在提供高质量、占宽带的服务与快速下载的网站间作权衡,因考虑消费者下载之速率,最后只能局限于平面的表现而牺牲多媒体应用之效果。


而在企业端,国内因特网服务业者(ISP)提供企业联机之解决方案,从拨接56K至专线T3皆有,然而为确保从事电子商务所需的稳定联机质量,企业必须投资相当之成本,这对欲进入电子商务的一般SOHO族或小型企业造成不小的负担。


宽带解决方案之探讨

目前国内因特网服务者(ISP)提供之宽带解决方案纷纷出笼,大体而论,宽带的趋势有几个方向:Cable Modem、ADSL、高速卫星传输系统以及Wireless。以下对这几种解决方案逐一做探讨。相关比较如(表一)。



《表一 ADSL,Cable Modem 及 Direct PC之比较 参考数据:英普达张淑品/电子时报2000/7/22 整理:网际先锋编辑部》
《表一 ADSL,Cable Modem 及 Direct PC之比较 参考数据:英普达张淑品/电子时报2000/7/22 整理:网际先锋编辑部》

(一)ADSL

所谓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非对称数字回路系统)是一种利用传统电话线(亦称为双绞线)来提供高速因特网上网服务的调变/解调变技术;其传输速率接近模拟调制解调器(28.8K)的300倍。ADSL上行与下行的带宽是不对称的,也就是从网络提供者到用户家(下行)的带宽较高,这将使得用户收到的数据远比其传送出的数据量来得多,利用ADSL技术,家中的电话线除了打电话,还可以同时上网接收高速的数据数据。目前ADSL较具优势的地方在于其广泛涵盖率,中华电信的电话线,目前几乎每家都有两条至一般住户,2000年底前服务涵盖率将可达到97%。


为因应年底即将有新固网业者加入的市场新局面,及对抗近日频频有大动作促销之Cable Modem业者,中华电信正大力推广其ADSL网易通服务。


针对企业用户,有许多ISP业者推出可配发固定IP的固接式ADSL联机服务,如Hinet、Seednet、is.NET及APOL等。以固接式ADSL服务而言,ADSL能够使企业主保持24小时链接,不需要额外的ISP拨接做数据的上行处理,可以节省一条电话线路。同时中华电信提供5个可自行使用的IP,对于企业来说更具应用的弹性。


有些ISP业者亦相继针对使用量较少之用户,推出以计时方式利用ADSL上网的联机服务(配发随动IP),如Hinet、Seednet、is.NET。以is.NET英普达为例,该业者不仅推出计时制及每月连接费用固定之定额制,更为用户提供以储值方式计费之ADSL服务,用户不须负担每月联机基本费,用户可依自己所须,弹性使用购买之时数,待时数使用完再购买补充卡以补充时数,相当于目前一般窄频拨接推行之储值方式。


目前因相关业者正大力促销ADSL,固接式ADSL收费远低于专线或ISDN。而一般使用计时或储值式ADSL的用户,平均每月负担将低于NT$2000,对一般用户有相当之吸引力,这对国内带宽质量的改善将有相当之影响,届时,企业在电子商务的经营将可更得心应手。


(二) Cable Modem

目前能提供宽带服务的系统除了ADSL之外,还有使用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的有线电视宽带系统,有线电视宽带上网是透过用光纤与同轴电缆组合而成的一种混合光纤同轴电缆(HFC)传送网络数据,可以使用计算机或电视来做为上网的工具,但须赖Cable Modem,如以电视上网尚须一台视频转换器(Set-Top Box),将讯号转换成文字、声音或影像等形式。对于东森与和信等目前国内发展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的业者来说,原有的有线电视用户都是其宽带的潜在顾客群。


目前仍有许多业者采单向Cable传输,单向宽带是与目前的窄频网络系统并存的一种模式,用户透过电话线将指令上传,下载部分使用宽带系统,在漫游网络寻找网站的时候,仍然是以电话线路的带宽上网,一样会有网络塞车或联机中断的情形。不过,今年电信法将会使双向Cable传输合法化,对业者是一大机会。


目前,因Cable Modem抢了市场先机,在宽带网络服务中暂时领先,然而Cable Modem业者若与已有现成铜质双绞线网络的电话公司相较,必须面对更繁琐与更昂贵的网络初期建置工程,且大多数现有的铜质双绞线系统都能支持DSL。另根据Strategis Group的研究,DSL将于2003年时赶上Cable Modem,在某些地区或许更早,包括:德国及新加坡,因DSL在此两地早已领先Cable Modem,而在法国及英国,因为这两地的有线电视普及度不是很高,且已有计划的部署DSL建设。ADSL的优势在于「用户独享」带宽之架构,而Cable则是「多人分食」,加上ADSL与电信架构及建设密切相关,在美国、大陆、台湾等地,加强固网等电信铺线投资下,未来三到五年后,xDSL成为宽带上网主流的机会极大。


(三) DirecPC

DirecPC是藉由直播卫星系统,提供因特网用户高速数据传送服务。其架构大致为用户以PPP拨接到ISP连接因特网后,下载的数据将会直接传送到DirecPC经营业者之网络营运中心,然后透过卫星上链站发射至直播卫星系统,再直播到DirecPC业者的客户端。它可支持所有标准TCP/IP网络协议及应用,例如SMTP E-Mail、NNTP Usenet News、FTP、WWW等。直播卫星(DTH)的发展,理论上并不受距离之限制,只要可以安装卫星讯号接收器(Dish),距离再远都不成问题。但是由于卫星讯号易受天候影响,和架设及通信费用仍偏高等因素,直播卫星在台湾一直没有经济规模的出现。加上台湾地狭人稠,建筑物密集,以地理条件来说,直播卫星较不适合在台湾发展。美商休斯网络系统公司所发展的卫星直播个人计算机,或卫星直播因特网(Direct PC),在前年华允、年代争相投入时曾轰动一时,不过因卫星与走地面的网络架构不同,其较适高附加价值服务,目前业者已修正定位专攻企业型用户。


(四) Wireless

无线传输(Wireless)是宽带的另一解决方案。无线传输的有效距离约在半径20Km范围内,因此适用于都会区,其优点在于带宽的运用具有弹性,一般企业目前使用专线,必需要重新架设以扩充带宽,但无线传输只要在机房以软件管理,就能调整带宽,且一个基地台就能提供1.5Gbps至2.5Gbps的传输速率,相当于1200多条的T1(传输速率1.544Mbps)。但以电子商务无线技术的推展和应用为例,目前仍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譬如:企业与消费者仍无法完全信任无线技术的可靠度;无线上网工具缺乏全球统一的通讯协议标准;互操作性问题仍待克服;无线电话、行动工具定位和预警系统,以及蓝芽技术等无线应用,将迅速吃掉有限的带宽,这些问题使无线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形局促。


以移动电话上网(即所谓WAP手机)为例,目前我们所使用的手机规格为GSM900及GSM1800,其上网传输速率只有9.6Kbps,比家中所用调制解调器拨接56.6Kbps更为慢,不过移动电话的第三代行动通讯(3G)CDMA(分码多任务多重撷取 Code-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的传输速率可达2Mbps,是现在WAP的250倍,带宽可望大幅增加,企业将可结合移动电话及宽带网络内容,讯息呈现不再只限于平面,而包括声音、影像及动画的多媒体效果,届时移动电话将提供企业进行无线电子商务一个最佳舞台。


宽带网络发展现况

宽带网络时代的来临似乎已不再遥遥无期,根据IDC的调查报告,因宽带技术的推行,传统的拨接及专线市场将渐失色,如今年西欧的宽带网络市场,预计将较前一年成长3倍,而至2004年底时,宽带网络更估计将占网络联机市场1/3,市场产值占全体市场比例更高达50%以上。目前世界各国亦正努力推动宽带上网,日本邮政省在其「新世代因特网政策研究会」中提出2002年500万人每月5000日元宽带上网的目标。而国内NII推动小组亦正努力推动去年行政院所揭示的「八十九年底达成三百万用户使用分封网络上网」目标。


根据Pelorus Group及Strategis Group二家公司对宽带网络技术的未来发展所作的研究报告,至2004年时,估计将至少有70%的美国家庭可利用DSL宽带上网服务,且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也将会有戏剧性的成长。


各国企业对即将来临之宽带网络时代正准备大展身手,以美国为例,去年1999年,拥有1,500万名用户的AOL,积极与贝尔亚特兰大(Bell Atlantic)公司以及SBC Communications合作,透过xDSL技术,提供用户更高速的网络浏览服务;美国第四大有线电视系统Comcast以600亿美金买下第三大有线电视系统MediaOne,合组新的有线电视系统;而Cnet旗下Snap亦推出专为宽带网络设计的入口网站。


企业宽带电子商务之经营及营销策略

当人与信息的互动,不再须投注庞大的搜寻及等待成本时,企业经营电子商务模式也应有所改变。ISP及IBSP只是引导企业进入宽带的入口,在带宽及传输技术不成问题之后,真正符合宽带服务的内容才是企业经营电子商务致胜的重点。宽带上网的不同感受,除了「速度」,最重要是因快速而体验到前所未有之交互式多媒体的「网站内容」。图文并茂、多媒体影音的频道呈现才是刺激消费者从事电子商务、获取信息的重点。现在一旦要切入宽带市场,企业势必面临多媒体内容取得的问题,企业必须提早规划提供之内容及其来源,如自行制作或与内容制作者策略联盟。


另外,企业后端的作业流程必须与前端网站连贯,电子商务平台必须有良好的效能表现,交易流程也要够安全。窄频时代存在之用户认证、安全性、信赖等问题在宽带网络时代将更形重要,大多数的用户与专业技术人员懂得利用防病毒软件来免于计算机病毒的侵害,而只有少数的用户会利用防火墙来保护他们的个人隐私与财务数据的安全。宽带网络时代带来蓬勃的B2B或B2C之电子商务,因为有越来越多的非信息消费者开始使用宽带服务,势必使个人或公司信息之安全性更难获得保障,如何提供一个安全的电子商务交易环境将更是企业不可忽视之课题。


在网络世界中客户忠诚只在弹指间(one click),客户服务的好坏将影响用户忠诚度。如何在宽带网络时代留住客户,是企业必须重新思考之重点。企业应利用宽带网络之充裕带宽,深入应用一对一营销,了解客户的消费行为及其对特定产品的偏好,再根据其需求做一对一的营销与客户做更深入之互动。让客户节省时间并得到他所需要的消费信息,这亦会节省企业营销及客服成本。


宽带时代带来之宽带电子商务才刚开始,其背后隐藏之庞大商机,正赖电子商务经营者选对经营方向与策略,赢得商机。(作者任职于英普达信息公司)


相关文章
晶片/软体/制程保障物联网
中华电信MOD跨进电视服务的策略剖析
提供完整产品与技术服务才是市场赢家
整合DSL和ATM技术的新型路由器
专业通路商之电子业市场观察(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FH95Y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