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氣候變遷衝擊大 淨零轉型改革全面觀察
 

【作者: 臺大風險中心】   2023年07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941】

現今氣候變遷與再生能源的議題倍受矚目,為回應政府於2022年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2023年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確立2050淨零排放入法,臺大風險中心就政府推動淨零轉型進行「2023年淨零轉型民意調查」,公布結果提供各界參考。


臺大風險中心多年來持續進行氣候與能源相關民意調查,由本次調查顯示,逾九成受訪者已經感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逾八成認同為防止未來子孫遭受嚴重氣候災害,台灣須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受訪者認為政府氣候治理能力不足,在氣候災害上期待政府應加強制定更完善的因應政策。逾八成受訪者支持針對企業徵收碳費因應氣候變遷;對於如何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整體以「各部門配合修法或立法」的選項比例最高。


本調查顯示,台灣社會已經進入能源轉型發展典範,相當高比例受訪者支持再生能源成為台灣穩定的能源之一、並且願多付點錢改用再生能源。同時,接近六成受訪者有意願或已安裝屋頂太陽能板。此趨勢值得政府與社會各界注意,政府與民間應大力鼓勵屋頂型太陽能板之建置,擴大民眾協作與深化能源、淨零轉型意識於民間。


臺大風險中心建議,應積極推動淨零轉型改革相關跨部門修法、跨領域合作,以更具世代公平、國土永續、民間協作之精神,落實推動2050淨零排放路徑。


本調查採用電話民調,調查對象為全台不含金門與馬祖的18歲以上民眾,調查時間為2023年5月29日至6月25日止。調查採用方法包括市話樣本、手機樣本的電話訪問,其中市話775份、手機300份,共合計完成1,075份有效樣本。此次是近三年來納入手機樣本的淨零議題民調之一,以手機採樣模式更能夠觸及年輕受訪族群。


「九成民眾無氣候懷疑論、感受未來氣候衝擊威脅、八成支持能源世代正義!」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竣達表示:


一、近九成五受訪者同意全球氣候災害越發異常且嚴重(94.8%)。


二、逾九成受訪者表示已親身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90.8%),此數據比臺大風險中心2020年民意調查結果有所提升(85.0%)。三、約有19.3%曾受到氣候災害的損害,其中有15.6%的人損失超過40萬元;此結果顯示政府必須更重視調適策略的制定和實施。此外,調查也顯示,女性較男性更能感受氣候變遷的影響。


四、近九成受訪者同意人類活動按照目前的方式沒有改變(87.9%),很快就會經歷重大的環境災難。


五、逾八成受訪者認同台灣須積極推動能源轉型(81.7%),以防止未來子孫遭受嚴重氣候災害,造成世代不正義。


「跨部門氣候治理待改善、因應氣候衝擊能力不足、期待政府完備調適政策!」

臺大風險中心研究員、政大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強調:


一、民眾對於政府在提供氣候災害資訊的信任度(68.8%)高於不信任度(23.4%)。


二、在跨部門的溝通合作上雖肯定(環境團體58.1%、地方政府54.1%、企業53.4%)多於否定(環境團體33.2%、地方政府37.1%、企業36.9%),但差距不大,顯示跨部門合作仍須強化。三、面對氣候變遷衝擊,民眾感受到政府能力較為不足,就氣候災害應變,高達七成民眾希望政府制定更完善的因應政策(70.3%)。


四、對於政府因應氣候變遷能力的信任,總體不信任度(50.2%)高於信任度(42.6%),信任度以政黨與年齡層因素最為明顯。(五)為減緩氣候暖化政府應限制高用電產業用電,同意者(49.1%)高於不同意者(43.9%),惟差距不大。除了政黨因素在信任度的差異外,女性超過五成較同意限制作法(53.7%)高於男性不同意度較高(48.4%)。


「八成支持徵收企業碳費、八成民眾願付更多電價、六成願意購買電動運具!」

臺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木興表示:


一、逾八成的受訪者支持對企業徵收碳費,以便因應氣候變遷(82.7%)。


二、為了減少未來的氣候災害損失,逾八成受訪者願意支付更多電價(83.0%)。


三、逾兩成受訪者家中已經有電動汽機車(20.4%);有意願購買的受訪者(45.0%)多於沒有意願購買的(31.6%)。非六都縣市的受訪者,已經有電動汽機車的比例(24.4%)高於全國平均值。四、逾兩成受訪者已經使用過共享汽機車(21.2%);有意願使用的受訪者達38.6%。


五、41.3%受訪者支持「政府公布分階段調整電價時程」、40.9%支持「電價委員會每年定期檢討電價」,顯示大部分民意不支持凍漲電價。


「能源轉型典範關鍵時刻、支持建置屋頂太陽能板、擴大民間淨零轉型協作!」

臺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台灣社會已經發生能源轉型典範轉移:


一、高達76.0%受訪者支持再生能源成為穩定能源,其中女性受訪者高達79.7%。


二、71.7%願意付多些電價改用再生能源電力,其中女性受訪者高達77.0%。


三、支持政府2025年綠能提升至20%以上,有73.3%支持率;四、住家屋頂已安裝太陽光電有8.2%,有意願安裝者高達49.4%,各層級家庭月收入者安裝意願也高;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六都受訪者超過一半比例有意願安裝。


五、優先將碳費回饋到增加節能與再生能源者有46.8%,高於其他選項。


六、停電事故頻繁如何強化電力系統韌性,選擇促進能源多元化與分散化者有48.8%。


七、社會擔心缺電應如何強化供電穩定,選擇加速再生能源發展52.5%,調整電價合理價格者19.9%,減少電力使用需求18.0%,使用核電/增加供電來源6.9%。


結語

周桂田指出,從整體來看調查結果有下列值得關注的重點:


一、從2012年風險中心調查顯示,台灣社會已經高度覺醒氣候變遷,然而政府治理猶待加強;本次調查雖然顯示能源轉型典範已經普遍落入到民眾意識,然而政府除了把握這一波的社會期待,當應更系統、細膩的規劃再生能源的推動,一方面強化屋頂型太陽光電的獎勵設置,另一方面在推動大規模的太陽光電建置,應循合理的國土規劃與永續原則,開闢問題解決機制與社會對話共識,避免對立與抗爭。


二、台灣民眾普遍感受到未來氣候災害已不可避免,也越來越多人親身遭遇到氣候災害損失,政府應該就氣候調適提出因應政策,讓民眾有所依循;這也符合應對近期IPCC AR6特別報告中提出氣候增溫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而目前民眾對政府氣候治理仍有一定的信任度,相關氣候政策與調適不能再牛步,應該加大加快科研與政策佈局未來。


三、民眾在購買電動汽機車意願高,啟動了社會淨零生活轉型之契機,值得注意。


四、根據歷年學術調查顯示,民眾一向對未來子孫願意進行更多的投資與付出,尤其面對氣候災害、淨零碳排議題;其代表社會具有高度的跨世代正義期盼,為重要的經濟、社會轉型推動視角。


相關文章
淨零轉型浪潮來襲 能源管理數位化新挑戰
斷鏈疑慮浮升 俄烏戰火引爆產業供應瓶頸
節能思維不斷演進 強化管理效能創造更大價值
『後摩爾時代 翻轉智能新未來』技術論壇會後報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