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工廠安全不妥協 主動式智慧防災提供全面預防管控
有效阻止災害發生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1516】

在現代化的工業生產和倉儲系統中,災害的發生可能導致巨大的經濟和人員傷亡損失。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資料,2019年和2020年僅工廠和倉庫火災的數量就高達900多起,令人驚訝。這些火災不僅僅影響了生產線的正常運轉,還可能引發生產中斷、交貨延誤,甚至合約損失。更為嚴重的是,火災可能導致難以估量的大規模經濟與人員傷亡。


主動式防災系統

主動式智慧防災系統以其主動性、快速建置和多平台即時通報等特點,為工廠提供更全面的防災解決方案。

為了應對這一現實,透過主動式智慧防災系統可以有效阻止災害的發生,並預防財物的損失。以宇瞻科技所研發的主動式智慧防災系統為例,這套系統透過即時通報和主動關停瓦斯與電源等措施,預防災害的發生。透過智慧物聯技術,可以做到以下幾項特點:


●主動阻止:系統能夠即刻處理異常情況,主動阻止災害源的擴大,進而減少潛在的損失。


●快速建置:不需要對現有系統進行根本性的改動,這意味著可以快速部署,迅速解決問題,為客戶創造價值。


●多平台即時通報與大數據統計:系統支援多平台即時通報,例如LINE或者網站管理平台,可以讓相關人員迅速瞭解異常情況。此外,系統還能夠進行大數據統計,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風險管控。


主動式智慧防災系統是以安全防災為核心,不僅僅是預防災害發生,主動阻絕災害源,避免災害擴大,還進一步確保生產線的稼動率,阻絕潛在災害,維持並提升產能稼動,同時還強化能源管理,透過能源監控、可視化的呈現,協助管理人員有效管理能源狀態,並節省成本。從基本的安全和災害損失預防為出發點,客戶可以根據自身需求設計:監控馬達運轉、管路流量壓力等解決方案,以確保生產線的正常運轉。同時,透過強化能源監控管理,工廠和倉庫可以更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環境、健康與安全管理的整體品質。


表一:主動式防災系統的三大特色

特色

重點

主動性

1.自動採取措施以阻止災難發生或擴大,如自動關閉燃氣和電力供應。

2.系統能夠主動應對異常情況,無需人工介入。

快速性

1.快速部署解決方案,無需更改現有管線系統,迅速解決問題,為客戶創造價值。

2.提供即時的災難防護和應對能力。

便利性

1.支持多平台通報,包括LINE和網站管理平台,以及即時通報相關人員。

2.提供照片和文字的傳送,方便獲取現場情況,並支援高級資料統計和深度管理。


客製化的智慧防災方案


圖一 : 主動式智慧防災為工廠和庫房提供全面的防災方案。
圖一 : 主動式智慧防災為工廠和庫房提供全面的防災方案。

主動式智慧防災系統不僅具備主動性、快速性和多平台通報的特點,還提供了客製化和高性價比的不同方案選擇。宇瞻的智慧物聯團隊善於從客戶的需求中發掘各種解決之道,並將其融入現有的系統中,透過高度客製化來迅速而有效地解決問題,並為客戶創造實際價值。主動式防災系統可以針對多種不同應用情境,例如:


●馬達預警診斷:透過三軸振動感測器監控馬達的運轉,搭配AI演算法,可避免馬達的臨時停機,並提供故障診斷,有助於提高設備可靠性和生產效率。


●瓦斯洩漏檢測:監控瓦斯管道的壓力,即時發現異常,以預防瓦斯洩漏,降低火災風險。


●空氣品質監控:測量PM2.5、PM10、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氧氣等多種空氣數值,有助於保障工作環境和員工的健康。


●能源監控管理:即時呈現用電資訊,推送異常資訊,有效觀察尖峰負荷和統計資料,有助於節省電能並提高電力系統的供電品質和可靠度。


●新型防雷系統:利用歐洲專利創新的防雷技術,阻止建築物受雷擊的風險,提高建築物的安全性。


●管路流量檢測:用非侵入式夾式感測器,即時檢測流量效能,無需切割管路或中斷生產過程,也可免去保養,更無需耗材。


●排煙系統監控:可整合已有的排煙和排氣系統,即時監控,避免油污等易燃物堆積在風管內,減少火災風險。


●洩漏感知通報:透過洩漏檢測回路,監控管內液體壓力,即時預警,避免液體洩漏造成的潛在風險。


●設備溫度監控:使用高精度超導溫度感測器,用於控制電控櫃或易燃設備,有效監控並預防火災。


●AI影像辨識:運用高效率和高精準度的智慧影像辨識技術,辨別各種場域的潛在危險,提高工作場所的安全性。


表二:主動式防災系統的特色

防災項目

特色

馬達預警診斷

使用振動感測器和AI演算法,避免馬達臨時停機,提高設備可靠性和生產效率。

瓦斯洩漏檢測

監控瓦斯管道壓力,及時發現異常,降低火災風險,預防瓦斯洩漏。

空氣品質監控

測量多種空氣數值,保障工作環境和員工健康,包括PM2.5、PM10、CO2、CO等。

能源監控管理

即時呈現用電資訊,推送異常資訊,節省電能,提高電力系統供電品質和可靠度。

新型防雷系統

利用專利防雷技術提高建築物的安全性,阻止雷擊風險。

管路流量檢測

使用非侵入式感測器即時檢測流量效能,無需中斷生產,免保養無需耗材。

排煙系統監控

整合排煙和排氣系統,即時監控,減少火災風險,避免易燃物積聚。

洩漏感知通報

監控管內液體壓力,及時預警,避免液體洩漏潛在風險。

設備溫度監控

使用高精度溫度感測器,控制電控櫃和易燃設備,預防火災。

AI影像辨識

使用高效率和高精准度的智慧影像辨識技術,提高工作場所安全性,辨別潛在危險。



圖二 : 電腦機房如果遇到短路,可能造成重要資料損失,因此需要確保穩定性。(source:施耐德電機)
圖二 : 電腦機房如果遇到短路,可能造成重要資料損失,因此需要確保穩定性。(source:施耐德電機)

經典案例

宇瞻科技的智慧防災系統已經實際應用於許多現實案例中。目前有知名面板工廠的中央廚房,就已經導入了宇瞻的智慧防災系統,並實現了火災的預警與預防,有效阻止潛在的危險因素。由於這一成功案例的影響,目前在台灣已有超過十多個工業廠房紛紛決定全面採用宇瞻的主動式智慧防災系統,進一步提升工廠的安全性。


宇瞻科技也將物聯網技術用於工廠內的獨立設備,來加速實現設備的數位化。透過電子看板、LINE或網站,可以實現設備資訊的可視化和透明化,還能進一步預測趨勢並主動控制,提高了工廠的管理效率。不僅如此,即便是老舊或其他品牌的設備,也可以透過升級物聯網技術來進行數位化的記錄,包括實際產量、CT計算、生產閒置判定、異常停機判定、稼動率計算、產能效率計算等。場域應用則可延伸至廚房、廠房、機房、大樓等處,有效提升整體的環境安全。



圖三 : 宇瞻科技的機聯網系統
圖三 : 宇瞻科技的機聯網系統

在設備的導入方面,宇瞻科技堅持不建議客戶進行毫無意義的智慧轉型投資,而是必須要先瞭解客戶自身的痛點需求,再將最新的IT技術與OT技術整合,來提供最高性價比的解決方案和整體服務建議。透過這種方式,有效解決問題,並逐步評估智慧化工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才能確保客戶的每一項投資都能產生實際效益。而宇瞻科技的目標,正是在全面提高工廠生產效率的同時,降低潛在風險,並提高安全性。


機房與大樓能源管理

電腦機房內龐大資料庫運轉,如果遇到短路或者中斷等狀況,可能造成重要資料損失,因此需要確保安全與穩定性。大樓配電機房使用高壓電力,容易因負載過量引起火災。對企業來說,優化整體能源使用效率和營運效率,節約能源以降低營運成本也同等重要。


在機房中,常見的災害包括電力供應中斷、短路,甚至引發火災。災害常見的原因則包括短路、溫度過熱、電流過載、電池故障等所引起的起火自燃等。透過主動式防災系統,管路流量偵測可以執行閥門開闔與流量管控,防雷偵測則具備避雷保護針與防突波裝置。監控管理方案可以進行設備溫度監測,這包括專利型的溫度貼片與紅外線熱源感應,另外還可進行能源監控管理,包括能耗管理與UPS應用等。


照護場域

照護場域也是智慧型防災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於少子化加上家庭型態的改變,讓近年來樂齡宅和日照中心的需求日益增高,因此針對各種照護場域容易發生的意外狀況,像是年長者跌倒風險、走失、緊急求救等,或環境安全的監控,管理人員可第一時間收到通知,即時管理與應變。


在照護場域中,常見的災害包括人身安全(年長者跌倒、走失)與環境災害等(如火災、竊盜等)。因此,針對人身的安全維護,智慧型防災系統可以進行非接觸跌倒與生理感測、緊急求救鈴遠端通報、浴廁久待通報、外出未歸通報等。而針對環境安全,智慧型防災系統則可以做到人臉辨識門禁、出入口管制、環安監控、受信總機遠端通報等。


結語

主動式智慧防災系統以其主動性、快速建置和多平台即時通報等特點,為工廠和庫房提供了一種更為全面的防災解決方案。它不僅強調安全防災,還關注生產線的稼動率與能源管理,因此可以在災害預防和經濟效益兩者間取得平衡。這一種智慧型的系統為企業提供了可靠的解決方案,兼顧了生產的連續性和人員的安全。


整體來看,宇瞻科技的智慧防災系統能確保客戶根據其真正的需求,靈活選擇整合性的解決方案,以提高生產效率並降低風險。這種綜合性的系統也展示了宇瞻科技為客戶提供可靠方案的承諾,無論是在安全防災、生產穩定性,或是在能源管理等不同層面。


相關文章
科技帶來正能量 智慧防災安全更安心
新能源轉型浪潮起 數位管理方興未艾
AIoT啟動 工業電腦布局既廣且深
物聯網時代來了 系統整合備受重視
嘉明機械「塑造」客製化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02.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