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微軟時代:Windows 8是一場冒險的賭注
微軟大手筆 品牌廠大動作 Windows 8究竟賣不賣?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902】

面對這幾年PC產業的急速衰退以及行動裝置的野蠻成長,微軟不得不進行大刀闊斧的變革,進行作業系統軟體最大的一次改革。10月26日,Windows 8全球終於開賣,從全球各地的上市發表會也可以看出,微軟為這一場冒險的賭注,耗資刷新過去歷史紀錄,堪稱微軟史上最大手筆的造勢規模。


「Windows 8」,是自從微軟於1995年推出Windows 95以來,最大的一次改版。這一刻,全世界都在看著微軟這次的宣戰,從發表會中可以看出,微軟相當謹慎,尤其是在提倡Windows 8介面大變革之際,仍不免會提到Windows 8能夠往下相容,保留了舊版Windows的影子與元素,希望不僅能夠符合PC使用者的需求,也能符合行動端的用戶期待。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以一句話形容Windows 8:「用了,你就會愛上它!」並不斷地強調Windows 8重新定義使用者經驗,再也無須妥協。對微軟來說,Windows 8是針對觸控螢幕與智慧型手機所研發的,整體介面被許多分析師喻為「微軟生死存亡的最大賭注」,因為大幅改變了過去消費者介面的使用習慣。


蔡恩全對此說明:「從現在開始,Windows 8就是答案;消費者擁有一台機器,就能夠在PC端、行動端很快樂,且無須妥協。當你是屬於習慣觸控的使用者,你可以雙手觸控;當你是傳統熱愛鍵盤、滑鼠的人,Windows 8會給你滿意的答案。」足見,Windows 8希望打破人們對於PC的認知,走出傳統桌機的舊定模式,發展更適合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


從發表會上,微軟不停地強調這次的改版關鍵在於「平板與筆電的平滑轉移」,而優勢則是所謂「行動硬體端」以及「行動應用端」,和各家企業夥伴保持更加密切更加良好的關係,以形成更完美的生態供應鏈。蔡恩全更說:「台灣微軟讓App廠商更重要、更有份量,相信會出現全新的典範轉移,讓消費者不論是辦公、娛樂,都不用妥協。」


但是,問題是平板與筆電這兩類產品的關係,究竟是互相取代呢?還是不同的市場定位?NB的市場是否會被Windows 8平板相關機種或是Surface加上鍵盤,出現排擠效應,甚至成為取代以往Ultrabook或NB的角色?


分析至此,事情的眉目已很清楚了:我們該把含外加鍵盤的Windows 8平板視做是既有的NB演化產品,這個Windows家族的平板、變形、Ultrabook、NB再怎麼變來變去,彼此之間都是以Windows Office為貫穿核心,而且存在著互相取代的關係:多數人只會挑一台來買。


不過,Windows 8全新觸控介面依舊受到消費者以及各大品牌廠的矚目,在這樣的過渡期以及市場考驗期,微軟目前最關鍵的,就在於如何讓消費者將過往的Windows PC操作經驗平滑轉化至目前Windows 8動態磚的行動裝置操作介面,這樣,才能夠產生真正的換機效應。(劉佳惠)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84.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