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1999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發展趨勢
 

【作者: 游景森】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025】

1998年台灣掃描器產業經過激烈的低價競爭、消化庫存等過程之後,在1999年初產業的狀況,不管在生產規劃、價格,及通路存貨等各方面已經趨向於保守,不再一窩蜂似的擴充產能,或削價競爭以擴大市場佔有率;整個產業慢慢轉為穩定的狀態,而且經過一番洗牌之後,較小的廠商也漸漸地淡出市場,剩下幾家產量較大的廠商。因此以產量而言,產業的集中度愈來愈高,大者恆大的現象已經確立。


在1998上半年所累積的過多通路存貨,經過1998下半年的出清消化之後,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的通路存貨水準;在1999年初為了因應市場的需求,恢復正常的供貨,因此與1998年同期比較,產量持續成長。另一方面,由於掃描器大廠HP加入低價競爭,推出市價$99的600dpi掃描器,計劃擴大掃描器品牌佔有率,對台灣掃描器廠商下大量的代工訂單,再加上台灣掃描器自有品牌的出貨量在通路上有過剩的存貨,因此市場上有削價出清存貨的跡象,但是情況並不如去年嚴重,這對掃描器產業而言,業者能適度的依市場狀況調節產量是可喜的現象,使得掃描器產業能夠穩健的發展。


我國掃描器產業已經具有低成本及彈性生產的優勢,所以全球幾乎大部分的掃描器均是由台灣廠商生產,而且台灣廠商又有掃描器自有品牌知名度,在台灣資訊產業當中,算是發展相當不錯的例子。但是一個成功的產業,除了市場佔有率、低生產成本之外,品牌知名度及給消費者的印象也是相當重要的;削價出售雖然可以提高市場佔有率,但是這對產業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對生產廠商也是一大傷害,所以產業的發展以提供高品質的產品且合理的利潤,再加上品牌的形象,才能長期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而具有影響力。


雖然掃描器產業已經邁入成熟期,產業的變化也趨於穩定,不若新興產業般的受人矚目,但是掃描器產業還是值得觀察,因為未來還是有其發展空間。以下為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的發展分析,筆者以五個構面來分析台灣掃描器產業:1.產量/產值分析;2.解析度及感測器比例分析;3.生產據點及業務型態分析;4.銷售區域分析;5.1999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發展預測。


產量/產值分析

1999年初,通路上的存貨已經消化完畢,台灣廠商除了自己品牌的出貨量之外,HP、AGFA、CANON等廠商大量對台灣下單,以因應市場的需求,所以出貨量持續成長,此現象一直延伸至1999/Q2,故產量成長高達五成以上;1999年第二季我國掃描器產業與1998年第二季比較,成長53.2%,產量為4,803千台,產值為203百萬美元,成長14.7%;1999上半年產量為10,114千台,與1998年同期比較成長54.3%;產值方面,1999上半年為436百萬美元,較1998年同期成長11.2%(圖一),與1998上半年產量呈現負成長的情況相較,1999年上半年的產值能有11.2% 的成長算是相當不錯的,這表示目前掃描器產品的平均價格已經趨緩,不再有瘋狂的削價競爭。



《圖一 1999年第二季我國掃描器產業--產量/產值分析》
《圖一 1999年第二季我國掃描器產業--產量/產值分析》

如(圖二)所示,1999下半年產量的預測值為11,790千台,較1998年同期成長34.4%,比1999上半年53.2%的成長率趨緩許多,原因是1999上半年有出貨過多的現象,但是情況並不嚴重,所以掃描器廠商即時修正生產規劃,以免歷史重演,預計下半年的出貨量會較為保守,產值則維持穩定的成長。從(圖三)我國掃描器每季產量分析可以看出,掃描器產業已經邁入成熟期,所以目前掃描器每季產量及產值會隨著景氣循環而波動,無法像1997 年般的一路成長;(圖三)中紅色的圈圈即是每年(1997~1999年)第二季的產量,掃描器產業變化之迅速,可見一斑。



《圖二 1999上半年/下半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產量/產值分析》
《圖二 1999上半年/下半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產量/產值分析》

《圖三 我國掃描器每季產量分析》
《圖三 我國掃描器每季產量分析》

解析度及感測器比例分析

掃描器產品解析度及感測器的類型使用比例,是分析掃描器產業的觀察重點之一。從掃描器解析度的比例分析可以看出掃描器主流產品解析度的進展速度,從此分析可以判斷產業的發展階段;另一方面,掃描器使用感測器種類的比例分析,使我們了解掃描器最主要零組件的進展速度及價格變化的趨勢,幫助我們更進一步掌握掃描器產品成本結構的變化。


1.解析度比例分析

掃描器解析度比例,1998年600dpi掃描器的出貨比例開始超越300dpi掃描器,1999上半年600dpi已經成為市場主流,300dpi出貨比例慢慢萎縮,不過300dpi掃描器在1999年第二季所佔的比例還有25.9%(圖四),不算太低,轉而由輕薄方便攜帶、功能、及外型取勝,所以短期之內還不至於從市場消失;至於1200dpi掃描器由於仍處於發展初期,而且一般的使用者沒有必要使用到如此高的解析度,因此出貨比例很小。



《圖四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產品解析度分析》
《圖四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產品解析度分析》

2.感測器比例分析

300dpi掃描器採用CIS感測器的趨勢已經愈來愈明顯(圖五),原因是CIS感測器輕薄及整合的特性使得掃描器組裝容易,而且造型可以做得輕薄方便攜帶以吸引消費者;另外一個原因就是300dpi掃描器對影像品質要求較低,所以300dpi掃描器使用CIS感測器比例較高。600dpi掃描器採用CIS感測器的趨勢正好與300dpi的機種相反,主要原因是CIS感測器掃描品質較差,而且材料、開發及組裝成本降低的效果並不顯著,所以目前600dpi掃描器採用CIS的比例,到1999年第二季為止只有17.8%。



《圖五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感測器比例分析》
《圖五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感測器比例分析》

生產據點及業務型態分析

1.生產據點分析

台灣掃描器產業移往大陸設廠生產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作法,1999上半年海外生產比例高達59%(圖六),與1998上半年海外生產比例相比(23%),外移比例相當迅速。由此可見掃描器大多數機種已經由海外基地生產,僅保留少數高階機種在台灣生產,產業已經成熟到生產成本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


《圖六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生產據點分析》
《圖六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生產據點分析》

2.業務型態分析

掃描器國外競爭者在面對國內廠商的低價競爭,自行生產將不具競爭力,因此多交由台灣廠商生產,因此國內OEM/ODM比例不斷提高(圖七);1999年第二季OEM/ODM的出貨比例為52.4%,與之前各季比較有逐漸升高的趨勢。另一方面,國際大廠紛紛加入低價競爭,例如HP推出市價$99的600dpi掃描器,市場掃描器品牌的激烈競爭將不利台灣廠商自有品牌發展,因此台灣掃描器自有品牌的比例呈現下降趨勢,此趨勢為第一季的延伸,由此可以看出品牌給予消費者的印象是相當重要的,當價格的優勢不再主導市場時,品牌的形象可以說是最後一道防線,HP的低價策略值得我們觀察深思!



《圖七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業務形態分析》
《圖七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業務形態分析》

銷售區域分析

以銷售區域而言,美國與歐洲市場為我國掃描器主要的銷售區域,與1998上半年比較,美國市場大幅提升,原因是由於承接國際掃描器大廠--HP代工訂單比例較去年增加,所以銷往美國市場比例大幅提升;在日本市場方面,日本CANON、EPSON對台灣廠商下單比例也較去年同期增加,所以日本市場的銷售量有些許成長。(圖八)



《圖八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銷售區域分佈》
《圖八 1999上半年我國掃描器銷售區域分佈》

1999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發展預測

1999年Q1/Q2我國掃描器出貨量各成長50%以上,出貨量持續增加,但是1999上半年確實有少量出貨過多的現象,導致市場上少部分廠商有以降價出清存貨的現象,所幸情況並不嚴重,即時的修正,使得市場恢復正常的運作,不至重蹈覆轍。


預計1999 年下半年,出貨量會較為保守(圖九),以維持掃描器產業穩定成長。掃描器產業已經非常成熟,產業將跟隨著電腦產業的發展而成長,除了新興產品的發展之外,短期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提到新興產品,目前最熱門的產品首推多功能事務機(Multi-function Product;MFP),由於此產品發展的關鍵技術在於Printer Engine,所以目前是印表機廠商較具優勢,例如HP、CANON、EPSON等廠商,此產品的發展會部分取代單一掃描器的市場,對全球掃描器市場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有鑑於此,台灣掃描器業者也在積極的研發MFP產品或尋求Printer Engine的合作夥伴,雖然目前研發的成果不盡理想,但是從發展的經驗中可以學習技術,累積實力,以因應多變的市場狀況!


《圖九 1999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發展預測》
《圖九 1999年我國掃描器產業發展預測》
相關文章
化創意為劍 『Epson LW-600P』用巧思為商務加分
教育筆電因材施教 彈性配置與新興網路需求急起
採用2D/3D感測器進行防護的區域--每個維度的安全
掌握關鍵零組件 台灣加速工業機器人布局
慶祝Wi-Fi技術誕生20週年(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 Epson攜手紡研所 展現紡織印染數位轉型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9.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