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rm策略性投资Raspberry Pi与观察
 

【作者: 陸向陽】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521】

Arm投资Raspberry Pi

今(2023)年9月安谋(Arm)才投资完创客界知名的Arduino公司後,在11月又宣布投资创客界另一个知名业者Raspberry Pi Ltd.,Raspberry Pi Ltd.有别於教育推广的Raspberry Pi Foundation树莓派基金会,是生产销售树莓派单板电脑的营利公司。


不过Raspberry Pi Foundation在4月份也获得Sony半导体的投资,主要是因为Raspberry Pi的许多硬体生产制造也是倚重Sony半导体在英国的工厂,但是Sony半导体投资多少金额并未对外揭露。


在Sony投资前Raspberry Pi Foundation也只获得一次公开投资,约3,300万英镑,於2021年9月由Lansdowne Partners、The Ezrah Charitable Trust所投,前者为一家英国投资管理公司,後者为一家美国慈善信托基金。(然也有报导说Sony半导体投资约420万英镑)


若说Arm投资Arduino是看上Arduino开始产业化发展,其推行产业实务应用的Arduino Pro约三年时间,肯定其成效而投资,那麽Arm投资Raspberry Pi估计同样着眼於产业实务应用。



图一 :  图片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spberry_Pi
图一 : 图片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spberry_Pi

Arm为何投资Raspberry Pi?

事实上Raspberry Pi许久之前就有产业应用取向的产品,在2012年推出首款树莓派单板电脑後,在2014年就衍生推出Compute Module(简称CM)运算模组的产品,即是针对产业应用而推,之後树莓派不断改朝换代也都会对应推出CM版的产品。


Arm投资Raspberry Pi Ltd.是着眼实务应用,但更具体的切入点则媒体各有说法,有些说是着眼於IoT物联网,有些说是Edge Computing边缘运算,有些则说是AIoT人工智慧物联网,官方新闻稿是谈及IoT与AI,虽然说法不一但范畴与意义相近。


Arm对Raspberry Pi Ltd.的投资一样没有官方揭露具体金额,仅提到收购少数股份,但也声明这是一次策略性投资。而在2012年第一款树莓派单板电脑问世前,早於2008年的设计阶段,树莓派设计团队就已经确立是使用Arm架构,因而与Arm有技术性的沟通合作,故这次投资并不表示是首次有合作联系,只代表首次有财务性支持。


此合作也可以想像,在日本软体银行(Softbank)未收购Arm前,Arm也是原生英国企业,Raspberry Pi也来自英国,且Raspberry Pi的初期开发,即是着眼於英国电脑教育的接替品,接替BBC Micro。


既然着眼於产业应用,那麽有多少树莓派用於产业领域,英国媒体The Register揭露,至2020年已有超过一半的树莓派用於产业应用,甚至传闻供货上也以产业、商业需求优先,因而排挤了学生、业馀爱好者的通路配发。


除了产业发展潜力外,一般认为Arm也是希??开放硬体领域多往Arm架构靠拢,而非拥抱逐渐兴起的RISC-V架构,毕竟RISC-V架构不收取技术授权费、量产权利金,此会影响倚赖这类收益的Arm感到困扰。


此次投资也有人臆测,Arm刻意在RISC-V的年度峰会前完成此一合作(峰会是11月7日开始,合作宣布是在11月2日),也有降低RISC-V阵营气势的意味。


既然Raspberry Pi Ltd.达成与Arm的合作,那麽短期内就不可能有使用RISC-V架构的树莓派系列硬体出现,但其实早已有许多树莓派的替代品(Raspberry Pi Alternative,有些地方写Raspberry Pi Equivalent)开始拥抱RISC-V。


例如中国大陆的新创业者群芯闪耀科技(Milk-V)发表的系统板Milk-V Meles就明显在尺寸上与树莓派Model B相仿,此外也有推出尺寸与树莓派CM相仿、与Raspberry Pi Pico尺寸相仿的系统板,即Milk-V Duo与Milk-V Mars。类似的板子还有许多,如Pine64公司的Star64板、华硕(ASUS)的Tinker V板。


另外开放硬体BeagleBoard也推出新家族系统板BeagleV-Fire,该板使用Microchip公司的Polarfire MPFS025T晶片,该晶片内不仅有RISC-V架构的核心也有FPGA电路资源可用。


小结

最後,其实整个产业竞争的对应似??更复杂了,Apple全面转向Arm而淡出x86;Microsoft也开始倾向让Windows也支援Arm而加强与Qualcomm的合作;Linux则是在支援x86、Arm後也延伸支援RISC-V;Intel也曾试图透过购并SiFive进入RISC-V,看来老中青三代指令集架构(ISA)还有的争,且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1] ARM Holdings strengthens ties with Raspberry Pi through strategic investment:


https://www.investing.com/news/stock-market-news/arm-holdings-strengthens-ties-with-raspberry-pi-through-strategic-investment-93CH-3221830


[2] 树莓派获得 Arm 的策略性投资 双方进一步扩展长期夥伴关系:


https://www.arm.com/zh-TW/company/news/2023/11/raspberry-pi-investment


(本文由VMAKER授权转载;连结原文网址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 震旦研发ESG绿色报表协助企业绿色减碳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M85DQ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