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保护企业重要资产─远程备援系统让你有备无患
 

【作者: 張冠群】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298】

随着因特网的发展与普及,许多新兴行业及应用随之蓬勃发展(如E Commerce与Internet banking等),创造出崭新的商业契机,然而,快速膨胀的信息与网络的大量被运用,势必造成信息应用架构的许多冲击,同时,对数字数据依赖日深的企业也将面临严苛的挑战。据IDC之研究报告(图一)指出E Commerce应用系统停止运作时,企业每分钟将损失US$11,000之营业额,并可能因此而无法生存。由此可知,提高企业应用系统之可用度(Availability rate),让企业本身及客户皆能够随时取得其所需之数据并进行交易,将是企业迫切的课题。


《图一 E Commerce应用系统停摆时损失预估一览表》
《图一 E Commerce应用系统停摆时损失预估一览表》

系统停摆的因素与解决方案

如何提高企业应用系统之可用度?简而言之,必须降低系统停止服务时间(Down Time)。究竟那些原因会造成系统停止服务?根据Ontrack Data International, Inc.之研究报告(图二)指出:硬件及软件问题、计算机病毒、人为因素及天然灾害(如地震、火灾)等,是造成系统停止服务的主要原因,其中又可分为非计划性停机(如硬件故障)及计划性停机(如版本升级,硬件维护)两种。企业欲提高系统可用度,必须针对上述各种因素,采取适当的解决方案加以排除或避免。以下针对上述各种因素介绍其解决方案:


《图二 造成系统停摆的主要原因》
《图二 造成系统停摆的主要原因》

1.硬件问题

硬件问题可善加运用容错(Redundant)功能来克服,选择具备容错的主要组件(如电源供应器、I/O适配卡),互相备援,再搭配磁盘阵列系统,提供磁盘驱动器之容错功能,以避免发生单一零件故障及造成系统停止服务,另外,最好具备在线维护(Hot-Swap)能力以便在线进行维护及扩充。


2.软件问题

软件问题的成因大多来自于计划性停机,如软件版本升级、系统调整等,此类问题可利用一些软件工具来解决。例如File System Full可利用提供在线调整File System Size之工具如Veritas File System(Solaris),Online JFS(HP)等进行在线调整;又如Database Performance Tuning可利用Veritas Database Edition来进行Online Tuning,降低计划性停机时间。


3.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问题可使用防病毒软件来预防及解毒并避免使用来路不明之档案。


4.人为因素

解决此问题最直接之方式为尽可能采自动化作业,以减少人工操作之机会,避免人为因素所造成之问题。例如:在规画数据备份系统时,使用备份软件从事备份自动化管理及具备自动换带功能之磁带馆进行定期备份,防止使用错误之磁带,导致数据遗失或忘记进行数据备份所增加的数据遗失风险。


5.意外灾害

解决此一问题只能透过设置远程备援系统方能达成。远程备援之主要目的即是当主系统因灾难而导致损毁时,另一处之备援系统能于最短时间内运转并提供服务。


在上述五项导致系统停止作业的原因中,又以意外灾害对企业的影响与损害最深。由于地震、火灾、水灾、人为爆炸等天灾人祸之发生,往往是突如其来,对系统所造成的损害之巨,也往往不是短时间可复原,将严重影响公司之生存。例如:美国世贸大楼爆炸案发生后,许多身处其中的公司,就因为无法于短时间内,让重建系统提供服务,因此导致客户流失而结束营业。又如去年921地震发生后,许多灾区户政事务所的户籍数据,据了解也多埋在灰烬中,让后续赈灾工作平添困难。所以,善加规画并运用远程备份来分散风险,将成为企业确保永续经营的最后一道关卡。但如何建立远程备援系统呢?以下将就此一课题加以探讨。


远程备援系统的建置

首先,可将远程备援系统分为「Offline远程备援系统」与「Online远程备援系统」。


Offline远程备援系统

此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提供数据之异地保存,避免数据因灾难发生而全部遗失。其简单且成本低廉的特性,使之成为目前企业用户使用率最广的方案之一。然而,由于此类系统仅提供数据备援,所以当灾难发生时,必须进行较长时间的数据回存工作,系统才能回复,无法做到系统实时备援。


(图三)所示为一应用实例,利用备份软件(如Veritas Vault Management Option)所提供之磁带复制及Offline磁带管理功能,于进行例行备份工作时,自动产生复制磁带,并于完成后自动产生报表通知台北总公司及台中、高雄分公司之系统管理者,那些磁带在移出磁带馆后,将分别送至分公司保存,而分公司所存放之磁带,在超过数据保存期限后,亦将移回总公司作为重复使用。


《图三 Offline远程备援系统应用案例》
《图三 Offline远程备援系统应用案例》

上图之另一方式为利用数据网络于备份时,透过数据网络(如T1, T3, E1)于台中,高雄分公司产生复制磁带,以达成自动化,避免人工介入。然而,为顾及数据备份速度,通常需具备T1以上之高速数据网络时方建议使用。


Online远程备援系统

Online远程备援系统为最完整之备援系统,但是相对建置成本最高。此系统主要系将现行系统(包含软硬件等)皆购置于远程,透过Replication将数据完全复制于远程系统。当主系统故障时,备援系统可立即运作提供服务。Replication可分为同步(Synchronous)及异步(Asynchronous)两种方式,说明如下:


Synchronous Replication:

当数据写入本地系统时,需同步写入至远程系统,此笔数据写入动作才算完成。他的好处是能确保数据之一致性及完整性,但是,也可能由于某些网络因素及数据网络之带宽限制而导致系统运行效率降低,因此,通常较适用于系统数据更动量较少,并且两地数据必须随时维持一致之环境。请参考(图四)。


《图四 Synchronous Replication》
《图四 Synchronous Replication》

Asynchronous Replication:

当数据写入本地系统时,此笔写入动作即告完成。此笔更动会持续存放于系统内,直到远程系统之数据更新。此种作法可避免影响到系统的运行速度,然而,当备援系统启动时,亦可能因网络因素及数据网络之带宽限制,会有一些数据尚未更动完成,造成Database因数据不一致而无法启动。因此,在采用此方式时,需注意厂商是否能提供正确的技术来确保数据之一致性。请参考(图五)。


《图五 Asynchronous Replication》
《图五 Asynchronous Replication》

以距离来区分远程备援系统应用方式

以目前的环境来说,远程备援系统的主要应用方式,若以距离来论可略分为以下二种:


远程系统距离小于40公里

(图六)所示为利用Fibre Channel 所具备之高速(每秒100Mbyte)及长距离传输特性(10KM,但若透过Fibre Channel Extender可达40KM),将本地及远程系统架构成SAN(Storage Areas Network),此时可透过Mirror或Replication方式进行数据备援。


《图六 将本地及远程系统架构成SAN备援架构》
《图六 将本地及远程系统架构成SAN备援架构》

所谓的Mirror方式为透过操作系统或是其他软件工具(如Veritas Volume Manager),将数据复制至远程系统,当本地数据无法存取时,系统可自动存取远程数据。优点为简单易用,但会占用些需之主机CPU资源。而Replication 则是透过磁盘阵列系统本身提供之Replication功能(如Compaq StorageWorks之Data Replication Manager),经由磁盘阵列控制器将数据复制于远程之磁盘阵列内,达成数据备援,此种作法的优点为不占用主机之CPU资源。


远程系统距离大于40公里

(图七)主系统位于New York City,远程备援系统则设于Philadelphia,透过Replication来建构远程备援系统。此架构之特点在于:


《图七 长距离备援系统建置案例》
《图七 长距离备援系统建置案例》

1.主系统与备援系统内皆安装Cluster,各自构成高可用度环境,系统内主机可互相备援。当其中一台主机或应用系统故障时,可由另一台主机提供备援,不需切换至备援系统,以提高反映时间。


2.主系统之数据透过Replication复制至备援系统时,因其应用系统会要求两地数据随时保持一致,因此必须使用Synchronous 模式。此外,为预防因暂时性之数据线路故障,影响系统运行速度,可另外设定成当发生上述问题时,可自动切换成Asynch- ronous 模式,以降低对系统之影响,等到线路恢复正常后,再切换回Synchronous模式,以便当灾难发生时,可迅速于备援系统恢复运作。


综合以上所述可隐约看出,数据线路之带宽是企业在建构远程备援系统时,极为关键的重要因素。企业在执行建构计划时,需详细评估内部现行系统之特性、建构预算与希望达到之目标,方能建构出适型适用之备援系统。


结论

Information is Power!在e风潮的席卷之下,企业赖以生存与扩张的要素已不再仅是有形的资产,更在于无形智能财的保存能力,信息的撷取与管理能力。迈入21世纪的挑战,建议企业平时应妥善规划正确的数据备份系统及作业程序,并采取自动化数据备份,以保护公司重要资产;建置高可用度系统(Cluster)以进行重要系统之本地备援;最后,建置远程备援系统,以进行灾难复原。如此一来,无论任何因素导致系统无法运行或数据遗失时,皆能正确且快速地使系统复原继续运行,大幅提升企业之竞争能力,确保业务蒸蒸日上。


(作者任职于精业公司主机外围事业部)


相关文章
教育笔电因材施教 弹性配置与新兴网路需求急起
厌祝Wi-Fi技术诞生20周年(1)
3D列印逐步化解发展阻力
建构具有核心价值的人本经济体系
洞察关键 掌握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统模组 搭载Intel处理器新架构进军AI IPC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资策会打造节能数位生态 携手产业推展主动式节能服务
» 技嘉AORUS和AERO产品再度斩获2024台湾精品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DK4S6O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