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陆是未来半导体通路商的主战场
专访品佳总经理胡正阳

【作者: 廖專崇】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088】

《照片人物 品佳总经理胡正阳》
《照片人物 品佳总经理胡正阳》

近来半导体产业景气一直晦暗不明,市场引颈期盼的燕子,终究如惊鸿一瞥般,在引起众人的一阵惊呼后就下落不明,毕竟燕子没有真正回来过。对于景气极度敏感也依赖甚深的半导体代理商,心里更是15个吊桶,今年于大陆市场大有斩获的品佳,除了更谨慎的看待市场前景之外,也积极于全球唯一高度成长的大陆市场经营。


在体验过今年第二季的低迷后,所有人终于了解,年初的乐观期待是不切实际的,品佳总经理胡正阳表示,这次的景气衰退和过去几次循环性的衰退不同,最近一年多来的这个衰退,属于一种全面性的落底,几乎所有产业都受伤甚重,无一幸免。未来的复苏可能也不会出现在特定产业中,而是取决于个别厂商的竞争力强弱。因为现在厂商量产能力都很强,不易出现类似过去因为市场缺货,而使得该领域所有厂商都大幅成长的情况。


胡正阳进一步表示,大陆是目前全球最受关注的市场,虽然大陆当地的生产条件并非无可挑剔,不过其市场诱因才是全球企业的致命吸引力,而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固然较一般外商享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经营的风险与难度还是很高,往后台商在大陆的竞争力,维系在本土化程度与营运管理的技巧上。其中,当地人才的培养是最重要,难度也最高的一项,原因在于大陆人的职场忠诚度低,不易培养出能够独当一面又令台商放心的管理人才。


台湾的通路商目前在大陆市场拥有绝对优势,胡正阳认为,三年内大陆本土的通路商都还无法威胁到台湾通路商的市场地位,而通路商能提供给客户服务中,资金的运用是很大的价值所在;另外,品佳近几年在大陆的耕耘的结果,目前有超过50%的营收是大陆厂商所贡献,而不是台商,显示该公司在大陆的本土化上已经有想当好的成果了。


另外,虽然台湾高科技厂商近来纷纷在台湾成立企业营运总部,但是胡正阳指出,这并不表示未来台商的采购决策还是会留在台湾,若厂商选择相关决策要移往大陆,则通路商的服务尤其是FAE能量,就是一个关键了。因为大陆通常是生产基地,所以采购决策之所以会选择在大陆执行,考虑当然是产品的上市时程,所以代理商的FAE若能有效缩短客户采购到生产的时间,就是大幅提升客户产品的上市时程,也是代理商真正的价值所在。


相关文章
检阅半导体零组件通路商FAE军团
电子零组件通路商上市上柜之路
零组件通路商角色愈形吃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罗升投资BlueWalker 布局欧洲与两岸绿能商机
» 安驰科技建构智慧建筑及厂房能源数位转型对策
» ADI赞助第五届「创创AIoT竞赛」
» 贸泽获Epson America颁发杰出客户成长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0HHEY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