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igabit Switch 产品各显神通
市场报导

【作者: 黃國棟】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1639】

前言

乙太网路(Ethernet)的发展,从1980年起至今已有二十多个年头,在市场的占有率一直高居不下,虽说有ATM 、FDDI等不同传输协定的竞争,但是Ethernet 仍是企业最常使用的传输协定模式。究其原因,我们可从「制定的标准化」、「扩充性」与「价格效能比」,三方面来了解 Ethernet 广受市场接受的因素。首先是标准化,它以 IEEE802.3的标准为统一规格,因此在互连性上不会产生排斥的现象,而企业也就不需要考虑不同厂牌的产品会有互连的问题。


其次是扩充性上,企业在建构Ethernet 过程不需要担心因传输速度的更新,造成先前投资的浪费,这是因为乙太网路兼具相容性与主动调速的能力,从以往10Mbps、100Mbps (Fast Ethernet) 到1Gbps(Gigabit Ethetnet),甚至明年的10Gbps(Gigabit Ethetnet)等,彼此之间均可互为连接。第三是价格/效能的表现优于其他传输协定,使的 Ethernet 成为区域网路连结最重要的明星产品。


企业应用Gigabit Ethernet 的缘由

企业对于Gigabit Ethernet的需求,随着资料的传输档案愈来愈大,特别是声音与影像的档案传输,使的频宽的要求日益重要,3Com技术经理林家德就提到,这类多媒体的应用,比起单纯的数据传输更需要较佳的频宽环境,因为些微的网路间断就可能导致语音及视讯传输的中断。所以疏通流量与稳定网路传输的唯一方法便是「增加频宽」, 而这也是Gigabit Ethernet广受重视的原因。过去乙太网路的传输速度经由不断地研发,已逐渐被「高速乙太网路」(Fast Ethernet)所取代,然而,整体环境对于频宽传输速率的要求是愈来愈高,林家德指出,今年将是高速乙太网路升级至「超高速乙太网路」(Gigabit Ethernet)的关键年,整个网路的基础设备与终端设备都会朝向Gigabit 迈进。


而首先要改进的便是「Switch」与「Server」,这是因为当伺服器对外的连线以Gigabit 为主时,不论是哪一个区段的伺服器都有这样的需求。同样地,与伺服器连接的Switch 也必须是Gigabit 的速度,倘若企业的传输速率要达到Gigabit 的需求,那么在伺服器与交换器的选择上,也必须是Gigabit 的设备,如此才算真正完成Gigabit Ethernet的环境建构。


对目前国内市场而言,Gigabit Ethernet的采用并非非常普遍,陆德资讯副总经理刘永泰指出,现阶段企业会采用的Gigabit 设备,主要是用在Backbone 、 Server 以及Storage (例如NAS、SAN)的部分,其中在Server 与Storage的产品,均有Gigabit的介面设计,而在主要的Core Switch方面,有些企业已开始采用Gigabit的提升方案,不过从整体环境看来,Gigabit Ethernet 的采用并没有那么迫切需要。


Gigabit Ethernet 的布线型态影响Switch 的应用

根据3Com林家德的说明,乙太网路从10 Mbps开始至100 Mbps、1Gbps,在企业网路的骨干连接应用上,主要有两种线材作为骨干的连接,一是光纤(Fibre)、二是铜质双绞线( UTP ),而企业为了成本的考量,通常较不采纳光纤骨干,而铜质双绞线在历经IEEE802.3 委员会两年的研发,才达到Gigabit Ethernet 的标准(1000Base-T),其最长的距离为100米,而互为搭配的网卡( NIC )与Gigabit Switch 已陆续在市场上市,林家德进一步说明,双绞线的使用较为简单且成本比光纤便宜,加上双绞线适合堆叠系统的设计比起模组化系统更容易维护,因此未来1000Base-T将成为企业部署Gigabit Ethernet的推手。而Gigabit Ethernet另一种布线的方式便是光纤,在短距离的1000Base-SX标准是使用「多模光纤」,其最长的距离为500米,它适用于办公大楼的各楼层与工作群组交换器之间的连接,至于在长距离的1000Base-LX ,最长的距离为5公里,可以应用在大型校园网路与都会型网路。


事实上,Gigabit Ethernet的环境建构,与 OSI 的通讯协定有着绝对的关连性,这是关系到Switch 产品的选择,数技公司产品经理杨威表示,在 Layer2、Layer3及 Layer4/7的交换器设备,各有其不同的功能应用,因此企业在选择产品时,必须考虑本身的需求来选择适当的产品,他进一步提到,在Gigabit Ethernet的建置过程,不管是Layer2、Layer3或Layer4/7 Switch 的彼此连接是没有问题,这是因为即使是10/100Mbps 的交换器都有Gigabit的扩充设计,因此在传输的速率并不受影响,但是在Server 与Switch 之间的连结,就需要考虑「汇流排的问题」,因此在Switch 的选购上,需要根据企业的需求、布线的型态等因素来选择产品。


各家Switch 产品的特色

在Internet 的整体架构中,作为配接设备的Switch 绝对扮演关键的角色,而运用在LAN 环境中的Gigabit Ethernet,对于Switch的选择就更为重要了,现今企业应用的现状看来,对于Gigabit Switch的应用上,大都集中在L2与L3 的层级,至于L4/7的Switch 选购,除了一些大型企业或是ISP 业者外,多数企业尚未使用到这类的产品,以下我们将针对应用在L2与L3 的Gigabit Switch 产品,做一比较与说明,请参阅(表一)。



《表一 各家厂商Gigabit Switch产品比较表》
《表一 各家厂商Gigabit Switch产品比较表》

3Com的Switch系列

网际网路的配接设备,在不同的环境与企业需求下,有着不同特色的Switch 产品,而身为全球性的配接设备大厂,3Com 的产品系列可说是琳琅满目,Gigabit Switch的产品系列,产品经理林家德以最新的Switch4005作为说明,该产品主要是可扩展的L3的交换器,具备14个模组化的插槽并可支援24Gbps 宽频架构、以及18Mbp​​s 的转变性能。


另外,Switch4500 有40个L3快速乙太网路的端口、16个L3 10/100Base及16个L3100FX的端口,且支援IP 路由协议RIP、OSPF、IPX等,在管理方面,3Com Network Supervisor可以轻松监控网路系统,而内建的Web管理与配置,简化了交换机的监控。而DHCP的自动配置IP位址,使管理方式更为简易。至于完整10/100/1000的End-to -End的交换解决方案,亦是产品的主要特色。


友冠资讯的D-Link系列

友冠资讯产品经理李美凤表示,友冠在Gigabit Switch的产品线上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大型网路,例如校园、大型企业或政府机关等,主要以「 backbone 」连接为主的Switch,另一个产品系列是以需要高频宽需求的中小企业。整体而言,D-Link的产品是著重在L2的阶层。


在DGS-3208F与DGS-3204的产品中,均具备了1000Base-SX乙太交换连接埠,且符合IEEE802.3z的规范,而3208F的Switch在资料封包处理能力,也就是整体系统的传输率可达到10Mbps的速度,此外在系统交换频宽上可达到20Gbps 以上、完全无阻塞交换能力,而所有Gigabit Switch的产品,都具备SNMP、RMON及虚拟网路等网管功能,透过网路做线上网路管理,或透过RS-232埠作为离线网路管理,以及Web-based的管理方式。


陆德资讯代理的Enterasys系列

对于Switch 技术的投入,Enterasys绝对可以说是主要的代表厂商,陆德刘永泰的指出,Enterasys 最主要的核心技术便是Switch ,因此在产品的种类上可说是一应俱全。对于现今Gigabit Switch的市场现况,刘永泰指出网路传输的要求速率愈来愈高,为了要达到声音、影像、动画等档案的传输,没有延迟干扰的品质,就需要有更高的频宽,而这样的条件下,QoS 的频宽管理功能就特别重要,而交换器的选择则需要以L3 以上的Gigabit Switch产品为主。


而陆德资讯除了代理凯创的产品之外,也代理智翔电脑的Max系列与VIP系列的Switch 产品,两家产品之间的差异,凯创是属于高阶网路整合设备,而智翔电脑属于中阶网路整合设备。对于EnterasysELS系列,主要可以提供24个10/100Base-Tx双速自动侦测交换器介面及2 个高速介面扩充糟,并且可扩充到1000Base-LX、1000Base-SX等介面,此外它也提供2 MB Flash Memory、8 MB RAM,且每一10/100Base-TX Port 均提供128 K(含)以上之暂存记忆体,以及8000个(含)以上MAC位址储​​存空间。


Cisco的Catalyst Switch系列

谈到配接设备的市场占有率,Cisco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国内代理Cisco产品的代理商,主要有聚硕,零壹以及数技三家厂商,数技公司的产品经理杨威表示,Cisco在Gigabit Ethernet的建构中,是以「多层式设计」的模式来建置,这种模式的设计,可以使网路容量随着日后的「模组」增加而不断扩充,另外一方面这种多层式的网路系统具有明确的结构性,在扩展过程中进行故障搜寻与排除是相当简易。


Cisco在Gigabit Switch的产品,主要有Catalyst4908G-L3及 Catalyst4912G两款,其中Catalyst4908G-L3提供第三层交换特性,可支援 IP、IPX与 IP Multicast。并可处理多重通讯定的流量,而Catalyst4912G则可提供12个 Gigabit 超高速乙太网路连接埠的第二层交换器。此外,该产品可提升CPU 的运作效能,在安全控管上可执行TACACS+、RADIUS;在QoS方面,以WRR来计算多重迟滞情况。


Intel的NetStructure 470T/470F Switch

Intel除了大家众所皆知的晶片外,对于建构整体的Gigabit Ethernet,也投入不少的研发,对于在Gigabit Switch的产品上,主要有两款产品,一是NetStructure470T/470F、另一是NetStructure480T Routing Switch,在NetStructure470T/470F Switch主要是作为L2层级的交换器,产品上具备6个100/1000Base-T的端口、2个GBIC 的端口、以及8个1000Base-SX的端口,它同时可以应用在1000Base -LX、1000Base-SX或是1000 LH GBICs。另外该产品也支援802.1p与802.1Q VLAN,并且整合了Web Server、SNMP、RMON等功能。


至于NetStructure480T Routing Switch则应用在Lay2、Lay3与Lay4阶层的交换器,它同时可用在乙太网路(10Mbps)与高速乙太网路(10/100Mbps)上,至于QoS 的频宽管理是该产品最主要的特色之一,除此之外,它也支援IP、OSPF与IPX,以及整合Web Server、SNMP、RMON、telnet/command的管理。


智邦科技的ES系列

智邦科技在Switch 的产品种类,主要可区分具备「网管功能」与「不含网管功能」两大类,在Gigabit Switch 的产品上,主要是以具备网管功能的ES4508 Switch 为主,它具有8个全双工SC-Type 1000Mbps(1000Base-SX)的光纤埠,同时符合IEEE802.3z的标准。


在传输控制上,该产品采用流量控制法,可减少封包的流失,而VLAN 群组、两段式优先伫列与多点传播(Multicast)过滤设计,可协助加强网路频宽控制,Spanning Tree Algoritthm 则可提供透明连结组态和备份的网路路径,使得交换器节点故障时,自动改从其他路径完成连线,进而确保传输的可靠性。


关于系统管理上,只要电脑具备网路管理软体,就可用浏览器的介面,透过SNMP/RMON 协定,进行系统的管理与监督,而Port Mirroring 功能则可在不侵扰个人情形下观看个埠的传输情况。


结语

网路频宽的需求,对于企业而言永远都嫌不够,而Gigabit Ethernet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被创造出来。但是对于现阶段的企业来说,100Mbps的传输速率似乎已经够用,不过在未来发展趋势看来,友冠资讯的李美凤提到,Gigabit Ethernet的建置成本,在产品不断地开发、上市中,将会持续下降,而目前100Mbps 的市场成长已趋于减缓,而Gigabit的产品则不断上升,这一消一涨之间不难看出,Gigabit Ethernet的时代是相当可期的。


对于整体网路频宽的建置,陆德资讯刘永泰与数技公司杨威均认为,如何将区域网路的Gigabit Ethernet环境延伸至Internet 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现在已有大型的设备厂商如Intel、Cisco等,将研究Gigabit Ethernet的技术与设计,应用在都会型网路(MAN)、广域网路,以期能够建构一个真正高频宽环境。


相关文章
从802.16a看WMAN之发展趋势
都会光纤网路的发展与元件趋势
都会光纤网路新星
整合DSL和ATM技术的新型路由器
从PC到Wi-Fi无线区域网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瀚??科技与ageis 联手打造AV over IP 发表真4K影音解决方案
» 台达协助Campana打造缅甸海底电缆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259CC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