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RealNetworks的一场硬战
 

【作者: iDream】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098】

今年二月份当DVD论坛通过HDVD的规格后,微软Media Player 9中所用的VC-9技术,将成为未来高分辨率DVD的视频压缩标准,一般认为这将带给微软巨额的权利金营收。然而微软的影音版图,也将从因特网扩张到好莱坞的影音娱乐界,这将意味着一个新影音竞争局面的到来。


RealPlayer与Media Player的掘起

微软与软件界的关系,如同魔戒与星战般奇异与魔幻,各方豪杰与这个庞大巨人间的争斗戏码不断上演。著名的战役如浏览器方面Netscape与IE的免费下载大战,其结局是Netscape不支而被AOL收购。不过这至少对创业者而言还算是件好事,并非全盘皆墨。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串流视讯方面。在1997年时,RealNetworks以免费的RealPlayer让因特网成为视讯传播的新舞台。当时诸如AVI或是MPEG1等视讯档案必须得下载完成后才能观看,不过拨接的窄频却让用户望档案大小而兴叹,所以阻碍了内容提供商的许多新创想法。当RealNetworks推出具有串流,收到即播放的特性的RealPlayer后,让网络上视讯的实时播送顿时间化为可能,同时RealPlayer在因特网视讯传播上,也取得绝对的市场优势。一直到微软推出Media Player,以Windows操作系统挟带与免费下载等分进合击的方式夺取市场才有所转变。


IE与Netscape不同的地方是,IE有制定好的标准HTML语法,所以厂商仅要符合标准即可,多做的一些延伸功能反而会让不同的浏览器用户看不到。所以仅要符合标准,再加上营销策略成功就有赢的机会。不过串流视讯至今并未有一致的标准,主要都是由大厂间的竞争,也就是RealNetworks、微软与Apple三者来推动技术的翻新,并在质量上与压缩比率上继续前进。


RealNetworks的市场策略

目前RealNetworks仍然健在,一方面也是因为网络视讯的市场并未大到让微软感觉有全面丧失优势的可能,所以并未强势大军进驻。不过观看了RealNetworks所采用的几种战术,发现到它们在技术与服务上将继续和微软挑战。这也可以提供我们一些借镜,毕竟台湾厂商相对较小,如果打算经营自有品牌,也必将面临与大厂竞争的状况,特别是软件事业,以下即简要说明:


RealOne Player

RealNetworks于2002?年8月推出了RealOne Player,除了标榜可以播放包含微软Media格式在内的所有视讯档案外,还加入了刻录MP3的CD与收听网络广播等功能。


本来RealPlayer的版本几乎都是要付费,但在日益失去市占率的情况下,终于免费释出RealOne Player。在此同时,微软也推出了Windows Media Player 9,不过功能并没有RealOne Player来得强大,但其免费下载的前提,以及基本简单的功能,掩盖了不少RealOne Player的光芒。


Helix Universal Server

Helix Universal Server是一个在Server端播送的完整解决方案,同时整合了 Windows Media、QuickTime、MPEG4与MP3等影音档案。其Audio串流可达到10,000次以上的同时播送,包含压缩与版权管理的产品。不过对于如何整合微软的部分,据该公司表示,它们是采用反转译的方式,有技巧地在研发与侵权的问题间游走。


Open source

在2002年中期,RealNetworks开始学习Netscape与Sun等公司,采用公开原始码(Open Source)的方式推出Helix DNA平台。其中还包含了伺服端与播放端的基础版本,以及社群服务(helixcommunity.org),如(图一)。RealNetworks让开发者免费申请下载,并打算让更多的开发者参与研发的行动,以提高与其他公司产品间的兼容性。


即使之前开放原始码的例子并未成功,但RealNetworks仍不得不走向这条路。毕竟要向微软庞大的资源挑战,引用公司外部自由资源是必须要做的事,但并不是成功的保证。在有了DivX的经验后,对于商业产品的Open Source化,外围程序开发者可能都会戒慎恐惧。


《图一 Helix DNA 的Open Source网站》
《图一 Helix DNA 的Open Source网站》

多平台的支持

由于微软长期独霸,自然也树立不少敌人,因此合纵连横也将是RealNetworks必然采取的手法,例如与AOL和Yahoo等入口网站合作来对抗MSN。2004年时,RealNetworks更是和IBM在CES展览中,发表双方在企业客户上的Video/Audio on – demand的策略想法。至于在作业平台方面,则是加上了Unix、Linux和Mac等系统,期望在微软未进入的领域继续发挥其影响力。RealNetworks基本的假设是,微软一定会推展产品与服务在自己作业平台(Windows)下,然而这样的假设却难以自圆其说,因为Office与IE早已现身在MAC上了。


行动播放的支持

在手机或是PDA上收看视讯是未来的趋势,不过在PDA的方面,其作业平台仍处于双强相争的局面,分别是Palm与Pocket PC。RealNetworks的作法是两家通吃,全部支持。


至于手机方面,仍得配合厂商与机型来作设计,其产品生命周期较短,以及相关内容不足都是主要的问题。目前RealNetworks最主要是针对Nokia 9200与60系列来推出产品,未来也将包含Motorola与Ericsson的手机。而在技术方面,则与 Envivio(www.envivio.com)合作;这是一家由法国电讯独立出来的公司,主要是提供MPEG4方面的Encode/Decode技术。


在线音乐内容服务

RealNetworks也提供了付费下载的Music Store,类似Apple的iTunes服务,并号称有500,000首歌曲,以及播放与收听音乐的RealRhapsody,但目前没有任何硬件产品来搭配其服务。


游戏服务

RealNetworks在内容与应用方面的整合,也是一个可行的策略,例如在2004年1月,RealNetworks宣布买下Game House,并将这家制作PC与行动装置游戏的公司,整合到RealArcade的服务上,如(图二)。这有点类似RealPlayer的作法与接口,只不过是从影音频息换成简单有趣的游戏。针对没多少时间,但又想偶而轻松一下的上班族,着实会有一定的吸引力,且此举也可增加一些手上的筹码。只是微软在游戏方面也有相当的实力,依据其拥有的PC与Xbox的游戏制作资源来看,要与RealNetworks玩下去,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图二 在RealArcade上,以类似RealPlayer的接口进行游戏提供与服务。》
《图二 在RealArcade上,以类似RealPlayer的接口进行游戏提供与服务。》

最近RealNetworks又推出了Real 10平台,其中包含了Player与Video/Audio格式的更新等,并直接在Bitrate上挑战微软的WMF与DivX的MPEG4格式。网站所提供的数据上的确是有一些优势,但在这样的差异下看来,对于一般的消费者却是另一回事,尤其在带宽不断的提升之下,情况特别明显。


结语

综观RealNetworks的主要策略,几乎与当时的Netscape相差不大,也是同样由使用端发迹,再发展服务器端的方案。最后却迫于微软的压力,成为Open Source,对Netscape来说,结局是以被AOL并购案下结束。


我们很难说RealNetworks的结局会不会也是这样,不过公司要在多方面发展,必须要有相当充足的资源,否则无法聚焦,对于获利的帮助并不大,不过独特的技术的确会带来更多的并购机会。


在2004年CES展中,虽然新意不多,但主轴仍在于家庭无线网络与娱乐的整合,计算机、电视与家电间的整合方案也持续会成为主角,毕竟现在客厅中的主角仍是电视。


另一方面,由于数字电视时代的即将来临,2006年作为全面播送的开端下,其视频压缩解传输的解决方案也将会是更大的市场,相信这些主要研发串流视讯的厂商都会纷纷投入,不过这种战争的参与者,将会是转型的传统家电厂与信息大厂的对决。


<作者联络方式:w1342@ms1.hinet.net>


延 伸 阅 读
网络通讯应该是无所不在的,在过去几年,宽带网络的设备与架构已日渐普及,而现阶
段则是致力于将Final Mile串接起来,所以家用网关所扮演的角色就相当重要。相关介绍请见「
Home Gateway - 家庭网络多媒体交换中心」一文。
本篇文章在于介绍如何不让Realplayer常驻在系统列的方法。你可在「不要让RealPlayer常驻在系统列」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网络多媒体厂商RealNetworks计划布对其数字和视讯软件进行彻底更新,同时将推出数
位音乐商店与苹果公司的iTunes展开竞争。RealNetworks将赌注押在其音乐播放软件RealPlayer 10的弹性上。
在「RealNetworks抢进音乐商店市场」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组织网站
RealNetworks官方网站
微软Media Player官方网站
Helix官方网站
相关文章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USB 4实现更高传输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 微软与产官学研合作提高台湾新创能量 共创AI智慧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K2GWS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