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inux Desktop之市场前途
 

【作者: 程裕翔】2004年02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32】

在Windows和Macintosh的侵蚀下,虽然Linux Desktop在2003年的全球市占率只有5%,但从1997的0.5%、1998的2%、1999的4%来看,Linux Desktop是有些微的成长。不过免费的Linux Desktop终究还是敌不过高价位的Windows,是微软成功的商业策略,以及Linux Desktop的使用不便等因素,直接或间接地造成Linux Desktop不易深入人心。


微软的Windows Desktop兴衰

在Windows 95的推出后,微软不但因次一炮而红,更让微软在Desktop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尔后,Windows 98第二版的推出,更是让如日中天的微软占尽了所有Desktop市场的锋头,但其后推出的Millennium Edition(ME)版却让微软跌了一跤。一直到了2002年,微软推出了XP系列(Home Edition、Professional Edition)才挽回一些Desktop市场的地位。不过也因为微软在这段时间的颓势,加上官司不断的情况下,使得许多欧盟和亚太地区的国家,纷纷开始投向Linux Desktop的怀抱,例如中国大陆和德国等。


Linux的崛起

1991年时,Linus Torvalds写出了Linux的核心程式,并公开在网路上,让其他的使用者能够自由修改。这便是Linux的第一个版本,不过当时只限于在IT界中才能见到Linux的身影。一直到了1999年,CIH的病毒爆发后,企业界乃至个人用户才了解到除了Windows之外,还有其它的OS存在于这个世界。


当时Linux流通率不佳,主因不外乎是下指令都是以文字作为介面(Text Mode),并没有现在的图形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GUI),所以会使用Linux的人,大部份都是电脑工程师或IT人员。后来为了解决文字介面的问题,网路上便出现了X – Windows的GUI。不过由于介面和Windows太过于相似,且有着操控不良、经常当机的情形发生,以至于X – Windows慢慢地被淘汰。


一直到两千年初,真正优秀的Linux GUI终于诞生,它们分别是K Desktop Environment(KDE)和GNOME。也因为KDE和GNOME的出现,许多过去批评Linux的使用者,开始对Linux有了好感,且也有越来越多的使用者加入Linux的阵营。


Desktop的战争 – Linux vs.Windows

由于Linux的原始码已公诸于世,所以使用者可以任意更改其中的程式,再加上目前的GUI也附上程式工具,使用者会更容易改写其中的程式码。举例来说,KDE和GNOME除了提供GUI外,使用者还可以利用这两个工具来自行更改GUI本身的图形或设定,甚至可以自行编写命令集,而这些功能是Windows本身所没有具备。


就算某些公司或工程师利用.NET工具来编写Windows的物件,那么也要向微软购买其工具的版权,且还要学习其中的Coding,比起免费易用的Linux编写工具来说,既贵又麻烦。


再者一点,因为Linux系统并没有分Server和Desktop的版本,换句话说,两者是Bundle在一起的作业系统。也因为Linux属于免费和开放的软体,所以几乎所有软体公司推出的Linux都可以任意使用。就拿知名的Red Hat的Linux来说,其功能就如同简易版或98的Windows一般,再加上目前免费的Star Office或Open Office,就足以跑起一个公司的简易作业环境。


但Linux的年纪毕竟比Windows年轻多,所以目前Linux及其周边软体的等级,就如同99年左右的Windows一般。不过开发这些Linux软体的公司,不是免费发放,就是仅收低廉的售后服务费用,或是套装服务费用(包括从提供软体安装、维修、人员派遣,到软体升级)。不过也因为软体价格低廉,且使用的主机,从开发中或第三世界国家到中小企业纷纷改采用Linux的设备,如2002年,德国慕尼黑市就率先宣布政府单位全面改用Linux系统,包括Desktop ;至于中国大陆,更是倾全力发展Linux,不让微软专美于前。


Linux的转机

近年来,在许多公司的努力研发Linux的情况下,让Linux Desktop的市场更上一层楼。目前市面上最受欢迎的Linux Desktop计有Mandrake 9.0、Red Hat 8.0、SuSE 8.1、Libranet 2.7、Lycoris Desktop/LX、Lindows 2.0,以及Xandros Desktop 1.0等。而这些Desktop(也可以称为Server)大多是免费让使用者下载,例如Red Hat就开放本身或其它学术单位的FTP来让使用者随意下载,不过通常这些档案都是在1GB以上。假如使用者没有宽频网路,或不想等待冗长的下载时间,这些公司几乎都有提供低价的安装CD以供使用者来购买。


不同公司推出的Linux,都有着不同的功用,如最容易上手的是Mandrake、企业最佳选择的是Red Hat、相容性最高的是SuSE、系统工程师和Linux最爱用的是Libranet、被称为梦幻Desktop的是Lycoris Desktop/LX、新手最佳选择的是Lindows 2.0,以及和Windows系统相容的Xandros Desktop。


除了有各种不同的Linux Desktop版本推出外,当然这些Linux公司及团体,也提出一些时间表来推动Linux Desktop给不同领域的使用者,如现在的推展对象就是瞄准高科技业或技术工程师;而从2004年起,对象则扩展为物流或销售业;到了2007年,对象则转为高知识份子或中小企业人士。如此看来,Linux Desktop的确是来势汹汹。


结语

从1999年起,许多电脑工程师和使用者不断夸赞着Linux,并称其为“明日之星”,但时至今日,Linux还是停留在“明日之星”的阶段。究其原因,也许是使用者和新手普遍认为微软的Windows比较好用,且外观漂亮;再加上微软成功的商业策略运作,以至于目前Desktop市场一环,还是Windows的天下。不过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在许多国家和企业开始抵制微软,以及微软的官司不断缠身的情况下,相较于Linux稳定的发展,说不定再过几年,“明日之星”就会成为“今日之星”。


相关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嵌入式Linux系统转移关键探讨 (上)
让Windows和Linux一起跳桑巴舞
Debian的系统设计哲学
Linux 开发者的最爱 - Debian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98DKC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