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兴UDSL技术特性概观
 

【作者: William L. Abbott】2004年10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883】

宽带视讯应用的要求非常严格,它需要很高的数据速率、网络联机质量(QoS)以及许多其它功能,这会对现有的DSL技术造成极大压力。然而DSL若要在未来十年内延续既有的丰硕市场成果,就必须提供更强大的次世代效能,以支持家庭娱乐、视频会议和互动游戏等应用的视讯功能。


将DSL效能提升至视讯应用水平可以解决两个重要问题。首先,它将提供更丰富的功能以支持绝大多数的其它应用,同时避免逐步改进DSL效能的做法,因为这会造成业者成本增加。其次,包含许多视讯导向应用在内家庭娱乐将成为宽带持续成长的原动力。从现在开始到2007年为止,DSL应用的年复合成长率预计为25%,这表示整个DSL市场将带来极为庞大的利益。


最新制定的DSL标准以及新的Uni-DSL(UDSL)传输平台已能提供可靠的视讯服务,许多应用也能在UDSL支持下顺利实现,包括多信道数字视频广播的高画质电视、串流IP视讯、随选视讯以及视频会议。


标准的进步

就视讯应用所需要的更高数据速率而言,ADSL2+、VDSL以及VDSL2(发展中)等新出现的DSL标准现是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由于DSL数据速率和回路长度成反比,因此当业者开始在远方终端机和局端交接点(cross-connect point)上面安装新设备,以便缩短他们的分布回路时(服务客户的双绞铜线对),这些标准所支持的高数据速率将变得更实用。


由于VDSL支持更大的传输带宽,因此它能提供超过ADSL2或ADSL2+标准的上传和下传数据速率,然而VDSL标准的更高速率却只能在4000英呎范围内展现其优势。发展中的VDSL2标准则会提供12MHz以上的带宽,虽然额外增加的带宽通常只在很短的回路距离内发挥作用,但是搭配它同时提供的更高传输功率和其它特色,就会使得VDSL2的效能胜过VDSL标准,关于各种DSL标准的速率和距离比较请参考(图一)。


《图一 各种DSL标准的速率与距离比较》
《图一 各种DSL标准的速率与距离比较》

ADSL2+和VDSL2都能在5000至6000英呎范围内提供最高数据速率──若将电话公司在小型交接箱(cross-connect box)内安装的设备列入考虑,这个距离正是业者关心的最大回路距离,(图二)是网络业者设备和各种DSL标准的对应图。在这些回路距离内,下传数据速率可以达到15Mbps以上,假设高画质电视使用约6Mbps的MPEG4视讯,标准数字电视使用2~4Mbps,数据服务的速率为1.5~3Mbps,语音服务则为数百个kbps,那么超过15 Mbps的数据速率将足够容纳多个视讯串流,另外再加上数据和语音服务。



《图二 DSL技术与网络位置之对应》
《图二 DSL技术与网络位置之对应》

更良好的DSL服务供应

对于特别适合家庭和企业视讯应用的DSL服务供应平台(delivery platform),ADSL2+以及VDSL2的功能特色也奠定了坚实基础,例如这些标准都支持多重延迟信道(latency path)、基本的动态频谱管理以及信道汇整(channel bonding)。动态频谱管理技术可以改善网络传输容量的使用率,信道汇整则会把多组双绞铜线路整合成一个DSL信道,这是提升DSL数据速率以支持视讯串流的一种低成本方法。


Uni-DSL是新型的服务供应平台,UDSL支持上传和下传信道的传输容量汇整,其总数据速率最高达到200Mbps;除此之外,UDSL也是汇聚型(converged)DSL服务供应平台,它会利用ADSL2+以及VDSL2技术的优点,使得网络内的所有区域回路都提供最强大的效能和服务。对于高画质电视的视讯串流,就算它们都使用速率为19Mbps的现行MPEG2压缩技术,UDSL的100 Mbps对称数据速率还是能在非常短的回路距离内(例如300~500英呎),同时支持多个高画质视讯串流的上传和下传作业。另外,UDSL还内建信道汇整和动态频谱管理等功能。该汇聚型服务供应平台兼容于所有以离散多音调(DMT)技术为基础的DSL标准,包括ADSL、ADSL2、ADSL2+、VDSL以及完成制定后的VDSL2标准。


信道汇整可以扩大视讯服务的供应范围,将多组DSL线路完成汇整后,其总数据速率大约是等于这些DSL联机的数据速率总和(实际上会略低一些,因为汇整过程会有些额外负担)。提供视讯给住家时,业者只需汇整两组线路,就能在一定距离内提供大约一倍的数据速率,例如将两组ADSL2+或VDSL2线路汇整在一起,即可在9000~10000英呎范围内提供20Mbps服务,这也是建置远距终端系统时所要求的距离。


动态频谱管理有许多层面,其中最有吸引力的特点之一是「向量化」(vectoring),它可以做为信道汇整的延伸。汇整多组线路来服务一位客户时,就表示线路两端的发射器和接收器都能接触到其它线路的讯号,此时即可利用向量化(又称为MIMO多进多出)讯号处理技术来消除串讯现象,并进一步提升数据速率。UDSL包含训练(training)和初始设定功能,另外它也提供物理层架构功能,都能对向量化的处理技术提供协助。随着串讯强度和回路长度的不同,向量化技术将大幅提升信道汇整的数据速率,使电信业者能提供数据速率更快、联机距离更远和噪声抵抗能力更强的视讯服务。


结语

随着宽带市场继续演进,两项因素会推动DSL的成长。首先,家庭或企业用户的体验必须加强,以便刺激新的需求,例如令人振奋的新应用和丰富的视讯内容。其次,业者必须能以低成本而高效率的方式增加新功能,因为他们已大量投资于铜线基础设施。幸运的是,新的DSL标准以及创新的DSL服务供应系统都提供升级路径,帮助现有基础设施升级至更高数据速率;这些标准和系统还提供其它的功能特色,它们使得业者能以低成本支持包含大量视讯内容的新应用。(作者任职于TI德州仪器DSL技术部门)


相关文章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YVQNO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