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型手持设备技术与市场之发展趋势
勾勒行动生活的未来愿景

【作者: Tang Kai Choon】2002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015】

尽管正逢全球景气低迷,亚太区的智慧型手持设备(Smart Handheld Device;S.H.D.)产品市场仍然蓬勃发展,其中又以PDA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为主流。正在酝酿的庞大商机及制造业之间的密切交流,将促使亚太区在未来五年中,成为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的最大市场。


许多亚洲厂商正努力在这庞大的市场中争取一席之地,这些厂商不仅具备制造能力,并将以培养坚强的研发能力视为发展重点之一。在大陆、韩国及台湾市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些厂商除了努力扩展国内市场占有率之外,也将善加利用低制造成本的优势来赢得国际PDA大厂的合约。


目前,PDA的销售多以一般消费者需求为发展导向,只有少部分为企业采购。然而,此趋势将很快地有所转变。当PDA与其行动装置产品应用在e-mail、远端接取资料库等无线应用领域得到拓展,且处理速度及储存等功能愈来愈强大的同时,将吸引愈来愈多的企业采用智慧型手持设备。


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将使更多功能强大的多媒体应用进入市场,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市场将急速起飞。


关键技术发展现况

许多厂商均将发展重点放在能拓展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的关键技术上,例如:无线传输、通讯技术、彩色显示器、多媒体应用及电源管理。


GPRS的低普及率阻碍了无线通讯商业化及多媒体应用,因这两个领域均需要快速的资料传输以处理影像、声音及资料。然而,GPRS的技术及硬体架构加速了PDA的发展。


另外,无线通讯技术例如:蓝芽、无线区域网路及广域网路均可以以内建或外接的方式应用在行动装置产品上。


随着宽频的重大进展,产业将朝3G网路迈进,因此未来多媒体传输将愈来越吸引人。


今日,无线区域网路(WLAN)及蓝芽(Bluetooth)等科技可以提供定点上网的服务,而行动电话则可提供使用者更宽广的上网空间,只是传输速度较慢。然而,最新的「无线漫游」(Roaming)技术将可应用于PDA上,让这两种无线技术顺畅的转换,使得PDA的功能更加完善。这可让使用者穿梭于不同的网路领域时,不用手动转换无线模组,即可随时保持上网状态。


液晶萤幕显示器对PDA产业非常重要,因为网路及多媒体功能需要品质良好的影像显示。近来液晶萤幕显示器的供应大幅增加,对于产业来说无疑是项利多消息。未来,具彩色萤幕的产品将持续增加。


《图一 》
《图一 》

作业系统发展现况

此外,业界标准作业系统为能扩展PDA应用领域,将提供更强大的支援系统。而Microsoft、Symbian及Palm于作业系统龙头的竞争也将继续。 Microsoft提供Tablet PC作业平台,支援网路及多媒体展现较高的性能。然而,目前Palm仍然占有最大的市占率,并授权世界级的领先硬体制造商,因此拥有快速的创新能力。 Palm Powered产品整合其他厂牌系统的能力也非常良好,包括Microsoft及其它竞争者。因此,Palm的产品目前仍被公认是最容易使用的。其产品的作业系统也是专为有效利用记忆体容量及电池持续力而设计。


Symbian作业系统V7.0支援2.5G及3G智慧型行动通讯产业最需要的新通讯、简讯、网路及应用发展技术。因此Symbian逐渐获得主要的手机制造商支援,并成为被市场广泛采用的软体平台开发商。


要预测谁是最后赢家是非常困难,每家厂商将会持续在作业系统市场上,寻找新的商机,因此战火将会延续下去。其中,只有中国大陆市场例外,因为大陆市场目前是被当地专有的作业系统厂商所主控。


快速回应最佳化的作业系统及效能需求密集的应用,如:MP3声音解码、MPEG4影像解码、说话与手写认知及Java支援,皆需要功能强大的处理器。如今,许多PDA制造商皆强力建议使用Intel的StrongARM 处理器,因为此处理器可在低功耗的状态下,以400MHz的高速度运行。


整合型手持设备非发展趋势

当行动电话与PDA整合无线资料传输及声音技术的功能时,行动产品整合将成为另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市场。然而,整合性装置产品将成为未来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市场的主要选择吗?我们相信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有些手机使用者不愿意在整合性话机上的功能与显示器的大小上作让步;而有些手机使用者则不愿意为了强大的PDA功能而牺牲迷你的尺寸。


未来5年的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市场,将分为三大区块:第一是以处理资料为主的PDA;第二是以传输声音为主的智慧型电话;第三则为拣选前二者重要功能结合成的产品。


低耗电量将成关键技术

随着日益强大的多媒体及无线应用功能,智慧型手持设备必须具备另一个关键技术:为主要元件的先进电源管理功能从而大幅降低耗电量,加长行动装置的使用时间。


结语

未来行动科技的创新发明及市场的大量采用,将改变人颣的生活方式,不论是工作或玩乐。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随时连接与商业、银行业务、休闲及专业资讯相关的网路服务的情形将愈来愈普及。 2003年之前,预期将有10亿个行动电话用户,未来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市场将有令人兴奋的未来。


我们预估在2003年,全球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的输出量将达2千500万台,其中,亚太地区不仅将持有21﹪的市场占有率,且在全球市场上,将占有30﹪的制造量。 2007年之前,全球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市场将接近1亿8000万台,而亚太区将占有29﹪的市场占有率。而亚洲企业日益进步的手持装置专业技术,将使其在全球拿下35﹪的智慧型手持设备产品制造量。


(作者为Infineon记忆体产品部门资深总监)


相关文章
优化WLAN效能 实现Wi-Fi 7高速无线传输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无线感测监控不遗漏 精确掌握储槽液位耗能
多功能平面清洗机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进化 支援先进散热技术和AI动力产品
» 强固型5G无风扇IoT边缘闸道器电脑系统
» 低功耗IB838单板电脑主机板
» 技嘉叁与GTC 2023大会AI主题课程 发表更多NVIDIA认证伺服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7OOR3A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