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以Chai为实例解读新世纪资讯家电平台
 

【作者: 陳德聖】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539】

前言

资讯家电(Information Appliance,IA)已经成为后PC时代最热门的产品类别,预料在千禧年将会有更突飞猛进的成长。面对这个具有相当成长潜力的新市场,正是台湾厂商想从PC世纪转型的最佳机会。不过,资讯家电的设计理念与PC有着相当大的差异,不同于PC已经具有完整的系统架构,从处理器到作业系统均已经标准化,并拥有庞大的记忆空间(无论是RAM或是硬碟) ,而面对资讯家电在有限的成本与记忆体容量下,还要让资讯家电具有联网能力与诸多功能,可就是一门重要的课题。


AI连结平台

在这个网际网路时代,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都想与Internet沾上边,无论是透过有线还是无线的连线方式,似乎唯有透过与Internet连接,该产品方能赶得上世界的潮流。目前在行动电话应用上大家都在谈论著WAP(Wireless Appli- cation Protocol),让手机也能享受Internet的便利,此外,STB、PDA、Web TV与Internet的关系更是谈的震天嘎响,现在,就连电冰箱、微波炉等传统家电的功能也将被赋予新的定义,看来资讯家电时代真的来临了。但是,在目前为止,厂商们所描绘的资讯家电所能带给人们生活上的便利,仍只是个愿景,这些传统装置仍待加以改装,才能付与其新的生命。


想要让家电资讯化,便必须提供家电一个能够符合e世代需求的资讯平台,方能让这些家电更聪明,并具有与其他资讯家电联系的能力。以HP的Chai Appliance Platform(Chai系列资讯家电应用平台)为例,便是用来为新一代有限记忆体的智慧型资讯家电,发挥最高的应用领域。


Chai系列软体模组

Chai系列应用平台由众多基础软体建构模组所组成,它让设备制造商能用来为智慧型资讯家电迅速加入新的功能性。 Chai系列资讯家电应用平台共包含了下列的软体模组:


1.ChaiVM─是针对Java应用程式所使用的Java machine,在内嵌空间里提供虚拟主机,非常适合让各种Java应用程式在IA上快速执行。


2.Chai AWT(Abstract Windowing Toolkit)─方便使用的视窗工具组,以设计各种图形画面。


3.Chai FreezeDry技术,可有效运用IA宝贵的记忆体空间,大幅降低记忆体需求,这对于记忆体和效能上受到限制的行动式及内嵌式资讯家电而言,不啻是最大的福音。


4.ChaiServer─是嵌入式网路应用程式伺服器,它将服务延伸至网路,经由网际网路,应用伺服器为这些装置提供安全的存取管道。


5.Chai Appliance Plug and Play依据标准所设计的瞬间连网能力。


6.TurboChai─是先进的编辑程式,可发挥卓越的Java应用执行效能。


7.Chai/e-speak─在网际网路未来的发展中,结合使用HP Chai系列产品与e-speak技术,可让使用大众透过智慧型资讯家电,直接使用各类电子化服务。


8.Chai/OpenView─使用HP OpenView Network Node Manager进行网际网路设备管理。


9.ChaiFarer─是全新的嵌入式网路浏览器。


搭载了上述的Chai软体模组,便能让资讯家电具有完整的联网能力,并能与其他的IA装置沟通。而想要让IA装置能够相互沟通,标准是最重要的,当前网际网路共通的程式语言标准,便是由Sun Microsystems所推出的Java语言,只要该作业系统支援Java语言,便能让Java程式跨越软硬体平台的限制,独立于处理器与作业系统之外。为了让Java语言达到跨越软硬体平台的目的,便必须在各平台上开发所谓的Java Virtual Ma- chine(JavaVM),让该系统能够理解Java语言,并正确地执行。


ChaiVM

ChaiVM能够正确与快速的转译Java程式,并提供ChaiAWT让装置可拥有图形使用者介面,运用TurboChai来加速Java程式的执行,ChaiFreezeDry则可让Java程式码能在记忆体容量较小的装置上运作,这些模组均能提供与Java- VM完整的相容性,并具有体积更小、更佳的即时效能表现与可扩充性。目前ChaiVM能够在多种CPU上执行(如x86、StrongARM、MIPS 4300/5000、MC68000、PA-RISC、PowerPC、SH3/SH4 ),也能够支援多种作业系统(包括Ariel、Linux、LynxOS、Neutrino、OSE、 pSOS、VxWorks、Windows CE、Windows NT、HP-UX),使得跨平台的IA装置能够互相沟通不再是梦想。


无论是哪种IA装置,都会强调与Internet的连结性,由于IA这种嵌入式环境记忆体空间有限,搭载在IA上的浏览器势必不同于一般PC-Based,因此,以HP为例,便推出体积小的ChaiServer与ChaiFarer,能提供网际网路连结与浏览功能,并推出ChaiOpenView支援OpenView网管能力,以及可搭配Oracle8i Lite,使IA装置能与资料库连结,这些模组均具有体积小、执行速度快的特性,是IA的另一项解决方案。


理想世界

究竟资讯家电将如何改变人类的生活模式呢?以下的虚拟故事与场景,或许能提供您更大的想像空间。


小琳在上班途中突然想起家中的保全装置并未开启,赶紧透过WAP手机启动家中的无线保全装置,顺便上网浏览本周相关的艺文资讯,选定场次、票数后,按下订购键直接订购二张演奏会门票,就在抵达办公室前,宽大的手机萤幕上显示办公室印表机的墨水已经快没了,但这无需小琳操心,因为印表机已经将墨水即将耗尽的讯息传送至印表机服务中心,当天下午就会有服务人员前来更换新墨水匣。省却繁复的操作过程与指令,众多不同的电子产品透过操作简便的单一介面传送讯息资料,在e-services电子化服务的世界里就是这样方便。


以上并非科幻电影的情节,在即将迈入21世纪的今日,PC已不再是​​唯一的资料运算或上网工具。


资讯家电和传统家电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藉由普及化的的电算科技与无线网路技术,家电不再只是家电,而是新科技生活的好帮手。愈来愈多的行动电话、个人数位助理(PDA)、印表机、数位相机,甚至是每天开开关关的电冰箱,都将因内嵌式系统(embedded systems)而变得「更聪明」 。所谓内嵌式系统,简单的说就是将电脑缩小放进行动电话、传真机、电冰箱或冷气机等家电用品中,赋予传统家电新生命,提供运算暨传送资料的能力。


结语

根据资策会MIC估计,台湾厂商积极结合通讯与网路技术后,今年台湾IA硬体产值已达2.65亿美元,每年成长幅度更高达40%~60%。而据工研院电通所的预测,明年我国资讯家电的产量,包括企业用、个人用及家庭用等在内,都可达到倍数的成长。


在这个资讯家电百家争鸣的年代,各家厂商无不卯足劲推出各样的IA解决方案,从处理器、作业系统、开发平台到应用程式,无不充满商机令人跃跃欲试,无论未来究竟哪种解决方案将可掌控IA市场,相信台湾厂商绝对不会在这个市场中缺席。


(作者任职于惠普科技)


相关文章
AI助攻晶片制造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运用科学运算结合HPC技术算出产业创新力
小晶片Chiplet囹什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5M9B30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