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当道 辅助科技开启应用新页
增进行动能力

【作者: 王岫晨】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2921】

全球医疗照护人力短缺,改善医事人力规划已成为重要的推动项目。智慧辅助科技包含设备与服务,可协助失能者享受有尊严的生活。在未来,辅具科技还将进一步向外延伸至更广泛的应用领域。


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于人们行动不便的辅助工具也越来越完善。医疗辅具市场不仅逐渐完善,也加入了更多智慧的元素,而全球智能医疗辅助工具也随着这波智慧化的发展趋势持续成长。



图一 : 传统辅具加入了资通讯科技,成为了数位辅具。
图一 : 传统辅具加入了资通讯科技,成为了数位辅具。

回顾2018年,高龄者及失能者的辅具市场规模达到约410亿美元,随着未来需求人口的增加,以及医疗保健设施与先进技术的突破,将带动全球辅具科技市场加速发展。预计2025年将会成长至571亿美元的规模,2018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成长率达到4.8%。


智慧辅助科技问世

在社会福利政策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例如北美与欧洲等地,已成为智慧辅具科技的主要市场,在2018年大约占整体市场规模七成。亚太地区各国政府近年来也开始重视高龄化所衍生的问题,并拟定出相关的医疗照护政策,随着亚太当地民众健康意识与卫教水准的提升之下,开始透过智慧辅助科技产品来提升生活品质,这也使得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成长最快速的区域市场,估计2018~2025年的年复合成长率将达7.5%。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生活与生医研究组研究员简惠莲指出,根据WHO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医疗照护人力短缺,而在中等收入国家预计将会面临最大与最快速成长的需求,到2030年估计将达到1460万人的照护人力短缺。 WHO已经将改善医事人力规划、优化医事人员教育等,列为重要的推动项目。而也正是因为全球少子化所造成的人口结构改变,非专业照护的人力问题有严重的隐忧,如何提供照护者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提高照护效率,并同时减轻照护负担,是全球共同面对的严峻议题,使得相关产业与照护需求也随之蓬勃发展。


提供行动补偿能力

智慧辅助科技包含了设备与服务等,可协助高龄者与失能者享受有尊严的生活。一般来说,辅助科技(Assistive Technonlgy;AT)包含了辅助科技设备,以及辅助科技服务等两种。辅助科技设备是任何设备的零件或配件、或者完整的产品,无论是市售、改装、或订做,只要其目的是用于提升、维持或增强身心障碍者功能的设备,都归类于辅助设备。至于辅助科技服务则是指任何可以直接协助身障者选择、获得或使用辅助设备的服务。



图二 : 智慧辅助科技可协助高龄者与失能者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图二 : 智慧辅助科技可协助高龄者与失能者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简惠莲说,辅助科技主要针对的对象,包括高龄者、残疾者、身体功能逐渐减退者、非传染性疾病患者、以及精神疾病患者等。透过辅助科技,让这些族群的人们可以拥有补偿能力、减轻功能退化影响、减少照护者的需求、预防源发与续发的健康问题,并降低其医疗费用。而辅助科技的最终目标,在于让患者可以摆脱卧床走出户外、获得教育与工作就业机会、摆脱贫困与饥饿、增进行动能力与自由独立性、并增加融入与参与度,以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辅具科技三大主轴

传统辅具加入了资通讯科技,成为了数位辅具。而近年来,整合了人工智慧技术之后,进一步为辅具导入了智慧化。

事实上,辅助科技的发展契机,在于预防与延缓失能、并提高照护品质与效率。辅助科技可依据不同应用属性,分类为居家辅具、沟通辅具、义肢矫具、行动辅具、复健治疗等五大项。传统辅具加入了资通讯科技,成为了数位辅具。而近年来,整合了人工智慧技术之后,进一步为辅具导入了智慧化。


智慧辅具的发展趋势,重点是要能够实现远距离治疗、提升复健疗效,并聚焦疾病预防与监控等任务。而智慧辅具发展的三个主轴,包括重视银发族科技、结合穿戴式装置,并结合数位化的复健器材等。


智慧辅具科技除了常见的一般穿戴式医疗设备之外,类似外骨骼机器人这样的辅具设备,更能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达到快速训练与辅助行走的目的。目前外骨骼机器人分为固定式与行动式两种,固定式大多是用来提供便利化、精准化与个人化的训练内容,协助患者进行步态模式的训练过程。行动式则是用来让患者可以透过穿戴机器外骨骼辅助行走,发展的重点则是穿戴与操作需要更简易,适用范围也必须更广泛。


延伸应用领域

当然,辅具科技如果进一步向外延伸至更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医疗机器人,以及智能眼镜、智慧助听等视听辅具也都是非常值得探究的领域。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生活与生医研究组研究员郭大维指出,在医疗机器人方面,机器人手术协助正朝向更广泛的医疗应用来进行开发,除了协助手术导航与定位之外,机奇人还可协助筛检、治疗与按摩等,未来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范畴将会更广泛。例如可以提供更精确的手术,包括微创及医师不易处理之精细手术,此外使用机器人还可以大幅降低医疗人员接受到辐射量的风险。



图三 : 辅具科技在医疗机器人方面,也是非常值得探究的领域。
图三 : 辅具科技在医疗机器人方面,也是非常值得探究的领域。

因为有了这样的需要,智慧手术室开始整合各种不同资讯平台,透过整合资讯系统、病患系统及医疗数位影像传输协定(DICOM),可以让手术资讯更加完整。而单一化的平台操作,则可以将手术室硬体(包括X光机、CT与手术导航)、资讯软体及影像等资讯操作,整合于单一平台上,将会达到更快速与便利的目的。最后更有利于资讯的分享,从手术过程到影像整合,都可以简易进行教学与研究讨论。


结语

为辅具加入数位化与智慧化,关键在于能够透过大数据的分析,加上临床资料的支持,不只让资料安全与隐私防护更有效率,且也有助于发展整合性解决方案。


展望智慧辅助科技的未来,穿戴式设备健康照护方案将主导远距离治疗产业的发展。数位化能提供标准评估、简易追踪与精准训练,提升训练质与量。游戏化可提供趣味训练与互动治疗,增加复健意愿与持续度。智慧化能提供个人化疗程、即时调整任务,增进复健疗效等。而虚拟实境则可以提供多重感觉刺激、能有效突破传统治疗的限制。


在复健方面,设计轻巧、使用便利、功能智慧、训练趣味将是复健器材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轻巧型的设计,更便利的使用方式,有助于提升居家使用的可能性。而智慧功能与趣味化的训练,都能够更精准化训练疗程,加速疗效。


至于银发族的照护,跌倒的预防与疾病的早期诊断,是未来银发辅具科技的发展重点趋势。更重视隐私与更便利的使用,将可提升银发族使用意愿。而即时的监控与智慧的运算,也更能增进监控的效果。


相关文章
2021年五大科技趋势深度剖析
辅助科技上身 生活品质更提升
3D列印技术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与挑战
生物感测器开启穿戴式医疗辅具新纪元
建立使用者付费机制 看见智慧家庭发展愿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9UTI2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