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派令管理系统走向数位化 港口货柜作业快又顺
 

【作者: 王明德】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072】

相较于其他仓储物流,港口系统属于利基市场,由于环境、货品都更为特殊,因此对管理系统也有一定的要求,近年来导入的数位化系统则可让沟通更精确、讯息掌握更即时。


地球的地表面积超过四分之三是海洋,自古以来海运就是全球货物运输的主流,目前全球90%以上的货物,都透过海运转送到世界各地,根据


全球航运咨询公司Drewry Shipping Cinsultants在《2019年全球货柜码头运营商年报和预测》报告,2018年全球港口的TEU(20呎标准货柜)总吞吐量约为7.84亿,2023年将成长4.4%,达到9.73亿TEU


如此庞大的货柜数量,要在港口中快速而准确的运送、堆叠看来并非易事,但其实港口货柜与一般仓储技术的原理相通,都属于储位管理,这类系统的KPI是速度与准确性,对设备的要求则是效能与高稳定性。


旧有流程影响工作效率

相较于其他的仓储物流,港口系统属于利基市场,由于环境、货品都更为特殊,因此对技术与实务经验也有一定要求,在自然环境方面,港口会直接受到有高盐分的海风吹袭,货品特殊性则是既重且大的铁质货柜要从货轮高处以起重机取放,必然会带来高震动,而且体积如此巨大、数量如此繁多的货柜,还要顺利而且准确的从货柜场中存取,这些特色都对港口货柜储位系统带来严苛挑战。



图1 : 港囗货柜与一般仓储技术的原理相通,都属於储位管理,要求速度与准确性。(source:Siemens)
图1 : 港囗货柜与一般仓储技术的原理相通,都属於储位管理,要求速度与准确性。(source:Siemens)

要解决上述痛点,必须选用合适的专业IT架构,为避免海风与高震动损坏设备,港口的IT设备必须选用抗盐蚀、抗震动的设备,除此之外,由于货柜的体积与数量都十分庞大,因此货柜场也必须有相对应的面积。以高雄港为例,目前高雄港共有5个货柜场,总面积将近300万平方公尺,要在如此广阔的面积中运作,除了动线设计外,起重机的派令系统也是关键。


为让海运作业顺利,各海运企业早就有港口派令系统的建置,其运作方式是透过通讯技术与起重机驾驶对话,发送货柜的取放指令。不过早期资通讯技术尚未成熟,港口的派令系统是采用无线对讲机与后端管理人员联系,不过这种作业方式,其运作效率并不高。


首先是人力作业难免会产生错误,不仅前端的驾驶或后端管理人员,都容易因说错或听错指令导致作业疏失。其次是此模式采用纸本管理,其作业流程非常繁复,因此前后端人员需要不断填写表格、纪录并比对资讯。最后则是这些资料都非即时,上层管理人员拿到的都是事件已发生后的数据,难以精准掌握现场状况。因此为了提升作业效率,在无线通讯技术成熟后,对讲机系统就逐渐被淘汰,Wi-Fi、4G等技术成为主流,而新的通讯技术也改变了整体派令系统。


用新技术解决旧痛点

港口所用的无线传输技术共3种,包括Wi-Fi、4G、窄频,其中又以Wi-Fi为大宗。 Wi-Fi技术虽成熟,不过由于货柜场内的堆叠物都是货柜,其材质都是金属,电波遇到金属会反射逸失,因此货柜场的Wi-Fi传输若设置不当,就会出现起重机一转进货柜储位通道,就没有讯号的情况,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必须重复移动测试AP外,车机设备本身的稳定度也非常重要,系统厂商必须选择可长时间稳定运作的设备。原因在于货柜场的工作非常繁忙,几乎所有起重车的工作的满载,而无线传输又是派令流程的命脉,一旦断线,该辆起重车就不能动,势必拖慢整体效率。



图2 : 货柜场的面积广阔,柜位管理工作要有效率,除了动线设计外,起重机的派令系统也是关键。(source:Duluth News Tribune)
图2 : 货柜场的面积广阔,柜位管理工作要有效率,除了动线设计外,起重机的派令系统也是关键。(source:Duluth News Tribune)

要让港口派令系统的车机达到高稳定,要让通讯高稳定,除了AP位置与通讯模组效能外,车机本身的强固性也是必要设计。一般而言,强固性产品都会强调IP防护等级,以港口环境的特性来说,起重机的车机系统最低应该要有IP65等级,也就是除了完全防尘之外,还要能抵挡低压水柱的冲力。另外,货柜作业难免容易碰撞,而且海风内含盐份,因此车机高抗震与耐盐蚀也是港口起重车车机的必要规格。


稳定的无线通讯技术除了可提升现场作业效率,更让整体派令系统产生质变。新一代的车机都会配备语音模组与触控萤幕两种零组件,语音部份是透过设备上的耳机麦克风传送,文字则显示在设备上的触控萤幕,驾驶会先从语音系统接收派令以增加工作效率,如果派令不清楚或有疑虑,再从萤幕上再次确认,并以触控方式回报状况。后端人员除了发送派令外,也可透过车机上的GPS掌握起重机位置,从而弹性调度工作分配,让货柜场的柜位管理更具效益。


在此同时,这些数据都以数位化方式产生,所有数据都储存在IT系统中,管理者可随时调出资料、生成报表,并透过运算平台的分析,制定出最佳营运策略。


系统建置需着眼长期营运效益

作为港口货柜存取工作的关键,港口派令系统对所属的设备品质有严苛要求。此领域是典型的利基市场,所采用的设备都是为了港口与货柜场的环境而设计,整体市场的需求并不大,也导致这类型产品的售价居高不下。但高价仍有其价值,不仅运作稳定,设备商也会有足够的保固维修服务,因此其成本不能只以采购价位作判断,必须从长期维运的视角来看。


就有业者指出,如果只看规格表,港口所用的车机规格与一般消费性产品相去不远,短时间内的运作表现也大致相同,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到半年、一年以上,就可看出差异。


作为全球海运重镇,台湾三大港口-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的吞吐量十分固定,IT设备需求也都稳定成长,最适化的IT系统将可大幅提升港口作业的效率,设备供应商与系统整合商若有意进军此市场,必须特别注意其专业需求,终端使用企业在选择相关系统设备时,也需从长期维运角度考量,方能打造出完善系统。


**刊头图(source:Port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相关文章
智慧化浪潮迫在眉睫 制造业数位转型刻不容缓
做大事,从小事着手-系统工程实现快速发展
新世代变频器-数位化、强固性、高整合能力
提升制造效率与弹性的数位化引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8XOLI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