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弹性客制化能力 台湾厂商站稳数字广告牌商机
 

【作者: 王明德】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379】

随着多媒体营销普及,数字广告牌的发展成为台商新商机,包括面板等零组件的价格下跌,以及整体环境对影音内容的需求提升,由于对多媒体广告需求的日益增加,连带带动了数字广告牌的快速成长;相对于国际大厂数字广告牌产品对规格多样性,以及多媒体支持性仍有所不足,台湾厂商将可藉由较少量及多样化的产品,来强化在数字面板产业的竞争力。


根据资策会产业研究所的分析,数字广告牌在近年来以高倍数的速度快速成长,由于面板等零组件价格下跌,使其竞争力大幅提升。


图一
图一

为什么有这样的发展?在应用方面,数字广告牌在早期多是有信息显示需求的公民营机构,后续扩大到有营销等需求的一般企业;但真正带起数字广告牌产业的原因,其实与多媒体广告崛起有关。


由于现今广告需要更多的互动性及更精准的曝光,加上多媒体这种「会动的广告」的确吸引到消费者的目光,于是整合两者,数字广告牌的发展从此「大跃进」。


需求不同 数字广告牌发展各异


根据统计,数字广告牌的市场规模,主要在北美、欧洲及大陆的需求占比最高。但相对来说,这些市场对数字广告牌的需求的确有所不同。


占比最高的北美,主要的客层仍在广告方面,基于成本的考虑,北美的用户主要采购考虑在质量稳定、基本功能及价格合理的产品;占比第二的欧洲,使用层面多在公共交通建设,由于公共采购标案的要求,产品的质量及标准要求较高,但相对来说价格需求弹性也较大;至于大陆,对产品的需求就仅是纯粹成本考虑。


不单只是地区的需求有所不同,甚至在同一地区的不同应用厂商,对数字广告牌的系统复杂度需求也是有所修正。


像是小型商店或餐厅,基本上只需要最基本的多媒体显示,透过独立式的数字广告牌就足以完成;但在大型商场,由于需求数量多,加上展示空间的多样化,位数字广告牌的需求也就更为多像;此外在户外广告的应用上,由于环境较严苛且空间较广,甚至有网络链接的需求。


针对多元的需求,国际各大厂商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来增加产品的竞争性。像是三星、NEC及Panasonic等品牌大厂,除了主要产品—显示器外,亦提供整体系统建置服务,因此创造了占有率,光是这三大厂的显示器市占率就到达五成,目前大多数的国际大厂多是垂直型整合,提供产品需求者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每个厂商的专业均有不同,专注的层面也相当广泛,因此能提出来的选择也有所调整。


垂直整合 国际大厂方案完整


举例来说,韩国大厂三星主要是以特殊规格来增加竞争优势。由于三星面板为自有产品,可针对不同的需求规划生产线,包括户外型的强固all-in-one的数字广告牌、高亮度LCD,或是薄型化的LED背光面板,都是三星得主力面板。


尤其是窄边框显示器,更是三星目前最大的优势产品;窄边框显示器的主要功能,在于组装成电视墙,用以取代大型的数字广告牌,以85吋大小的广告牌为例,以2乘2的40吋广告牌组成电视墙的成本,比82吋的LCD成本大约可节省35%,此外利用组合电视墙的方式,将广告牌整合出不同的规格,也是窄边框显示器的优势。


同样的,不同的厂商也针对也设计了不同的解决方案。针对部分需求者属意可同时配置文字影像的广告型数字广告牌,身为LCD面板第二大厂商的NEC,设计了四比一比例的显示器;而Panasonic也提供规格达152吋、或者是可支持Shutter 3D的PDP产品做为需求者的选项。


此外,由于数字广告牌与多媒体导览机(Kiosk)的界线愈来愈模糊,国际大厂也针对人机界面开发软硬件系统。以三星而言,包括红外线式单点触控及全尺寸all-in-one广告牌是其主力强项外,搭配硬件套件Allio更可进行人脸辨识,可辨识观赏者的年龄、性别等信息,一方面可以搜集广告牌所在地的现况信息分析,同时更可透过这些信息规画不同的内容曝光,这样的设计也促进数字广告牌的内容设计更为精确,造成有效的营销。


加上现在数字广告牌的数量增加,如何透过中控方式监控与管理这些设备,也成为国际大厂在设计软硬件上注重的事项。拿Panasonic来说,就是以NMStage做为核心提供解决方案。


NMStage是以Panasonic NM-Operator为基础的软件系统,可整体管理及监控系统,它号称可同时管理3,000个显示控制设备,也可同步排程及监控数字广告牌内容播放;而在系统发生突发状况,系统亦可直接应变处理,这类的设计,让现在的数字广告牌更加「聪明」。


但尴尬的是,对于现有数字广告牌的国际品牌大厂,虽然可以透过all-in-one的产品及完整的产业链服务,提供整体的服务;可是相对而言,如此规格化的商品,在满足特殊需求的能力相对而言,就实在是力有未逮。


需求多元 台湾厂商抢进利基


由于品牌厂商受限垂直性的整合,针对数字广告牌的控制器、面板、控制系统软件及整合受制于规模经济,可能无法提供多元需求的满足,在受限较大的产品在线,用户仅能就现有的产品选择,较缺乏竞争力。加上品牌厂商多需要维持整个系统产业链,在产品的趋向上仅能宏观的规划,无法就单一面向发展具特色产品。


但台湾厂商多为中小企业,在专精于产业链上的各部分的专业制造,相对于品牌大厂的局限性,台湾厂商多可提供少量却多样化的产品来提升自我的竞争力。


其实目前在市场上,以成本导向的需求客户仍占有不小比例。包括户外广告、连锁商店、大型卖场、休闲育乐及金融机构等需求者,可能在数字广告牌的应用趋于多元化,以TV Panel结合数字广告牌控制器的「经济型」数字广告牌,就成为这类需要成本考虑的首选。


在32吋至42吋的产品,LCD TV与入门型数字广告牌的价差并不大,较经济型的广告牌由于可提供更多元的内容选择,增加了中小型企业的使用意愿,像是类电视的数字广告牌产品,可在不播放数字内容时当成电视使用,可提供用户更多样性的内容选择。这种多样性的产品选择,更是台湾厂商的强项。


专业分工 仍赖系统整合支持


此外,相对于国际品牌厂商仅能提供有限、弹性低的数字广告牌产品选项,包括在显示器上的客制化商品、扩充低阶与高阶的控制主机,以及协助客户开发相关人机界面之应用外,更重要的与专业厂商合作来增加硬件的兼容性,这都是目前台湾厂得以加强竞争力的筹码;而多元客制化的服务,包括显示器的外型设计服务、针对客户需求设计人机界面等措施,都是国际品牌大厂无法跨越的障碍,如此「少量多样化」来强化竞争力,也是台湾厂商可进一步强化的专业选项。


当然,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仍然具有相当的市场吸引力,这也是台湾厂商需要加强的地方,由于目前台湾数字广告牌产业多以专业分工厂商为主,必须要透过整合型方案,在通路端进一步合作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才是加强厂商竞争力的最佳作法。在多样化的数字面板市场上,「整合」将是未来台湾厂商,在数字广告牌产业上最重要的商机来源,完整服务将成就市场的利基。


相关文章
双雄对峙 次世代显示技术掀起战火
智慧化饭店服务与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升
X86系统胜出 数字广告牌越来越Smart
数字广告牌价值 取决于系统整合强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76MJD8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