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认识数位电源解决方案的九种功能
为何需要数位电源选项?

【作者: Dan Tooth】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379】

大电源是工程人员进行FPGA或处理器设计时的必需考量的议题。除了电压轨须正确调节以免过热外,可能需要其他功能。到底有哪些方法可用来提供负载点电源?为什么工程人员需要数位电源选项?


数位 POL 电源机制

控制器可透过取样电压/电流调节输出电压,以实作数位控制回路,并且将高解析度PWM讯号输出至功率级。功率级有FET驱动器、FET、功率电感及电容,并提供控制器的电流/电压温度回授讯号(如图一)。



《图一 数字电源机制》
《图一 数字电源机制》

功率级

实作功率级的最简单方式,是使用PTD08D210的精简型(15 mm x 28 mm)数位电源模组,其中的两个输出可配置为2个10A电压轨,或串列为1个20A电压轨。另一个设计功率级的方式,是使用数位FET驱动器UCD7232搭配极高效率NexFET MOSFET,例如双通道CSD86350Q5D或CSD86330Q3D。


使用离散式IC实作电压轨的原因包括:(1)能够从较低输入电压转换,最低可达2.2Vin;(2)可自行选择电感并将高度减至最低程度;(3)可设计特殊输出电流的电压轨。


Fusion GUI

Fusion Digital Power Designer GUI 是由TI提供免费下载的功能软体,可用来设定控制器的所有层面。 Fusion GUI 的Vout 配置视窗,定序的图形表示,可呈现输入的参数数字达到何种效果(请见图二)。



《图二 Fusion GUI 的 Vout 配置窗口》
《图二 Fusion GUI 的 Vout 配置窗口》

评估电路板


《图三 UCD9246 评估电路板》
《图三 UCD9246 评估电路板》

图三的UCD9246评估电路板,显示设计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产出多个高电流电压轨,电路板连接至 PC,并且使用Fusion GUI予以配置。


数位电源解决方案的九种功能

设计人员可以考量成本效益而选择特定的解决方案,而非仅考量解决方案是否较新,或是否属于数位解决方案等因素。以下将探讨UCD92xx数位电源解决方案的效益,并解说该解决方案与Fusion GUI的关系:


@小标1. 电压轨启动/关闭的定序


通常某些电压轨必须位于其他电压轨之前,尤其是在驱动FPGA或处理器时。即使没有强制规定,仍然可以进行定序,以确保设计进入制造阶段的可重复性。使用定序的另一项优点是降低流入电流。


Fusion GUI能够设定各个电压轨与其他电压轨的相依性,设定某个电压轨在另一个电压轨达到调节时启动,或在另一个电压轨未达到调节时停止。


使用UCD92xx控制器的可程式延迟及上升时间,可进行多个电压轨的计时启动。 UCD92xx 装置也可设定为启用序列启动(或停止;stopping)电压轨及/或比例式启动,其中两个电压轨同时进行调节。另外也支援追踪启动电压轨。


2. 非挥发性记忆体的监控及事件记录(event-logging)

UCD92xx控制可针对各个电压轨设定四种层级:过压/欠压警告及过压/欠压故障。控制器可设定在电压轨超出使用者定义的调节时采取动作,例如关闭其他电压轨,或自动重新启动。功率级也监控各相位的电流并回报,如果使用数位功率级模组,可监控输入电压及功率级温度。使用者可设定过流/欠流警告、过压/欠压警告、过热警告及故障临界值。


3. 零件数减少

使用数位电源解决方案,能够以一个IC控制多轨多相电源供应。由于时序是以数位设定,因此没有任何时序电容或电阻。补偿回路在数位领域中,因此没有外部被动元件设定极点及零点。同一个 IC也提供其他功能,例如监控及定序功能。


4. 数位变更 Vout集Vout边限

数位电源解决方案以数位方式控制各轨的Vout,表示主机处理器可透过 PMBus 介面,将特定电压轨新的Vout值,写入数位控制器。 UCD92xx系列的UCD9222及UCD9224等控制器也有多位元VID(电压识别l)介面,可供用电装置动态调整所供应的电压。


边限是指上下定量调整Vout,以测试整体系统设计的稳定度,是否达到各轨的设定点公差,且受到控制器充分支援。


5. 高电流的输出平行及轻载的相位增减

通常需要让多组MOSFET半桥电路及电感电路平行。在传导耗损严重的满载状况下,多相转换器的效率高于单相解决方案。使用多相的另一项优点,是增加电源转换的表面区域,以改善散热性及低配置解决方案。


如果相位的切换动作交错,即可提升有效的切换频率,并降低输出及输入涟波电压,因此可减少电容数。在切换耗损严重的满载下,可设定UCD92xx控制器自动关闭,不需要的功率级。这称为相位增减,可增加轻载效率。


6. 设定回路补偿或使用自动调整

自动调整是Fusion GUI的实用功能,可设计模组化,或使用者定义功率级的极点/零点补偿。另外也可使用非线性控制。例如,将稳定状态条件下的增益降低,​​可使得输出的抖动杂讯减至最少,但是,如果误差超过一定程度,然后切换至高增益,则能够使转换器的输出更快回复至设定点。这表示回应负载暂态的Vout干扰程度最低。


自动ID是UCD9246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可将正弦波注入控制回路,并测量回路中其他点的系统回应,让UCD9246测量自身的封闭回路传输功能。


7. 切换频率同步

在某些应用中,可以使一个或多个控制器的切换频率同步为共同时脉输入,而且这些控制器支援此功能。


8. 预偏压启动

预偏压(pre-bias)是透过其他电压源寄生充电至一定程度的未启用电压轨(例如核心电压)上已经存在的电压。若不妥善管理,则启用核心电压时,大量电流会流经同步MOSFET 而造成损毁。


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控制器可实作封闭回路启动功能,使用Vout的预偏压作为该功能的输入。因此启用电压轨时,电流即可平顺稳定上升。


9. 不需要硬体变更

支援最后阶段变更及新客户需求运转,完全不需要硬体变更。有时候,规格需要最后阶段需求或变更。由于韧体控制较多电源机制,因此不需要电路板运转即可进行修改。


---作者为德州仪器销售应用工程师---


相关文章
「2021电源管理与电力设计研讨会」特别报导
TRENCHSTOP IGBT7:工业驱动器的理想选择
智慧型后车灯
剖析数位电源的理解误区
锁定新一代导弹制动系统的无电刷直流马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新推出运算放大器 瞄准汽车和工业环境应用
» 见证IC产业前世今生 「IC积体电路特展」多元化呈现
» IEK: 台湾智慧制造生态系规模底定 加速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应用扩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国际半导体展暨IC60大师论坛即将登场
» 工研院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智慧车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94TMM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