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取代纸,才是主要的目标
 

【作者: 籃貫銘】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0518】


纸,这个产品存在世界已超过2200年,而且它的出身非常东方,尤其是经过东汉蔡伦的改良之後,纸成为一个空前的存在,所有人,所有地方,都用得上它,一个无与伦比的产品。


因为是纸,所以书写与纪录才是它的主要用途;也因为是纸,所以任何尺寸与范围都有其可行之处,书籍杂志、笔记本、印刷品、便条纸、壁纸与相纸,它的身影可说是无处不在。



图一 : 元太科技产品整合总处资深处长张志明
图一 : 元太科技产品整合总处资深处长张志明

「取代纸,才是我们主要的目标。」元太科技产品整合总处资深处长张志明一语道破外界对於电子纸应用的迷思。


人们会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其实情有可原,要怪就只能怪亚马逊的Kindal太成功了,让市场对於电子纸的理解只联结到四四方方的电子书阅读器,和一块不能上网和看影片的板子。就这样,没有其他了。


跳脱电子书框架 踏入多元应用

但说句真话,这其实是非战之罪,在当时的时空背景下(约2000年),不仅半导体的技术能力有限,材料与工业设计的能力也还很不足,再好的创意与想法,都很难被实践。也因此,电子纸技术有很长一段时间就跟着电子书阅读器一起载浮载沉。


直到2009年,永丰馀集团旗下的元太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2.15亿美元收购了当时的E Ink公司,这个诞生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的划时代产品,终於开始有了新的发展契机。


这样的结合,当时或许有些人感到不解,但如今看来则是天作之合,毕竟永丰馀是做纸起家的,也只有它,才真正懂纸,能够把电子纸的能力恰如其分的发挥出来,甚至是发挥到多数人的想像之外。


「这就好像是一种信仰,我们相信纸张一定有它的市场空间,而且不会轻易被其他的产品取代,毕竟它已经存在千年以上。」张志明说。


但说到底,电子纸毕竟不是真的纸,它虽然具备纸张的视觉效果,但它的核心原理还是非常的「电子」。因此,要做出一「张」好的电子纸,其背後的电子控制技术绝对不容小黥。


张志明指出,当年电子纸技术有许多的厂商在竞争,但是能真正量产并推出产品的只有我们一家。而且如今E Ink的电子纸技术已不可同日而语,透过先进的半导体控制IC与材料制程技术,E Ink的电子墨水粒子的控制已非常精确与细微,甚至还推出了多彩与四色版本的电子纸产品,让电子纸的应用更加广泛。



图二 : 张志明处长爱用自家技术,随身带着电子纸的手写板、手表(这不是支,这是Sony新一代FES Watch U),和使用电子纸的智慧信用卡。
图二 : 张志明处长爱用自家技术,随身带着电子纸的手写板、手表(这不是支,这是Sony新一代FES Watch U),和使用电子纸的智慧信用卡。

尤其张志明曾从事反射式LCD产品的研发,因此更能理解E Ink电子纸所带来的显示品质有多麽令人愉悦。「在反射式显示的领域,目前应该没有人能超越E Ink的品质。」他有自信的说。


结合优异的生产技术与对纸张应用的深度理解,元太科技的电子纸产品开始跳脱出电子书阅读器的框架,逐渐把足迹拓展到所有用到的「纸」产品上,包含电子标签、手写板、告示牌、识别证、金融卡、室内设计与建筑应用上,摇身一变成为目前最具前瞻性的显示技术。



图三 : 元太的访客识别卡也采用电子纸,不仅可重复使用,且十分有代表性。
图三 : 元太的访客识别卡也采用电子纸,不仅可重复使用,且十分有代表性。

而除了充分发挥纸的特性外,E Ink电子纸也开始朝向跨领域的结合,不仅用在显示与纪录外,也往时尚和医疗产业发展。


站稳反射式显示应用 拓展全彩市场

在今年的Touch Taiwan展上,元太就将其「Prism」可变色电子纸运用在服装与高跟鞋上,为时尚设计师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概念;在穿戴式产品领域, Sony也与元太合作推出新一代的FES Watch U电子纸手表,这是一个颠覆传统的创意表款,能由消费者自行定义手表外观。


在医疗产业上,元太也与经皮治疗系统研发与制造商Lohmann-Therapie Systeme AG合作推出一种「智慧医疗经皮贴片(Smart Patch)」,透过使用电子纸,该医疗贴片能够即时显示是否准确黏贴在皮肤上,同时也会显示下一剂药物使用的时间,以提醒医护人员进行贴片的撕除与替换。


张志明表示,E Ink电子纸几个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反射式显示、广视角、轻薄、可挠,不会破裂、超低功耗、无生热,以及可任意裁切,运用在各种大小尺寸上。尤其是其低功耗与无生热的特性,非常适合用於公共空间的陈设。



图四 : 先进式彩色电子纸显示器(Advanced Color ePaper;ACeP)是元太的新武器,是一种高品质的全反射式的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图四 : 先进式彩色电子纸显示器(Advanced Color ePaper;ACeP)是元太的新武器,是一种高品质的全反射式的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近期,台湾故宫博物院也与元太合作,推出「国宝的形成━书画菁华特展」的电子纸显示器展演专区,背後的原因,就是看上了电子纸反射式显示与不会生热的特性,完全符合其展示的需求。


虽然元太目前可说是电子纸市场上的唯一,但对於开发新品与精进性能仍持续不懈,其中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全彩显示应用,而先进式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Advanced Color ePaper;ACeP)就是他们的新武器。ACeP是一种高品质的全反射式的彩色电子纸显示器,其内包含了黄白蓝红四种颜色的墨水粒子,透过细致的TFT背板电子电压控制,能实现八种原色的全色域显示效果。而透过这种类似CMYK印刷显色的技术,ACeP就能呈现出非常细腻与丰富的色彩。


张志明特别指出,ACeP技术并不需要彩色滤光片,因此能有更隹的可视性,且不管是在可视角与电耗方面,都远远胜过LCD的显示方案。而这项产品预计将在明年推出。


不过张志明仍强调,推出全彩的产品也不是要与LCD显示来竞争,仍是专注於「纸」为本的应用,也就是希??透过推出高品质全彩的产品,为客户带来更接近印刷效果的产品,特展客户的应用空间。


「电子纸跟LCD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和合作,彼此是可以搭配使用的。我们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反射式的显示。」张志明说。


相关文章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开创多元应用 电子纸站稳软性显示市场
打开软性显示新视野 电子纸抢进差异化市场
浅谈电子纸于智慧型包装上的应用与展望
软性显示起飞 得靠穿戴式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J8KV6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