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探索云端边缘

【作者: 環旭電子】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968】

在深入研究边缘运算伺服器之前,必须先了解它们与传统云端伺服器的不同。现在,我们来看看边缘运算伺服器的特点,它的存在为什麽如此引人注目?


· 更快的处理资料:边缘运算伺服器处理速度非常快。相较於传统的云端伺服器需要资料传送到中央位置进行处理,边缘运算伺服器能够在资料来源附近进行处理,因此能够大大减少延迟,非常适合需要即时资料处理的应用。


· 强化即时处理能力:以邻近资料来源的方式进行资料处理,边缘运算伺服器赋予即时应用程式更强大的能力。不论是自驾车做出瞬间决策、物联网设备需要即时通讯,或是远端监控系统需要及时资料分析,边缘运算伺服器提供了低延迟所需的最隹效能。


· 提升频宽利用率:边缘运算伺服器透过减少传送到中央云端伺服器的资料流量,优化了频宽的使用。边缘运算伺服器不会将所有资料进行传送,而是直接进行本地处理,并且只传送必要的相关资料。这种做法减轻了网路资源的负担,将现有的频宽做最有效率的利用。


· 提高可靠性:即使与中央云端伺服器的连线中断,边缘运算伺服器仍然保有其可靠性。透过在本地处理资料,关键功能可以持续运作,降低网路中断的影响。这种可靠性对於需要不间断运作的应用程式中尤其重要,例如远端监控系统或是重要的基础设施。


虽然云端伺服器拥有庞大的储存容量和处理能力,但对於需要即时资料处理的应用程式可能仍然稍嫌不足。云端伺服器具有集中化的特性,通常会产生较高的延迟和潜在的网路壅塞。相反地,边缘运算伺服器则是透过将资料储存和靠近资料来源的资料处理方式,进而降低延迟。



图一 : 边缘运算伺服器透过将资料储存和靠近资料来源的资料处理方式降低延迟。
图一 : 边缘运算伺服器透过将资料储存和靠近资料来源的资料处理方式降低延迟。

常见应用场域

以下的案例展示了边缘运算伺服器在各行业中的实际应用和优点。它们突显了即时资料处理、改善了反应时间、自动化增强和运营效率优化的优势。透过发挥边缘运算伺服器的能力,组织可以开启新的可能性,推动各自领域的创新。


【案例一】工业自动化

在工业领域中,边缘运算伺服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举个例子,想像一个装载众多物联网设备的制造厂,这些设备不断产生与机器性能、生产速率和品质控制叁数相关的资料。通过在工厂现场部署边缘运算伺服器,即时资料处理成为可能。这使得该制造厂能够快速识别和解决运营效率低下的问题,优化生产,并将停机时间最小化。


【案例二】智慧家庭

想像在一个智慧家庭有了各种物联网设备,像是安全摄影机、智慧门锁、照明系统和恒温器。每一个设备都产生了大量的资料,透过在本地部署边缘运算伺服器,这些资料可以即时处理。这让智慧家居设备能够无缝自动化,实现快速智慧控制,同时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


【案例三】零售分析

在零售业中,边缘运算伺服器在即时分析方面显示了益处。透过在实体店铺中设置边缘伺服器,零售商可以从不同来源收集和处理资料,包括销售点系统、客流追踪器和库存管理系统。这使得他们能够获得有价值的顾客行为洞察,优化店铺布局,个人化购物体验,最终提升顾客满意度并推动销售增长。


【案例四】远程监控和预测性维护

边缘运算伺服器已成功应用於远程监控和预测性维护领域。例如,在能源行业中,配备边缘伺服器的风力发电场可以即时分析感测器数据,检测潜在问题并预测维护需求。通过主动处理维护需求,可以将停机时间降到最低,并优化风力发电场的整体运营效率。


【案例五】病患监测与远距医疗

边缘运算伺服器彻底改变了病患监测与远距医疗。透过即时处理病患资料、产生及时警示、远端监测、顺畅的远距医疗服务以及确保资料安全,边缘运算改变了医疗保健的提供方式。它赋予医护人员作出明智决策的能力,提供偏远地区易於接受的照护,并提升病患的治疗效果。


未来趋势和发展方向


图二 : 未来边缘运算伺服器将变得更加智慧,能够在边缘进行高级分析和机器学习演算法。(source:elnfochips)
图二 : 未来边缘运算伺服器将变得更加智慧,能够在边缘进行高级分析和机器学习演算法。(source:elnfochips)

这些未来趋势和发展凸显了边缘运算伺服器的巨大潜力。透过边缘运算的应用,促进整合与协同效应,重视安全和合作,并专注於效率和可持续性,各行各业能够在分散、智慧和网际网路运算环境中实现新的效率、即时响应和创新水平。


智慧边缘运算

· 增强边缘智慧:边缘运算伺服器将变得更加智慧,能够在边缘进行高级分析和机器学习演算法。这将实现即时决策和自主运作,在自驾车、智慧城市和工业自动化等各个领域开启全新的可能性。


整合与同步运算

· 边缘与云端整合:边缘运算与云端运算的融合将实现无缝整合和协同合作。资料处理和分析将分布在边缘和云端,优化资源利用,实现可扩展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 5G与边缘运算的协同:5G网络的部署将加速边缘运算的应用。5G的低延迟和高带宽将实现边缘设备与边缘运算伺服器之间更快、更高效的数据传输,支持需要即时响应和大规模数据处理的应用。


生态协作与效能

· 边缘生态系统合作:边缘运算解决方案提供商、设备制造商和产业相关利害关系人之间的合作和夥伴关系将蓬勃发展。这种生态系统将推动互操作性、标准化以及针对特定行业需求的边缘运算框架的发展。


· 能源效能和永续发展:能源效能将是发展边缘运算伺服器时的关键考量。低功耗处理器、能源收集技术和优化演算法的创新将实现节能运作,有助於达到永续发展目标。


拥抱边缘运算的潜力

在物联网和工业4.0的时代,边缘运算伺服器对於追求数位转型的组织来说至关重要。它们带来的优势,诸如改善回应时间、降低延迟、加速即时处理能力和优化频宽利用等。


相关文章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ST:软体定义汽车它创造新使用者体验与新商业价值
AI开挂 边缘运算智能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 震旦研发ESG绿色报表协助企业绿色减碳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YE8GE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