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966】

新經濟要有新觀念與新作為

台灣可以積極開拓虛擬國土,廣邀虛擬移民

眾所皆知台灣是一個地狹人稠的所在,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住了超過二千三百萬的人口,況且在這區域中還有三分之二的部分是屬於較難耕作居住的山區,這樣擁擠的環境與生活條件,的確是令人難以忍受。也由於地方的狹小,這裡的居民總讓人覺得普遍存有島國心態、過客思惟與偏安格局,然而歷史的因緣聚會卻讓許多人不得不停留在這裡生根滋長,也孕育出了相當具有特色的文化,人們常常津津樂道於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台灣政治奇蹟」與「台灣宗教奇蹟」。


但是曾幾何時,台灣目前的發展也面臨了瓶頸與關鍵的時刻,經濟持續衰退、商業活動趨緩不說,傳統產業因為成本的考量紛紛外移,高科技產業則面臨全球化的競爭而必須擴大基礎市場,也就是說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土地與人口雖不一定成為創造財富的根本,卻是吸引產業投資與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例如美國本身就是一個成熟而廣大的單一市場,每年的國際貿易進出口量非常的驚人,許多國家都依賴其市場而生存;另外歐洲各國還有日本也是較具規模而成熟的市場之一;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的開放,加上其土地與人口在世界上都是數一數二,蘊藏的經濟發展潛力普遍相當看好。


土地與人口的整合成為單一市場,可見就是全球化下賴以競爭的基礎。所以歐洲各國為了與美國單一市場競爭才組成歐洲共同市場,乃至於進一步的統合成為歐盟組織,發行歐元的單一貨幣;相對地,英國由於與美國過於密切,利益與共,當然不願意加入歐盟了。另外,一些區域的國家也會組成有利於政經發展的聯盟,例如東南亞國協、亞太經合會議等,但這都只能達到一些協調的功能而已,並無助於市場的擴大。


說了這麼多,我們來看看台灣的處境就知道有多麼險惡了,長期以來主要靠著美國市場而發展壯大,然而經濟的發展是現實的,中國大陸的成本低廉,誰不往那邊生產採購呢?所以現在台灣所面臨的瓶頸正是外銷無著、內需太小的狀況,再加上兩岸關係不明與國際孤立的事實,台灣的前途的確令人擔憂。


但是在傳統經濟逐漸衰微,數位革命的新經濟即將真正掀起的今天,台灣反而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從中掘起,不必囿於傳統觀念的桎梏。因為我們對數位化的技術與觀念基礎雄厚,加上教育普及、資金充裕與區域整合容易的優點,很快的就可以建設成為一個全面數位化、虛擬化的環境。也因此我們還可以據此擴展無窮的虛擬國土,具體成為數位生產與消費的基地,建立跨種族、跨地域、跨語言的社群平台。也就是說,現在的新政府何須氣餒、何須捉襟見肘?大膽的往數位經濟邁進,吸引全球的數位人口駐足(在這裡消費、在這裡生產,甚至在這裡尋求寄託,就是實質的新移民啦!),我們也建議政府,具體做法就是趕快發行「數位貨幣」,配合各種數位建設的積極進行,屆時我們所擁有的廣大「國土」、充沛「人口」與強勢「貨幣」,才是更具競爭力的新市場、新經濟。


控制網路之發展與市場

各種裝置搭上網路的列車之後 新的經濟價值與市場會更落實

一般所謂實體的世界,大概指的就是我們每天感官所接觸的週遭環境,不管這些實體的形式為何,由於我們天天與之為伍,總以為它是很普通而穩固的存在著,實際上它卻隨時在變動與轉化當中。這種認知上的錯覺,往往也會讓我們蒙受許多利益上的損失,輕者只是一些事物的不當浪費,嚴重一點的可也會帶來生命財產的威脅;例如一般家庭水電瓦斯的使用,可以根據實際的需要與經常性的狀況來做調配控制,因此只要水電瓦斯的設備能夠接上控制網路,那麼任何異常的狀況,就能夠被事先擷取傳輸到網路控制中心,如果有必要還可以透過控制網路傳回新的指令,這樣就可以避免一些損失浪費,也能夠應付各類緊急狀況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也就是說,電燈一開我們就不知不覺的忘掉它的存在,事實上它正不停地在使用電力的資源;橋樑的使用,幾十年來外觀也許依然如故,但是內部的結構可能早已遭到嚴重的破壞,不時有崩塌的危險,我們卻不自知。控制網路就能設定偵測房間電燈沒關超過一段時間,加上體溫感測裝置也沒有任何反應,那麼就主動傳回關掉電燈開關的指令(如現在保全業者已能充分應用這種技術,只是他們大都建構在封閉私人的系統網路上)。至於各種基本數據與條件的設定,當然仍是要由人們自己去主意。


當電腦與電腦之間為了溝通的需要,而有了網際網路的發明時,一下子就使電腦的應用範圍擴大了起來,可以用來傳輸資料、聊天或寫E-mail,更可以瀏覽全世界各類伺服系統提供的資訊,我們早已實現了電腦即網路、網路即電腦的完整機制了,基本上這樣的機制都符合開放、互動與共享的精神,人們更了解其未來的發展將不可限量,但這個市場的定位卻仍混亂,新的經濟則尚未成型。


這是因為實際經濟的運作必然要回到實體的世界,但對生活週遭的各種設施與裝置,我們卻很難與之溝通,以取得相關的資訊,於是與電腦網路的發展就不能搭配同調了。然而這些設施裝置就像電腦網路一樣,時時在產生新的變化與訊息,因此如果能利用既有網際網路的通訊技術與基礎建設來擷取傳遞這些變化訊息,那麼我們會發現一切的事物都「活」了起來,在理想的狀況下,有了這些資訊,世間的危險度得以降低許多,人類則能夠隨心所欲的做更多的事。


照如此說來,所謂資訊家電(IA)將繼個人電腦(PC)成為市場主流,將是可以確信的大趨勢了。只是我們應該把Information Appliance(IA)更為精確的翻譯作具有廣泛意義的「資訊裝置」或「資訊設備」之類的名稱,這些資訊裝置將會隨著控制網路的需要與發展,大量的嵌入在各種器物中,此時人與器物之間可以互動,器物與器物之間也可以互動,且隨著網際網路的開放本質,山河大地、品物資源,乃至於瓊樓玉宇、人文工藝,將不再成為少數人所罷佔或獨享,因為他們都可以透過這些資訊裝置與控制網路,釋放出新的知識意義,產生新的經濟價值,而這些意義與價值遠遠超過了個別擁有所能呈現的面貌,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才是真正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吧!


網路匿名有礙產業的正常發展

匿名者惟有在完整的規範下才能兼顧隱私與倫理

在國內許多流行與知名社群網站中,乃至於傳統Internet BBS群組裡,通常都會規劃許多新聞論壇,然而參與者的素質或具體背景,大部分也都不得而知,因為這些新聞論壇與討論區都允許匿名者自由發言,除了冠冕堂皇的言論自由與隱私權保護的理由外,網站為了維持熱絡的人氣與流量,也不太敢限制使用者的任意署名。


然而在如此惡性循環的發展一段時間之後,一般論壇就流於低俗空洞的言詞,甚至是不負責任的情緒宣洩;有些政經綜合新聞網站更是只有不同立場的兩方在相互對立、謾罵與詆毀而已,網站內容的價值與公信力也就備受質疑了。其他媒體所用的媒介也是如此,像是一些Call in的政論性節目,充斥著匿名者的詭辯與情緒性言論,為的也只是各種煽情的挑釁得以讓節目火辣的演出,並增加收視流量罷了,媒體「嗜血」如此,難道也只能歸之於市場導向的商業競爭嗎?


其實,我們都知道民主與法治是相對的存在;同樣地,自由的背後就是責任,隱私的背後就是尊重。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保護個人隱私的同時,也應該要兼顧對他人權益的尊重。過去網友在網路上的活動,一向懂得如何自治與自律,然而現在網路人口已經擴及一般層面,也就不可能再要求使用者自動配合了,只有透過網站主持者的具體規範才有成效之期。


所以,我們以為在網路上活動的每個人當然有權利使用「別名」、「外號」或「筆名」,這是一種正常的匿名作法,但這些非真實姓名的背後,所指的仍然必須是同樣的那個人物,網站的主持者在確認其身分並登記註冊後,就可以允許他用非真實姓名自由的發表言論了。這樣做至少有兩種好處,一是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保有隱私,一是發表言論者要對自己負責,自然言之有物。另外使用者也可以避免因為他人仿冒自己的別名,但卻在「死無對證」下吃了悶虧。這對於在網路上辛苦打出一番名號的人而言,更是特別有意義。


那些高談闊論完全無條件匿名與隱私權的人,總是打著自由民主的旗子,說穿了也許只是想要保護自己原始的「惡鬥」本能,或是附和一些媒體「嗜血」的戲劇張力罷了。這倒無所謂,我們在這裡也不是要談論什麼高道德或法律問題,只是認為對於正派的網站經營者,如果任匿名者無所忌憚,那麼虛擬的網路才會被認為真的毫無實際可言,而且會在漸漸增強的不信任感下,進而走向瓦解與泡沫化之路。


從數位網路世界看愛惜字紙的傳統

網路時代更要對傳播知識文化的文字與媒介尊重珍惜

由於字紙是溝通情意、存取知識,甚至是傳道解惑的傳統工具,一般而言這些不能吃、不能穿,也沒有多大實務用途的字紙,卻是自古以來的賢達人士所一再強調要珍惜敬重的事物之一,不僅很多地方都設有「惜字亭」來提醒人們常常要深思感念,平常生活中父母師長也會一再耳提面命不可隨便丟棄、爛用或糟蹋書本,更應本著恭敬莊重的態度來展讀它。我們仔細想想,這樣的傳統的確很有道理,在此歸納出下面三個重點理由,第一,因為大部份的著作都是人們嘔心瀝血所寫下的知識與經驗,古時候的人更是盡其一生才發表一兩部著作而已,可見其意義與價值非凡了;再者,基於對發明創造文字與文化傳播工具者的感恩與尊重,也應該如此念茲在茲;第三,過去在印刷以及種種媒介都不發達的時代,想要取得各種知識也是非常不容易,人們對於既有的字紙能不好好珍惜嗎?


反觀現在,各種媒介與傳播工具非常發達,字紙不再是傳達知識與經驗的主要工具,更由於工業化複製的方便迅速,種種出版品可以說早已經到了氾濫成災的地步。這產生了新的供需價值的關係,所謂物以稀為貴,這些普遍且隨手可得的出版品當然會被看賤;又因為出版發行的容易,許多難登大雅的市井閒談、偏邪想像也都能堂而皇之的集結成冊,造成了貧乏空洞的出版內容充斥其間,這要人們怎麼對字紙等起愛惜恭敬之心呢?如今到了數位網路化的時代,傳統書寫或印刷的字紙型式,都可以被取代了,加上數位化後傳送、儲存更為便利,複製的結果並且完美無缺,所以情況更為嚴重,單單一般人電子信箱總有40%以上是沒什麼營養的垃圾信件,我們上面所說愛習字紙的理由也幾乎都不再被肯定與實踐。


在觀察傳播科技的發展後會發現,很多傳播行為的確有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例如過去許多強勢媒體能夠利用不斷重複的宣傳來達到主其事者想控制的意念或情境;現在數位網路化後,即時一般升斗小民也都能利用網際網路來個「以量取勝」的疲勞轟炸,不論是文字、圖畫或影像聲音的傳播與真實性,已經讓人更加迷惑了。


其實這只是反方向的思考與發展所造成的結果,如果我們能夠一直延續愛惜字紙的傳統精神,並配合現代的傳播工具來做適當的規範與推行,那麼情況將大為逆轉,新的網路文明可以很快的來建立,而猶如洪水猛獸的網路泡沫現象則很快會過去。想想看,我們只是因為出版發行的輕而易舉而草率浪費了印刷字紙或數位網路資源;也因為濫竽充數的內容而埋沒了真正的金玉良言,也讓人看輕了網路的價值所在,徒然造成數位內容不僅不能吃、不能穿,更是無關痛癢的圖文排列而已;更甚者的是,人們不尊重網際網路創造發明者犧牲奉獻與互助共享的精神,不懂得懷抱感恩的心情來珍惜所有,只是不停地攫取佔奪。然而上面所說的三點不正也是原本「惜字亭」所要揭示的精神嗎?所以,身在數位網路時代更要發揚「惜字」(珍惜數位資源)的優良傳統。讓我們開始教育大眾一個字一個字、一個位元一個位元地尊重對待吧!相信這樣也才能真正做好知識管理的工作。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蘋果Mac打算訣別英特爾嗎?
» 超越蘋果 聯想展現手機市場野心
» ARM的新版圖瞄準Server CPU
» Windows To Go將Windwos 8帶著走
» 微軟Surface首重價值 台廠價格思維應轉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74.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