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年新希望
馬馬虎虎得過且過今年又過 洋洋灑灑東說西說明天再說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031】

很快的馬年又過去了,或許是馬跑得快的緣故,又或許是我們馬馬虎虎習慣了,總之,不知不覺一年又過啦。但是,不管業者覺得這一年是黯淡蕭條,或是有所成長,又或是無聊的等待也好,人們總是希望未來的一年能夠有一番新作為,於是個個都會在羊年之始摩拳擦掌,看起來就像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然而業者們真的都準備好了嗎?是不是都調整好正確的心態了呢?否則,只是等待環境變好來坐享其成,或者只是脫離現實般的畫餅充飢罷了。


什麼是有準備的業者呢?如果在不景氣的時候能夠調整腳步,並且在內部進行種種非生產性的運作,包括定位思考、創意研發與教育訓練等等,那麼就可以說已經準備好迎接另一波的經濟發展了。最近一家與台灣關係相當密切的半導體大廠英飛凌(Infineon),他們就很懂得這一套策略應用,也因此在市場上相當的活躍且話題不斷。該公司提到,在過去的一年裡,全球的業者大都在說該如何面對半導體工業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但是英飛凌卻很有智慧地利用這個機會,反躬自省(rediscover ourselves)並且重新定位自己的公司。厲害吧!反觀台灣的企業總是還在怨天尤人、怪這怪那的,很少檢討自己的缺失,並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英飛凌的經驗,很值得我們參考。


而什麼是調整好正確的心態呢?首先要了解企業存在的價值是多元的,並不是只有以業績、EPS為唯一的指標,雖然說企業不賺錢是罪惡,但現實是景氣總是有好有壞,事業也是有起有伏,如果在無法賺錢的時機,還一味要有好看的財務報表,反而容易出問題。例如在經過蛇年的大衰退之後,大家都只是在猜測馬年會不會好轉,就這樣空等待了一年,景氣既沒有如預期的好轉或更壞,而企業可以執行的其它目標也沒能去實踐完成。也就是說,環境是需要整體去營造的,這個目標的完成就會是另一個目標的一大助緣,某個目標的衰退可能就是另一個目標的突顯,如此來經營企業則永遠有事做,永遠不會失落。


現在,大家可能又要猜測羊年景氣會不會好轉了,而類似「三羊開泰」、「吉羊如意」的場面話也都會應景的到處嚷嚷,但是真正能為整體環境去做貢獻者就很少很少,大部分只是「洋洋灑灑」的為自己的「錢」途鋪路,以及訴說著別人應有的配合措施等等,但只要環境有一點不如意,就只有「明天再說」了。只是幸運之神不可能一直眷顧台灣業者的,我們要有合乎時代趨勢的方法來因應,不可能靠著過去的老舊步數與觀點來維持榮景。


台灣業者面對的環境的確比別的國家要複雜,這雖是一項缺點,但也可能變成是一項優點。其實,我們總共三項大問題必須去變化因應,一是全球景氣循環的問題,特別是全球化市場後的榮枯與共,但很多人還是停留在或許可以置身事外的封閉觀念中;第二是兩岸的競合關係,很多業者不思轉型,只想用同樣模式到中國大陸繼續發展,結果是把失業勞工交給政府去傷腦筋,然後又怪政府限制多且遲遲不三通,這是多麼矛盾的想法;第三是台灣本身已經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化體制,但很多人還不能體會適應。民主社會的特色就是業者必須獨立去創造發展,而不是凡事要依靠政府的安排與保護。這是一個觀念問題,也就是說只有業者形成一種模式、一種機制後,才能反過來影響政府政策或立法配合,否則政府永遠也不能為你做什麼,還要被你罵無能,所以搞民主就要全國上上下下都要有民主素養,不然還真麻煩呢。


總而言之,面對新的一年我們總是會追悔過去與寄望未來,這倒不是問題,所謂「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只要有方法、認真去執行了,一定會一年比一年進步的,怕就怕觀念錯誤且原地踏步罷了。所以新年要有新希望沒別的法子,只要業者們站在現實的立足點上奮勇前進,必然會是「向陽花木早逢春」、「春江水暖鴨先知」啊!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IPS賣身的背後 最大獲利者是誰?
» IEK:2015中國IC設計業將追上台灣
» [分析]台積電還能當多久的全球第一?
» 醫療電子怎麼吃 商機一次報你知
» 個人化需求增加 醫療電子邁向小型化、平價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66.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