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沒人 產業如何升級?
 

【作者: Gandalf】   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067】

在90年代,台灣發展資訊業有成,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下。在急速發展後,卻在2000年往谷底摔落。以往賺進大筆外匯,吸引眾多外商投資的資訊業,一時間成了燙手山芋。難道台灣的資訊產業已經走下坡,不再有往年的盛況嗎?很遺憾,照目前的政策及政府的反應看來,很可能成為事實。


臺灣雖稱寶島,但在能源、資源上並不是個物產豐富的地方。除了農產品外,許多的生產原料都要靠外國進口,才能加以生產或加工。資訊業也不例外,以台灣資訊業兩大巨頭說,其生產原料都要靠進口;此外,在台灣經濟起飛後,國人對薪資的要求,似乎遠比實際業界能供應的多得多,有著自視太高的毛病。使產業不得不引進一些外勞,降低人力成本。


這幾年的情況更糟,國內政策的發展,追不上資訊產業的要求,要人材沒人材,要人工沒人工,深怕產業外移拖垮經濟,一昧的濫用政治力牽制產業,一方面做為和對岸談話的本錢;二方面怕肥了對方的荷包。但是我們的本錢似乎沒有這些決策者想像的那麼厚,兩三年下來,似乎已經捉襟見肘了。


國內資訊業有兩個問題,一是研發人力,二是生產人力的問題。首先,資訊研發人材不足,這是大家已經知道的了。但目前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廣設大學院校,降低升學門楷。這種作法,無異於飲鳩止渴,降低研發人材水準,會讓台灣將來更沒有競爭力。這些不當政策中,以不當的教改遺禍最深,今日再不修正,十年後將無可用之人。


其次,企業的心態是十分可議,台灣產業講究低成本、高營收,使得許多研發人員花費大量的時間在所謂Cost Down,即降低生產成本的工作上。這些研發人力,也很少有滿意的報酬,以致於研發人材一有機會,就往海外發展。


而企業股東的短視近利亦是產業殺手!激勵研發人員,創造台灣資訊奇蹟的高配股策略,因為影響股東收益而被大加撻伐。這樣也能得到政策支持,算台灣奇蹟一件!如此一來,留不住辛苦栽培的研發人員,又不能培養優秀的新人,這問題怎能不愈來愈嚴重?


再談到生產人力。一直以來台灣都以生產代工拉動經濟,以前加工出口如此,現在資訊產業也比照辦理,所以我國熱門產業不是設計研發,而是代工別人研發的產品。以往台灣人民任勞任怨,能接受工時長,待遇低。現在口袋裏有了點錢,以往的耐力韌力都不知那去了。加上教育往「下」紮根,人民平均學歷是提升了,平圴能力卻沒提高多少,也不接受太低待遇的工作。政府想請外勞又怕增加國內失業率;想在國外設廠又怕產業外移。情況糟的無以復加!


懇請政府面對現實吧!台灣要的不是一層又一層無謂的政策限制,而是一個可以發展的空間。代工生產更不是台灣的未來,而是應該把人力素質拉高,往研發設計發展。把原有之代工產業移往人力成本更低之處,才能增加這些廠商競爭力!畢竟經濟發展的目的是積極的賺進外匯,而不是消極的留滯產業!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獲2012美國百大科技獎 創新綠能技術爭光
» 中國推分散式發電 有助微型逆變器成長
» 日本儲能商機熱 取得S Mark認證為補助關鍵
» 昱輝陽光:太陽能產業整合將不斷發生
» 後鋰電池時代的突破點(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218.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