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服務到家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802】

我們平常對於服務做得很好、很周到的廠商或特定產品,每每讚譽有加的說:「這真是服務到家了!」意思就是說,他們的商品能夠體貼客戶的心意與便利性,例如客服人員親自到府上做說明或安裝,甚至後續多年的免費到府維修收送或保固服務等。


具體的事物,請人直接送到家,的確令人感到親切便利,就像過去的郵差先生一樣,一直都是頗受人歡迎的「綠衣天使」。然而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許多服務工作也都採取了「服務到家」的新措施,以方便大眾。於是送貨的、賣菜的、訂車票的、拉保險的、提供營養伙食的,通通也都開始服務到家了。


然而,面對所謂的資訊時代,卻也有著更多的影音、數位資料之通訊服務要處理,而且這些服務都必須直接送到家,甚至再分派到個人的手上(裝置上),更重要的是還要具有即時且互動的功能才行。因此,這樣的重責大任便落在寬頻網路的基礎建構上,然後再由家中建置的「家用閘道器(Home Gateway)」來做銜接轉介,並將這些資訊服務傳遞到家中的電腦、電視或其它家電裝置上。


本期封面故事便是討論家用閘道器的應用發展與市場狀況,我們從「服務到家」的觀念來看,所謂家用閘道器的需求,一定是一個非常有潛力且龐大的市場,難怪吸引著許多國際大廠花下鉅資投入發展。但是就在百家爭鳴的狀況下,各種閘道器的定義、規格或相容性方面,也呈現了極為混沌不明的情形,還好在IP Base的通訊標準下都能相互通用,不過在軟、硬體的整合上就得各憑本事了,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大型廠商急著主導市場,相對也有許多中小型廠商採取觀望的緣故。


另外一個重點是,其實「家用閘道器」只是業者創造出來的新名詞,不見得具有新創產品的實質意義。也就是說,家用閘道器本來就可以用原來的IT產品來替代,例如日漸輕薄短小的PC伺服器、多功能的路由器等等,這些IT產品在換湯不換藥的變裝下,可能比新開發的閘道器還要經濟實惠呢。所以,這也是投入家用閘道器業者的一項危機,只是在高獲利與打破Wintel迷思的情結下,業者也不得不冒這個風險吧。


從另一方面來說,家用閘道器又可以反過來攻佔原來的企業用戶,因為當新的家用閘道器普及化之後,一樣可以變裝成為辦公室用的IT產品,屆時恐怕原來的霸主都有被推翻變天的可能。可見業者真是別有遠見的「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哩!所以,我們才特別點出了「家用閘道器」為了衝出市場一片天,那種不足為外人道的「成王敗寇」複雜心路歷程。


其實,不管產品是否具有創意般的新鮮感,或是具有技術上的高明之處,到頭來人們還是會覺得實用可靠的產品才重要,而一時的技術領先,也不是消費者所在意的條件。在未來的競爭重點上,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服務可產生的價值取向在升高,本刊這幾期以來報導的通路代理商就可以看到這樣的趨勢,而我們更認為唯有更進一步的「服務到家」,才是業者的競爭力所在。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蘋果Mac打算訣別英特爾嗎?
» 超越蘋果 聯想展現手機市場野心
» ARM的新版圖瞄準Server CPU
» Windows To Go將Windwos 8帶著走
» 微軟Surface首重價值 台廠價格思維應轉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22.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