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走不通時怎麼辦?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1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388】

當我們一切順利的時候,常常會豪氣干雲的講:「路,是人走出來的!」但是當我們遇到瓶頸的時候,也常常會困惑無奈的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啊!」人們花了許多時間精力想要突破障礙,也用了很多心思來想辦法做更完善的溝通,但從古至今仍沒有一種工具可以做到完全的溝通,語言有語言的障礙,文字有文字的障礙,況且語言文字又各自不同,也難以統一。有時候根本是雞同鴨講,有聽沒有懂,真是有如青蛙跳下水──不通!不通!


其實,有些障礙的形成,固然是人為的,但卻不是刻意的,對於這樣的狀況,通常雙方都願意設法解除障礙,相互疏通。但有些障礙卻是故意加諸的,不僅是為了相互防患,也往往造成劍拔怒張的反效果。Internet的IP協定就是為了突破各種通信障礙而發展的,據聞其背景為美國國防部的ARPA Net,為了防患核子戰爭等造成局部癱瘓的時候,電腦網路還能夠正常運作來傳達訊息,所以建構了一個完全開放且架構嚴謹的IP通訊環境。由於IP開放互通的精神,遂使加入Internet的電腦網路越來越多,最後更是風起雲湧成為共同的通訊媒介。


我們並沒有辦法、也不需要去阻止自然形成的障礙,因為對於一個具有開放胸襟的人而言,障礙總是有辦法解決的。例如語言不同,透過翻譯就能相互了解,其實並沒有什麼障礙;有時候制定官方的共通語言也是一種方法,而且重要的是有了官話,也不應該妨礙方言的存在與發展。所以真正的開放,是相互不妨礙,也相互不排斥的;對於不願意開放的人來說,開放本身就是妨礙他遂行個人意志的障礙。


當然很多人也會假開放之名,卻儘做一些圖利包庇之事。這一點其實很容易看穿的,只要看他是不是「只許州官放火,卻不許百姓點燈」就知道了;或者那些才沒一回兒功夫就泡沫化的,我們也可以思之過半了。就好像我們都知道全IP通訊是勢不可免的主流趨向,為了顧全市場,業者當然也會把其通訊系統架上IP環境,但為了確保個別利益,也可能暗藏障礙陷阱。例如利用IP並在上面巧設不開放且具有專利障礙的特殊技術等,這就違反了真正開放的精神,這就好像利用Linux發展了xx Linux,卻不讓別人利用其xx Linux一樣。也有一種人,架上了IP,就以為IP有多大,市場就有多大,不自量力當然也就泡沫化了。至於另外一種只是把IP當作玩票的附帶功能者,我們也應該尊重它的自然發展,畢竟各有各的優勢,甚至喜好、習慣也不儘相同。


所以,全IP通訊架構,就好像是在不同語言的環境下,所制定的共通官話或共通的翻譯協定。我們只要確保能夠達到相互開放就可以了,至於個別的通訊需求與方式也能夠順其自然發展,某些特殊協定甚至將來也可以加入共通的IP架構中,才是真正的開放。就如同一些外來語,用久了,習慣了,大家都認定有共識了,也可以變成官話的一部分。


語言,只要能溝通就好,並不需要排斥用哪一種語言。障礙,只要能誠心解決就是,並不會成為永遠的問題,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當我們走不通的時候怎麼辦?只有盡量的忍耐、包容與再溝通吧。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08.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