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看透未來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1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587】


新舊年交替之季,人們總是歡欣鼓舞的互道新年快樂或恭喜發財,因為展望未來總是充滿著新的期待與挑戰。然而,未來畢竟也是立足於現在,甚至不免循著過去的軌跡而行,雖然未來並不一定會受到宿命所操控著,但要預測未來或看透未來也不是什麼神秘難解之事。所以很多人在過年的時候,也會去看相算命、求籤問卜,想了解未來的一年命運會如何?但就如同前面所說,未來是架構在現在與過去的基礎之上,因此要看透未來,似乎用反省過去且掌握現在的方法更為有效。


科技的發展至今,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因此人們也都很關心未來的科技會是什麼樣子?其實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觀察,從遠的方面來看,有人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既然如此,那麼科技的發展就不會超出人們的需要與想像,只是此時你的需要不一定是大多數人的需要,所以根據市場的因素,這樣的科技就暫時還不會實現;至於你所想像得到的科技,如果不受到人們所關切,除了實驗室突發奇想的應用外,也不會在近期內成為新科技。


從近的方面來看,我們可以從科技發展的軌跡來推論未來。例如,從Intel幾乎每三年就有新款更快更精密的CPU上市(或者說摩爾定律)的經驗來看,一百年後的CPU將是「Pentium 37」,這樣的CPU到底要做什麼?相信讓你想像都有點困難。也許越快越好的CPU就用來發展更精緻的事物,沒什麼好奇怪的,就好像現在有好的CPU與頻寬,就可以發展多媒體化的Active Web,讓我們看透更多狀況,也看清楚更多東西。不過,人的感官總有一個極限,現在的3D音效已經很逼真,1677萬色SVGA也早已非肉眼所能辨識,再發展下去也沒有什麼意義,那該怎麼辦?


我們也常常發現,能不能看透事物的真相,似乎與精密度、速度沒有多大關係,倒是能不能經由表相而傳達內在的精神,進而解決人生的問題比較重要。但如果這樣說又可能陷入了不夠積極正面,且讓精神與物質都能相互提升的意義。所以,總之只要能夠提升人的品質的科技,就是未來可行的科技,也比較能夠恰當而兼顧地在以科技發展為時尚的社會中產生持續進步的力量。


不久之前,因為採訪之便而與英飛凌(Infineon)亞太區總裁羅建華見面,羅總裁當時就出示了一款英飛凌發展的未來高科技,那是一塊矽晶片,不過因為電路之間佈滿密密麻麻的透空點,所以整個晶片也呈現半透明的狀況,看起來非常的神奇。羅建華還表示這樣的晶片也可以用在生物科技,因為這樣的晶片不會阻礙血液的流動云云。可見科技的發展還是不出人本的需求,當電子晶片精密到可以代替人體器官時,就自然要有這種透空的晶片來做進一步的應用。所以,人文還是最根本的基礎,只有依人文來觀察科技、使用科技,才能清楚的知道科技的未來。


什麼是人文?也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家會更明白,當人們受到大眾傳播媒體的資訊控制之後,會覺得真相常被扭曲了,有時侯則是因為資訊的壓迫而焦慮不安。因此,站在人本的立場,會希望透過科技來讓媒體解放,甚至要求各種媒體的自主權。有這樣的人文背景,就發展了所謂互動網路、Video on Demand,還有各種行動通訊的介面出來。未來透過802.20等無線寬頻協定,每個人還都會是一台機動性的SNG轉播站,夠帥吧!所以,想要看透科技,你得先看透人文,才有未來。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246.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