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誰來訂立標準!?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2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045】

表面上我們好像看到兩大作業系統在對抗─Linux有一股隱藏的力量在發酵醞釀,使得微軟的Windows不得不正視這個潛在敵人,於是雙方的擁護者當然會互比高下、計較斤兩。實際上,作業系統很難分出好壞,只要是在持續維護中的作業系統,一定會各有優勢,最後也一定會相互迎頭趕上、並駕齊驅。所以,作業系統是否能佔有市場,是標準與權威性建立的問題,而不是功能與應用性的意氣之爭。


過去,市場佔有率高,自然就是標準的領導者,這是市場經濟的鐵律;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這一點我們無庸置疑。所以微軟的Windows當然還是目前IT業界的標準,當它要支持USB介面,誰能攖其鋒?當它要訂立DVD規格,誰能不跟從?然而資本主義式的市場經濟已經面臨挑戰,在資訊化社會的推波助瀾下,標準的建立很難再由一方之霸所主導,大家都必須攤開在陽光下接受檢驗,任何一項標準都得取得各方的支援與合作。


作業系統都是各種標準程序的驅使動作工具,也是各類規格裝置的溝通協調者,所以都是大眾共通的利益所在,不可能由某些集團私相授受。特別是在電腦資訊已經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之後,怎麼可能由一方來訂立作業標準或佔有使用權呢?就好像一個城市的交通建設,總會有一個交通委員會來協調訂立,才能順利地相互銜接,也才能確保公開使用的權利。


目前的Linux之所以威脅到Windows的地位,就是因為它的標準訂立是眾志成城的共識,也是一種自由發展且公開透明的方式。當USB的介面推出市場之後,可能由廠商自行公開Linux的驅動程式,也可能在市場多人使用之後,由某人自行撰寫程式來嘉惠其他使用者;當有人訂立新的DVD規格之後,也必須得到他人的附和支持,否則也佔不了主流檯面,甚至自行銷聲匿跡不知所終。


但是既得利益者一定會非常頑強反抗這樣的趨勢,由於利益共生結構相當龐大,也會讓我們誤以為他們代表了公眾的利益。就好像,微軟會拋出標準的規格架構,讓其他廠商可以互蒙其利,然而一但上鉤,也不一定會讓你永保安康。因為新版本的Windows作業系統可能又支持新的標準,舊的規格標準也遭破壞揚棄,廠商與使用者又沒辦法自行加入,只能哭笑不得,任人宰割。


另外,Windows也會以總體成本的效益來公開競爭,但他們可能沒有想到,事物的價值很難以單方面的觀點來計算。況且,「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所謂「不自由,毋寧死」,這樣的價值觀會越來越多人體會,也會有更多元化的發展。所以,標準不是自己說了就算,市場佔有率也是起起伏伏說不得準,千萬不要迷信個別的權威,而是要相信並了解資訊時代多元化價值的壯麗。


當然,我們相信微軟終究也是開放社群的一份子,Windows並不是Linux的敵人,支持Linux者若視Windows為洪水猛獸,那麼自己也不過是另一方的壓迫者,而不是真正的標準開放者與自由愛好者。所以,我們相信微軟也可以轉型,拋出Windows的標準,交由大眾來剪裁,並且具體成為一家軟體服務的公司或內容提供的公司,在資源公開出來之後,微軟會發現終於得到了喘息的機會,並且鬆一口氣說:「何必吃飽換餓,自己訂立標準?」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56.1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