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相信因果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018】

在很多方面我們都會去尋求一定的真相來解決問題,有時候為了使用的需要,有時候為了分辨的需要,有時候則是為了安全上的需要。但為了瞭解真相,大部份都只能用聰明的方法,所謂聰明就是「耳聰目明」等感官之類的Sense,不過這只是以感性直覺的方式來了解真相,由於每個人感官的標準有所差異,所能呈現的真相也就不完整,有時候還會產生雞同鴨講的錯謬呢。因此,除了感性的認知外,還要有理性的探討,才能透析表裡,掌握事物的精髓與真相。


什麼是理性的探討呢?就是一種老實誠信的方法。一般可能以為邏輯計算就是一種理性的行為,其實這大部份還只是「意根」的感官在作用,除非進入內心省思的階段,否則算計來、算計去仍是聰明之徒的做法。人們常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或者說:「人算不如天算」就是這個意思。所以,理性就是要相信因果,因果則是自然的道理(天道),這是確知種瓜得瓜、重豆得豆,信實且坦然的現象。


如今科技發達,其實也使人們更多聰明了,因此也有所謂「生物辨識」的應用,例如面貌辨識、指紋辨識、語音辨識等等,似乎更能增加對感官辨識的準確性,表面的真相也越來越容易被證明。然而這樣真相就能浮現了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聰明豈有止盡?一山還比一山高啊!你能用指紋來辨識真假,別人也能用高科技來仿製混淆。所以當一個人以非理性的態度來質疑時,任何表面上的真相都不會得到認同,例如你提出照片來證明,有心人當然可以質疑是否為影像合成或道具假裝?像這樣的爭執將會沒完沒了,也永遠得不到真相。


因此生物辨識只能提供一道防線,不管是使用、分辨或安全上的需要,多增加幾種生物辨識功能或其它非生物辨識功能當然更理想,另外其它相關資訊的蒐集也是必要的措施,因為把各種資訊的因果關係推而廣之、擴而大之,互相交織一片環環相扣的大網絡,事物的真相就在其中了。但這也要靠理性有良心的知識份子來判別它,然後發揮無比的道德勇氣來捍衛它。


雖然如此,人為的方法仍然不盡完美,誤判的可能性還是相當大;不過我們確信真實的因果關係仍舊是如影隨形、一絲不茍的存在所有事物的發展當中,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正是如此,所以往往很多不可思議的巧合會在關鍵的時刻出現,然後把該歸塵的就歸塵,把該歸土的就歸土。但這也不表示從此塵埃就落定了,因果的理則是動態的輾轉相依,假使因為結果對自己有利就驕傲誇大,對自己不利就遷怒怨恨,那麼就會立刻產生不好的緣,甚至因此而鑄下大錯,將來就等著再嘗苦果了,所以我們一定要隨時保持理性的態度來面對是是非非、真真假假層出不窮的資訊社會。


所以利用生物辨識等高科技,也只能防君子而無法防小人,除了小人沒有誠信的基礎而處處質疑外,也會耍聰明的反過來做不當的利用,至於睜著眼睛說瞎話的也就不足為奇了。因此,老實的相信因果,並保持理性的態度,才能彌補感官判斷的不足,《中庸》有句話說:「誠者,天之道;誠之者,人之道」,也就是說做人處事如果沒有誠信,就只能怨天尤人,一無事處了。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154.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