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中國製造千元智慧手機崛起
山寨機,Bye Bye!

【作者: 江之川】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84】

講到中國的手機電話,腦中浮起的盡是?山寨機大本營?的人可能不少吧?在2G的時代,中國的確刮起了一陣山寨機旋風,不只在中國,甚至席捲了鄰近的印度、中東等地區。當時的山寨機集中地廣東深圳的通信行中,除了羅列出各手機大廠如諾基亞、摩托羅拉等品牌的山寨機外,同時也經常可以看到全身黝黑皮膚的印度人、或中東回教打扮的人跟中國商家殺價。


這樣的畫面也不過是幾年前的事,很快地,市場改頭換面,?智慧手機?登場了;但這一次不同,取得政府許可的中國製智慧手機大幅增加。以?合法產品?面貌現身市場,意味著中國製智慧手機將和Apple、Samsung、HTC等外來的品牌,共同競逐龐大的中國市場。


中國製山寨機潮消退

中國市場如今除了三星、諾基亞、Sony、HTC、摩托羅拉等眾人熟悉的大品牌,也可以看到?華為?、?中興?、?聯想?、?宇龍?等品牌的智慧手機,四家中國製智慧手機今年第一季在中國市場的市佔率超過三分之一,根據中國工業技術學院的報告,這項數據在兩年前還只有6.6%,去年爬升到24.5%,今年第一季就超過三成,短短的時間內急速成長。


成長的一個原因,在於中國的製造商讓消費者能在千元人民幣內,就可以買到兼具功能和設計感的智慧手機,如此一來先受到衝擊的是:山寨機。在山寨機時代,中國市場的消費者明顯分成兩大階層,一種是花得起五千元人民幣買iPhone的有錢階層,另一種是只買得起便宜貨的山寨機階層。


?千元智慧手機?的出現,讓僅有價格便宜的唯一優勢的山寨機市場自然消退,並且理所當然地接收山寨機市場,在短時間內急速成長。


千元智慧手機的中國製造商包括:中興、聯想、雙門、華為、夏新等都榜上有名。不過華為有些不同的是,更積極地在推高階商品,華為最高階系列商品從今年秋天開始甚至有投入日本市場的計畫。另一個受到注目的品牌是稱之為?小米?的企業。


圖一 :  2012年1~3月中國市場智慧手機市佔率(Source:易觀國際)
圖一 : 2012年1~3月中國市場智慧手機市佔率(Source:易觀國際)

小米的強項來自於軟體實力,它原來是以Android為原生系統,開發手機用的客制系統(customer firmware)?MIUI?起家的,剛開始小米的業務是幫許多手機客戶更改手機系統,而消費者需要什麼功能,小米也積極透過網路跟網友互動,收集情報,然後根據消費者的需求不斷更改手機作業系統。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後,小米推出自己的品牌?MiOne?,結果在中國大受歡迎。


受歡迎的理由除了MiOne在設計上的洗練度受到稱讚外,最重要的是它的配備規格高(Qualcomm最高檔晶片組),跟一般為降低成本而以低規格零件設計的中國製手機不同。因為這一點,它迅速地跟其他中國製廠牌切開來,雖然不是千元手機那麼便宜,但仍價格兩千以內的高規格產品定位受到歡迎。


中國製智慧手機新星出現?

根據易觀國際觀智庫資料(Analysys International)顯示,中國的智慧手機市場今年的預估超過1.3億部,另外一家市調公司IDC的報告也認為中國今年就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這樣的市場容納量,對如蘋果電腦、三星、HTC等國際品牌而言,是衝刺市場佔有率及營業收入的重要戰場。但這一波中國製的千元手機興起後,中國這一塊大市場將複雜化。


中國政府及電信系統共同在背後支撐著中國製產品,這一點將成為非中國製品牌的一大阻力。最明顯的做法是,如果你踏進通信行打算買預算千元左右的智慧手機,通常會得到多達五、六款的推薦,而且全都是──中國製。中國三大通信公司對國產智慧手機提供補助,以確保國產製智慧手機的銷售。


蘋果或三星等品牌在中國市場被視為高階智慧手機、價格在四千元以上的產品。蘋果或許沒有為爭取市佔率而向低價產品靠攏的打算,但三星卻把產品的戰線拉大,也就是說從高價到低價的系列都有,在中低價區間帶的價格競爭,可能會跟中國製的千元智慧手機打得頭破血流。



圖二 :  根據調查,與2010年12月~2011年11月的全球智慧手機年供貨量相比,2011年6月~2012年5月中國廠商的供貨量增加至約1.5倍。
圖二 : 根據<<日經技術在線>>調查,與2010年12月~2011年11月的全球智慧手機年供貨量相比,2011年6月~2012年5月中國廠商的供貨量增加至約1.5倍。

HTC智慧手機在中國的定價並非千元那麼低,可見他們對定價非常謹慎,因為要跟中國製千元智慧手機正面廝殺,的確得要三思而後行。在中國市場上,日系的智慧手機特別少見,幾乎可以說沒有。唯一的例外是Sony Ericsson。日本Sony公司買下瑞典企業Ericsson,好處是跟其他日本品牌手機相比,能走出日本國內,邁向其他市場。在中國Sony具有品牌形象,Xperia也一直有新產品推出,算是行銷成功的日本智慧手機品牌。


這一波興起的千元智慧手機,或許有機會培養出一個跟蘋果或三星一樣規模的中國手機品牌。千元智慧手機雖然還是扣緊著低價產品的訴求,但其實某種程度上已經脫離低價格、低品質那樣的層次。千元智慧手機同樣也重視技術,其實是一個很有利基的產品,華為、中興等品牌受到期待,正在崛起的小米當然也是中國市場中,令人拭目以待的新星。


圖三 :  HTC Desire C千元手機
圖三 : HTC Desire C千元手機

那些國際晶片分食到中國千元手機市場?

在山寨機時代,聯發科無疑獨佔了深圳的通信晶片組市場,該公司為山寨機廠商提供了完整的參考設計,讓他們只需再加上面板、機殼和電池就可以送出市場賣錢了。如今中國已進入低價智慧手機的時代,更多有品牌的手機公司打出千元以下的智慧手機,快速吸收了山寨機的市場。這些廠商當然也愛用聯發科的方案,但幾家國際晶片大廠也已切入低價的市場。


聯發科的最大對手,正是全球最大行動晶片公司高通(Qualcomm)。高通近來力推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參考設計公板,據了解,截至目前為止, QRD計畫已推出57款行動裝置,也正與超過40家OEM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約100款的行動裝置。


目前高通在低價市場的代表性晶片為MSM7227,採用的手機包括三星S5830(約1100元人民幣)、hTC Desire C(約1020元)、Sony ST21i(約888元)等。除了高通,TI與Broadcom也有斬獲。TI代表作是主打防塵、防水、防壓力等三防的MOTO ME525+( 即Defy+)(約1020元),採用的是TI的OMAP3620。Broadcom的BCM21552/BCM21553則分別得到了三星的Galaxy Y和S6102E等入門機種採用。


事實上,大陸千元智慧型手機的規格提升腳步非常快,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資料,這個市場在2011年下半主流配備是600MHz處理器、3.5吋螢幕及200萬畫素相機,到了2012年上半已經變成1GHz處理器、4吋螢幕及300萬畫素相機,2012年下半又提升到雙核心處理器及4吋以上螢幕,搭載4.5吋螢幕及800萬畫素相機的機種也不少,直接向高階手機看齊。



圖四 :  三款低價手機處理器規格比較
圖四 : 三款低價手機處理器規格比較

中國聯通9月中發表的新一代千元智慧型手機,就已全面搭載1GHz雙核心處理器與4吋以上螢幕,並以雙核與大螢幕為主要賣點。這些手機清一色仍是大陸本土廠商,包括華為、中興、聯想、酷派、TCL、海信、天宇、萬利達的13款機種,合約價格分別是人民幣1,399元及1,599元,算是較高檔的低價智慧型手機。(CTIMES科技日報)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10.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