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掌握開放硬體成功之道
專訪RS Component 亞太區技術營銷經理李國豪

【作者: 劉佳惠】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0406】


這幾年,開放軟體Android、開放硬體Arduino兩個雙A的成功眾所皆知,足見開放是一場難以抵擋的浪潮。不論是三星花五年透過「開放平台」策略,建立極具競爭力的技術研發結構;抑或是小米手機致力「開放社群」,讓數十萬米迷,一起改進原生系統體驗,都足以證明「開放」這兩個字等同於「力量」的事實。


然而,在PC產業式微的時代裡,下一個十年,或許一間能找到開放硬體之道、並能淋漓盡致地發揮開放思維的廠商,將會是發掘下一波產業價值的領頭羊。然而,什麼是開放硬體之道?又,如何淋漓盡致地發揮開放思維呢?


CTIMES這次邀請到全球領先電子與維修產品高端服務經銷商RS Component電子技術行銷經理李國豪先生,解開「開放」方程式的謎底。



圖一 :  真正的開放,是一種『啟發』的概念:啟發的是工程師對於硬體、軟體的熱情,藉由開放原始碼拉高所有工程師的水平,或抹去技術的門檻,去產生不一樣的商機。
圖一 : 真正的開放,是一種『啟發』的概念:啟發的是工程師對於硬體、軟體的熱情,藉由開放原始碼拉高所有工程師的水平,或抹去技術的門檻,去產生不一樣的商機。

開放,是一種『啟發』的概念

一身筆挺西裝的李國豪,斯文、不多話,卻是個相當有想法、有遠見的行銷高手。委任於RS Component的他,相信這一場開放硬體運動,會是一道翻轉世界的關鍵力量。


他說:「真正的開放,其實是一種『啟發』的概念:啟發的是工程師對於硬體、軟體的熱情,然後藉由開放原始碼協作技術,拉高所有工程師的水平,抹去技術的門檻,並結合他們本身既有的技術去產生不一樣的商機。」李國豪認真地解釋。


別小看一塊空白的電路板(PCB),對於一個Maker來說,Arduino或是Raspberry Pi這樣的開放硬體,簡直是他們通往天堂的捷徑。因為,當一個有創新想法的Maker擁有了他們開放出來的電路板設計圖以及軔體,就等同於擁有了下世代開發的「刀」與「劍」。也因為這樣,Arduino以及Raspberry Pi一直受到全球Maker的高度關注。


而RS Component看到了這項趨勢,身為代理商角色的他們,不僅今年率先推出全新的開放原始碼Arduino入門套件,也宣告成功打響開放硬體Raspberry Pi的名聲,讓Raspberry Pi始終維持驚人的需求量。


針對開放硬體的趨勢,李國豪說明:「不論是個人、還是中小企業的工程師也好,RS希望做的是,讓這一群創業家、研發者可以越來越多,而且這一群人的研發以及創意驗證可以因為RS,能夠擁有最新的開發板,快速做出雛型,確保這個好概念、好創意不會被別人搶先做。」


社群精神發揮工程師潛力

RS Component作為和開發者合作的角色,公司經營以小批量、快速服務以及高增值取向為主,並在三年前開始建立DesignSpark電子工程社群網站,提供一個平台,為對電子工程有興趣的人提供開源電子套件和各項零組件,並共享知識與相互交流。


「RS是一家以社群為中心的公司,我們希望貼近用戶的需求,為所有行業提供各項零組件。」李國豪進一步解釋,其實,DesignSpark不只是一個平台而已,它是結合各種原廠平台、軟體平台、硬體平台的一個環境,有人、有會員,也有超過100套的軟件開發、IC開發等技術文章與評論,甚至還包括了各種教程,這些資源都會上載到這個社區,免費提供,這樣一來,不僅能夠把研發人、創作者聚集起來,也能讓他們透過開發板,發揮更大的潛力。


圖二
圖二

近日,RS Component宣佈其解決方案免費平台DesignSpark PCB取得重大新進展,不僅獲得ModelSource線上元件庫的支持,也提供了PCB製造服務與BOM表的報價功能,更兼容目前各項PCB設計軟體。李國豪:「今年,我們積極參與Maker Fair,我們看到一種趨勢,就是3D模型跟機械3D軟體的需求,因此我們的元件庫就針對3D列印提供24種格式3萬多種3D模型,協助工程師專注於創新與研發,無須花費時間再去構建基本的設計模組。」


也因為這樣,DesignSpark從2010年7月推出以來,發展迅速,現已擁有超過50,000名會員,李國豪認為,DesignSpark PCB也採免費精神來推動,加上功能齊全,一年前推出至今,已經被下載100,000餘次,他說:「不論是哪項專業工具,DesignSpark都能盡量提供一整套視頻教程、大量範例以及可搭配的零件庫,讓工程師們不僅能下載資訊,交流看法,也能刺激研發上的創新。」


Raspberry Pi成功的關鍵?

對於銷售一塊開發電路板,要讓很多人喜歡的條件是什麼?


李國豪回答:「其實很簡單,關鍵就在於不僅應用範例要夠多,如何操作的技術也開放出來,就能夠讓一塊電路板在佈建的過程中發揮最大的功能。」他解釋,接觸許多客戶之後,會發現其實客戶最關心的,不僅僅是硬體該如何做、軟體該怎麼寫,更包括了「哪裡有這些資源」可以讓他選擇,讓這一塊板子可以順利運作,Demo樣品給老闆看。


他以Raspberry Pi開放硬體為例,從今年2月份Raspberry Pi開賣以來,DesignSpark就有相當熱絡的教學視頻、評論與技術分析的文章不停上載,相當受歡迎。談到Raspberry Pi的起源,李國豪有很大的體會,他說:「Raspberry Pi是由英國劍橋一家慈善機構『Raspberry Pi基金會』所創造的。由於西方發達國家,很多學生都轉往金融市場面進修,導致學工程的人才越來越少,因此希望藉由Raspberry Pi,鼓勵、也幫助有興趣的人學習程式,支持工程師研發。」


只有一張信用卡大小的Raspberry Pi,兼容HDMI,只要接上電視機與鍵盤,就能執行文書處理、玩遊戲,播放高畫質視頻。最近,又附加一款500萬畫素的相機模組。談到Raspberry Pi為何如此受歡迎,李國豪歸結三個關鍵:「成本低、開源性、功能齊全。」就是這樣的關鍵,Raspberry Pi每天生產出4000部電腦板,而且需求一直在增高。


李國豪提到,DesignSpark有一篇文章,分享一位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工程師突發奇想,把64塊Raspberry Pi如同樂高積木堆疊一起,作成一部超級電腦,總造價才2500英鎊以內,卻是一台擁有64個處理器,具備1TB記憶體的超級電腦,還使用MPI(Message Passing Interface)標準進行乙太網連線。也因為它的低成本,要做出世界上最便宜、最小的個人電腦不無可能。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要幫助貧窮的學子脫離貧困,光是給他們一部便宜電腦,並沒有辦法協助他們進行創造,或是建構更多的可能。而不論是Arduino或是Raspberry Pi這樣開放硬體的概念,卻試圖降低人們親近技術的門檻,也掀起了一波波電子素人設計狂想的風潮,足見,從開放社群啟動的新商業模式,將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Raspberry Pi

為鼓勵、幫助人們學習與應用計算機編程,由英國劍橋的慈善機構「Raspberry Pi基金會」所創出,是一款基於Linux系統的個人電腦。其配備700MHz處理器、支援SD卡與Ethernet,以及 HDMI和RCA輸出支持。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2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