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Google NB正面迎擊Wintel
打破微軟一家獨大 Google OS進入市場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2431】

對於PC產業而言,今(2013)年肯定是個難熬的一年。


在平板電腦的市場排擠之下,Windows 8又不如預期般的為PC市場帶來成長驅動力,加上觸控筆電成長速度也不符市場期待;另一方面,Intel發布的新平台Bay Trail雖極具價格競爭力,但是對於今年第三及第四季影響也有限。種種負面消息不斷傳來,導致PC產業在2013年呈現負成長13%,這是自2012年進入負成長後,幾年來降幅最大的一年。


即便如此,一股新的勢力以低價之姿正悄悄的崛起,基於Linux的Chrome OS有機會打破Windows作業系統一家獨大的局面。


事實上,微軟早就看到Linux可能帶來的威脅,只是過去產業並不知道要如何透過Linux來提供好的產品,因此讓微軟的Windows能繼續稱霸PC市場。不過這樣的情況正在改變,Google的Chrome OS及Android OS加入市場,成為2014年值得關注的產品。


Chromebook攻進微軟PC市場

Chromebook早已在部分市場打下基礎,在亞馬遜筆電熱銷前五名當中,Chromebook就包辦了三名,Chromebook以後起之秀竄起,逐步侵蝕微軟所看重的企業市場。同時,Chromebook也成功地獲得教育市場的青睞,在今年初Google曾公布數據表明,全球已有超過2000所學校使用Chromebook作為教育用途,而這個數字仍在持續成長。


不過Google的野心不僅止於企業或教育市場,更想將Chrome OS推廣至消費市場。對Google而言,Chromebook雖然低價,但獲利來源除了硬體之外,更多的部分來自於之後的IT費用、軟體或雲端服務。消費者除了要支付Chromebook裝置費用,同時也必須支付背後IT後台的維護費用。因此,賣出越多的Chromebook,就代表未來將會有更多的營收,為此Google也非常積極在推廣此產品線。


雖目前在整體PC市場中,Chromebook只有1%的市占率,但不可否認的是,Google已經在PC市場中找到利基點。就低價市場而言,Chromebook的確具備相當的吸引力,根據NPD數據指出,Chromebook在短短8個月的時間就佔有美國300美元以下筆電市場的20-25%,打破了十幾年來Wintel陣營的寡佔局面,而這股風潮也讓Intel有所準備。


Intel計畫2014年開始允許硬體製造商可以自行選擇搭配的作業系統,如Android、Chrome、或是Windows。如此一來,製造商可以提供更多的選擇給消費者,消費者可自行選擇想要的作業系統,或者也可在兩個系統上任意切換。



表一 : Google與微軟市場競爭關係
表一 : Google與微軟市場競爭關係

策略性聯盟 推動Chromebook

為了快速的將Chromebook推向各個市場,Google採取策略性聯盟,從電腦品牌廠及關鍵零組件廠兩方面下手,力求提高Chromebook產品的多樣化及性價比,來與Windows一較高下。


儘管在消費性市場當中,Chromebook仍然無法和微軟的Windows幾乎壟斷的市場規模相比,但是隨著2013年底越來越多電腦品牌大廠紛紛推出Chromebook產品,2014更是幾乎所有一線電腦品牌大廠都將有自己的Chromebook產品,讓Chromebook聲勢隨之看漲。


為何選擇Chromebook?

Chromebook會如此受到消費者青睞,價格便宜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拆解Chromebook分析,其零組件成本並不低,而能夠有如此低價在於受到幾家關鍵零組件大廠的支持,得以降低部分BOM Cost,提高Chromebook的性價比。以教育市場來看,200美元就能夠擁有Chromebook,並且附有免費的Google Apps或者以每個月30美元的月租費租借Chromebook,而這些服務都可以透過一個web介面來管理。



圖一 : Chromebook是雲端運算的實現,一台設備,一個瀏覽器,就可以盡情享受一切,不需要再花時間來安裝各種軟體或是防毒程式。
圖一 : Chromebook是雲端運算的實現,一台設備,一個瀏覽器,就可以盡情享受一切,不需要再花時間來安裝各種軟體或是防毒程式。

此外,相較於Windows 8大幅改變以往Windows作業系統的介面設計,使用者必須重新適應、學習,只要會使用Chrome瀏覽器的消費者對於Chromebook就不會陌生。在一些方面來看,Chromebook就是雲端運算的實現,一台設備,一個瀏覽器,就可以盡情享受一切,不需要再花時間來安裝各種軟體或是防毒程式。儘管這點被微軟拿來大做文章,在新一波的反Google廣告中,暗諷Chromebook若不能上網就只是塊磚頭。但就另一方面來看,若不是擔憂Chromebook可能帶來的衝擊,也不會花時間來拍攝這支廣告。


除了價格低廉之外,過去最被詬病的是App數量不足以及消費者對於使用Office的習慣性問題,Google也都開始著手解決。由於Chromebook大多功能都是來自於雲端上的App,App的數量及多樣性成為Chromebook是否能夠順利推廣到市場的關鍵之一。因此,Google在下半年開始加強發展App的部分,積極增加App數量,不僅在教育市場,後續也將會針對消費性市場推出相對應的App。為了因應越來越多的App,Google也計畫在明年的Chromebook中新增觸控功能,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



圖二 : 華碩最新發表的Chromebook即加入觸控功能,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
圖二 : 華碩最新發表的Chromebook即加入觸控功能,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

維持低價路線 Androidbook加入觸控戰場

除此之外,Google的另一大作業系統Android在2014年也將以Androidbook的形式進入PC市場。為了分散對於Windows作業系統的依賴性,電腦製造商們也樂意於推出不同平台的產品線,也因此不僅推出Chromebook,也對Androidbook保持極高的興趣。


雖同樣主打低價路線,但相較於Chromebook從教育及企業市場出發,Android平台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市場中早已為消費者接受且熟悉,因此Androidbook一開始就打算面向消費性市場。


較值得注意的是,Android平台中大量的App可直接挪為Androidbook使用,由於這些App幾乎都是以觸控為前提下所開發,因此Androidbook大多帶有觸控功能,將為筆電的使用模式及發展帶來新的可能性。


而Androidbook將會以可折疊或者與平板混和(例如可加裝鍵盤)的形式出現,以滿足有了鍵盤而帶來的文書處理需求。同時,為了迎合消費者對於Office軟體的使用習慣性,Google也在日前收購行動辦公室解決方案廠商QuickOffice,提供類似Office軟體。



圖三 : Androidbook將會以可折疊或者與平板混和,並搭配建房的形式出現,滿足消費者娛樂及工作需求。
圖三 : Androidbook將會以可折疊或者與平板混和,並搭配建房的形式出現,滿足消費者娛樂及工作需求。

用戶只要擁有Google帳號,並下載Quickoffice就可以在Chromebook、Android裝置甚至是iOS裝置中編輯微軟Office的Word、Excel或PowerPoint檔案。根據使用者的意見認為,使用起來與Office差異不大,可滿足大部分用戶對於Office的功能需求。


結論

雖然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行動裝置市場中拿下高市占率,但對Google來說,PC市場仍是個值得開發的處女地。在各家電腦品牌廠相繼推出Chromebook之下,預計明年Androidbook也將進入市場,2014年隨著Google兩大平台的加入,各個平台的競爭將會變得更加激烈,而Google在PC產業上的發展也令人期待。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