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家庭能源管理廠商經營模式分析 - PassivSystems
智慧節能走入平常百姓家

【作者: 王怡臻】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0993】

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服務廠商PassivSystem,是在英國發展智慧電錶的背景下,進入家庭能源管理市場的先進者。其服務的主要特色,是透過簡易的圖示,讓用戶能夠輕鬆操作系統以進行能源使用的排程和自動化控制,透過系統主動適應用戶的生活習慣,並且協助用戶降低能源費用。


PassivSystems成立於2008年,是一家英國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與服務公司,總部位於伯克希爾郡紐伯里鎮(Newbury, Berkshire),員工人數約60人。PassivSystems之經營團隊過去多是經驗豐富的電信技術專業人士,創辦人Colin Calde擁有30年的軟體技術研發的經驗。


當初創辦該公司之緣起,是由於近年智慧電網興起,英國開始積極佈建智慧電錶,而電錶的使用的確也提升用戶對於其用電資訊的了解。但Colin認為,智慧電錶只能單純監視家庭用電量資訊,並未提供節能方式或主動控管的功能,因此許多用戶接收到這些用電資訊時,並不清楚如何解讀,也不知如何運用資訊以改善用電情況,加上進一步的節約用電必須依賴消費者改變自身行為。


故Colin認為,應該有一套系統能夠自動為客戶提供分析後的資訊並進行用電管理,讓客戶能夠輕鬆獲取完整能源資訊,且不需大幅度改變自身的行為便能達到節能的目的。因此Colin與創辦團隊運用其知識和經驗進入智慧電網市場的終端用戶領域,創辦了PassivSystems,為家庭提供更有效率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


產品與服務

PassivSystems有兩大產品線,分別為太陽能監控平台PassivPro以及智慧暖氣和熱水監控系統PassivLiving。



圖一 : PassivSystems產品線之一為太陽能監控平台PassivPro。
圖一 : PassivSystems產品線之一為太陽能監控平台PassivPro。

太陽能監控平台PassivPro

太陽能監控平台PassivPro所需要的硬體設備包含GSM儀表或數據機,藉以將太陽能系統運作資訊傳遞至PassivSystems的資料中心;使用者介面方面則是使用兩類工具,一個是透過入口網站,提供獨立線上帳密;另一類則是藉由行動裝置APP,包括平板、手機,進行遠距遙控,包括遠端改變排程、監測與控制設備。



圖二 : PassivPro可藉由行動裝置APP進行遠距遙控,包括遠端改變排程、監測與控制設備。
圖二 : PassivPro可藉由行動裝置APP進行遠距遙控,包括遠端改變排程、監測與控制設備。

PassivPro平台的功能主要包含以下幾類:


資料蒐集與呈現

(1)自動化資料蒐集:蒐集取得每半小時發電數據,並每日一次上傳到入口網站。


(2)氣候校正:從客戶家庭本地的氣象台蒐集輻射照度數據,且與過去歷史平均水準比較,提供天氣預報及日照強度資訊。


(3)資料可視化:觀察與評估從個別家庭、團體或資產管理公司的太陽能投資組合的發電電錶收集到的每天、月、年或多年期間的數據。


分析報告

(1)績效比較:提供可比較太陽能裝置績效的度量資訊,包括實際與預期的發電量、實際與氣候校正預期的發電量、實際與氣候校正理論的發電量。


(2)發電報告:提供家庭、團體或投資組合層級產生的每日、每週和每月的發電報告,以及績效指標。


(3)Feed-In Tariff (FIT)與報告:可自動產生每季FIT報告。由於政府強制規範能源公司必須收購再生能源電力,因此能源公司需要持續掌握再生能源運作狀態,而此系統可提供處理FIT支付事項的能源公司所需的相關資訊。


(4)警報:當太陽能發電系統停止運作的情況下,將發出警報,且在最短時間內確認問題並解決。


其他

(1)彈性分群:可藉由用戶選擇的標準,包括地理位置、零件製造商、安裝商、安裝日期、安裝尺寸等,協助用戶將其投資組合切割成不同群體以利於個別管裡;(2)存取權力:提供客戶一個安全的線上入口網站,讓客戶的合作夥伴可以進入網站存取資訊,例如設備維護夥伴或金融公司,讓他們了解運作狀況及管理績效。此外,該平台將在2014年5月增加新的服務功能,包括資產管理、工作流程管理、審計管理,例如協助處理FIT事務、收取稅款和會計對帳事項等,以建立更完整的太陽能監控平台服務。


智慧暖氣和熱水監控系統PassivLiving

智慧暖氣和熱水系統PassivLiving所需要的硬體設備包含無線家庭Hub,作為整體系統的大腦;還有溫度感測器,偵測室內外溫溼度;再加上鍋爐控制器,可以手動或自動控製鍋爐的運作。至於使用者介面方面則與PassivPro相同。



圖三 : PassivLiving具備智慧學習的特色,建立不同居家狀態起始與結束的時間,設定每日加熱系統的運作時間與溫度。
圖三 : PassivLiving具備智慧學習的特色,建立不同居家狀態起始與結束的時間,設定每日加熱系統的運作時間與溫度。

PassivLiving的主要功能有四大項,首先是「控制」,亦即可即時控制加熱系統。這是最基本的功能,有兩種方式可調控,一個是利用調整滑塊來選擇當前偏好的溫度,另一是選按具有大型家居圖標的調控居住狀態功能,改變目前的居住狀態為IN、OUT、ASLEEP或AWAY,以直接調整至該狀態的最適溫度。


第二是「排程」,亦即設置加熱系統時程及溫度表。可設置每日生活行程與偏好,包括建立不同居家狀態起始與結束的時間、人們活動狀態以及每種活動狀態最偏好的溫度,以設定每日加熱系統的運作時間與溫度。


第三是「離開」狀態設定,如果用戶要出門度假,可利用日曆和時鐘設置離開和預計返回的日期和時間;待設定時間一到,系統會自動將住家變成離開狀態,並覆蓋原本常規的排程。


最後則是「分析」功能,系統整合內部的使用習慣資訊,以及外部的氣候、電價等訊息進行系統運作分析,產生每月報表和每日報表,月報包含平均每日外部溫度及鍋爐所需加熱時間及使用能源量;日報則提供客戶活動狀態的概觀及鍋爐加熱的時間及使用能源量。此外也可觀察比較家庭內外部的溫度。最後經由參考這些分析資訊,將可透過手動或自動化控制的方式進行家庭熱能的管理。


以上兩大產品雖為個別系統,但亦能整合於同一介面上進行統一的控制。


目標市場與顧客價值

PassivSystems的目標市場有兩個層面,分別為B2B和B2C。


B2B模式

在B2B當中,又分為資產與物業管理公司以及零售商和家庭基礎設施提供商兩大目標市場。在資產與物業管理公司方面,主要是針對太陽能資產管理公司,因此販售的主要是太陽能監測管理平台。PassivSystems為客戶提供的價值包含有效管理資產以及提高運作效率。


PassivSystems能為客戶密切監測並有效管理太陽能發電系統投資組合狀況,不但提供太陽能發電系統更多的可視化資訊以降低風險,且當太陽能發電系統停止運作的情況下提供警示,並在最少的停機時間內確認問題並解決,以維護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相關資產。PassivSystems也能協助客戶執行FIT所需的相關事務,包括簡化FIT核准流程並處理收取款項等事宜。


此外,PassivSystems能為其客戶蒐集來自氣象台的日照數據,提供可靠的氣候概況,以節省客戶購買、維護以及再校準獨立日照強度計的額外成本,並提供績效指標做為比較基礎。最終目的是要協助客戶極大化太陽能系統的產能和投資報酬率。


而在零售商和家庭基礎設施提供商方面,PassivSystems為客戶提供的價值為增加其產品組合,提高競爭力。近年來由於零售市場競爭激烈,許多零售商意圖進入服務市場,特別是能源和家庭改裝領域,以提供更廣泛的服務給他們的客戶群。PassivSystems可協助擴展客戶的產品線,延伸服務範疇,為企業客戶提供產品以銷售給其用戶,促使其與競爭對手差異化,並提高客戶之參與度和留住率(retention),增加收入來源。


B2C模式

至於在B2C當中,主要針對的是家庭用戶。PassivSystems為客戶提供的價值為提升使用方便性和節省能源費用。PassivSystems運用簡易的調控居住狀態功能讓用戶自行設置加熱系統排程以符合其生活型態,並能自動學習房屋使用狀況及加熱性能以控制何時加熱至適當的溫度,促使鍋爐的使用更有效率,也不需降低舒適度。


此外,透過行動APP,也可讓用戶不論何時何地可易於搖控家中的太陽能、供暖及熱水系統。因此,PassivSystems協助監測用戶的能源使用情況、提供分析,並進一步進行自動化控制,以幫助減少家庭用戶能源使用量及費用。


營收模式

PassivSystems銷售的模式分為B2B和B2C兩個路徑。


在B2B的層面,針對資產與物業管理公司,PassivSystems與其簽訂5~10年的合約,提供硬體及服務,客戶則繳付安裝費用及服務月費。針對零售商和家庭基礎設施提供商,PassivSystems以代工或聯合品牌的方式,提供其產品,再銷售給最終端的家庭用戶,客戶則繳付硬體費用。



圖四 : PassivSystems之營收模式-B2B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圖四 : PassivSystems之營收模式-B2B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B2C方面,則主要是透過電子商務平台的通路,直接銷售產品與服務給最終家庭用戶。太陽能監控平台PassivPro的收費包含安裝及服務費用;智慧暖氣和熱水監控系統PassivLiving的費用則是期初279英鎊,包含第一年服務費、附加稅和專業安裝費用,而第一年之後,則持續收取服務費每個月3英鎊(每年36英鎊)。



圖五 : PassivSystems之營收模式-B2C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圖五 : PassivSystems之營收模式-B2C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MIC觀點

未來發展應著重於擴展應用領域與加強整合

PassivSystems目前主要提供監控服務之設備只有針對加熱系統,未來應可擴展至其它家庭用電設備,例如照明、各式家電等。這是由於一般家庭中除了加熱系統外仍有其他用電需求,若能節省所有用電項目,將能產生更高的節能效果;而對消費者而言,透過單一平台控制全家設備,也可省下採購多種監控不同設備之系統的麻煩與費用。


此外,PassivSystems目前提供太陽能發電系統及能源使用之監控,而在未來分散式能源的發展下,家庭中除了發電、用電之外,還有儲能的需求,各家庭透過完整的能源發、用、存的模式,能夠達到能源自給自足,並且節省能源費用的目的。因此PassivSystems未來應可擴展至電動車等儲能系統的領域,以形成更完整的家庭能源管理體系。


結合太陽能監控及擴增排程與控制功能為台廠應強化方向

台灣目前的太陽能監測功能通常為能源管理系統中的一小部分功能,且僅提供簡單的太陽能整體發電的資訊;台灣未來若能進一步推動太陽能的發展,廠商之家庭能源管理產品可增加更完善的太陽能監控功能,以管理太陽能系統資產及確保太陽能發電效率。


此外,當前台灣的能源管理系統大多停留在監測的功能上,未來應擴增至排程及控制功能,並且可藉由設計簡易圖示選項,讓用戶輕鬆設定,就能夠自動化控制用電設備,不但可提高使用者的方便性,還能增加設備使用效率,進而節省能源使用量和費用,更能維持用戶良好的舒適度。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3.85.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