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ndroid在Netbook市場發展趨勢分析
 

【作者: 林耕宇、黃建文】   2009年05月1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715】

自從2008年華碩推出第一代7吋Eee PC,在消費性電子產業一戰成名,當年全球就售出1400萬台。隨後宏碁、惠普等各大公司紛紛推出類似的產品,而雙A品牌則佔了大部分的市場。何以這所謂『Netbook』受到如此熱烈的歡迎?


Netbook被叫為『小筆電』或『網電』、在大陸地區稱『上網本』。依照英特爾對『Netbook』的定義為『配備Intel Atom處理器的無線上網筆記電腦,具備可隨時連上網際網路、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等功能,並能提供高性能的串流式視訊和音樂播放的能力』,除上述所提到Intel Atom處理器為Intel自有產品外,其他部分可看出小筆電的定位,下圖是先簡單歸納提出Netbook關鍵重點,做為本文以下討論這一在2008年異軍突起,並且將繼續延續到2009年的Netbook產品特點與發展趨勢,以及對於消費電子產業產生何種影響? 並將對Android這個新興的作業系統平台進入Netbook產業的未來發展,作一些初步的探討與分析。


  •   


  • Netbook=裝置+上網+可攜帶+功能夠用+方便+小螢幕+便宜



Netbook產品特點

首先有關於Netbook產品特點第一項是輕薄小巧。更少重量與便於攜帶是採購首要的因素。公出或旅遊在外,往往不需要工程師開發所需的程式開發軟體,也不需要較高檔的影像卡來執行精彩的多媒體功能與遊戲軟體,更不需執行繁複應用軟體程式,如相片處理軟體等。只要有個輕巧的裝置與最足夠用來上網查詢資料,讀取電子郵件等軟體功能即可。


Netbook既稱為迷你筆電,主要就是強調如網頁瀏覽等輕量級處理功能。Netbook通常是採用較小螢幕,一般為7英吋到10英吋,而傳統的筆記本電腦螢幕則為在10到17英吋不等,所以Netbook很適合放進公事包或皮包裡來便於攜帶。螢幕小且不需3D影像處理加速需求,可大幅減少電池耗用,而選用較小的SSD硬碟除了確保小體積外,亦可以降低使用功率,較為省電,同時也讓重量更輕。


其次,Netbook因是依照需求來設計,並沒有包山包海式的軟硬體規格情形,相對在價格上可以更加便宜有彈性。比較目前市面上的產品,Netbook通常僅配備必要的規格,如USB介面,價格約為300美元到500美元範圍。由首款Eee PC解析度雖只有800×600,但隨後的機種已改善增加規格的情形可看出,Netbook業者也隨時在檢討需求,在各方面加以改進,如增加影音DVD與立體音響效果,LED背光螢幕、麥克風、及無線(WiFi)網路,防水鍵盤和更好的防震功能等需求。滿足外出時『可攜帶』與『功能夠用』實務需求目的。


Netbook另一特點是較長的電池供電時間。筆記型電腦具備較高規格的配備,因此只靠電池約可用2到4小時左右,但是Netbook在設計上已考慮低功率消耗,所以一般小筆電估計可以使用3到 4小時,有的電池模組昇級後,可以到6到10小時以上,如Samsung NC310 Netbook 已具有11小時使用時間的電池規格。


還有,核心處理器也通常有省電設計與考量,加上目前雲端計算趨勢,許多服務均透過網路由伺服端完成,因此CPU可選用低功耗處理器,例如英特爾一開始就將電源管理、製造成本,及降低功率消耗列入設計要點。


Netbook的利基與機會

依照拓樸產業研究所研究,Netbook已成為2009年十大焦點產品僅次於觸控面板的第二位,成為個人電腦產業救世主,而預測今年NetBook產值將倍增。同樣 IBTS也整理預估Netbook在2009年出貨量預估為2915萬台,維持倍數成長,佔筆記型電腦總出貨量18.69%(以出貨量1.55億台計算),並估計單是台灣雙A品牌將佔三分之二市場,其餘由其他品牌廠與白牌市場瓜分,可看出Netbook是台灣很好的市場機會。


以具備低價、輕巧、行動上網三大特色的Netbook,由於價格較低,所以可能不會遭遇到如山寨手機對手機業者嚴格的價格競爭的局勢,目前大陸有一些原本做山寨手機的廠商想切入這個市場,發現做筆電主機板的技術難度較高,諸如散熱等技術障礙無法克服。高品質的Netbook主機板或平台仍是目前台灣廠商很大的優勢。


輕巧應該是Netbook最大的賣點,以目前大家對筆記型電腦的使用習慣來觀察,大多數人在上班後會帶回家繼續使用,每天背著兩公斤的筆記型電腦來回確是個不愉快的負擔。將重要的資料放在網路硬碟上隨時存取。在外出時只攜帶Netbook就達到查詢、閱讀、上網的功能,就可滿足大多數人的期望。此特點將侵蝕到桌上型電腦與傳統筆記型電腦的市場。


傳統電信服務以手機市場為主,語音服務的收入日趨有限無法成長,手機上網變成一項可增加利潤的機會。但手機在行動上網上卻有若干的限制,例如用戶很難長時間以小螢幕的手機上網瀏覽網頁,而電信業者網路系統大都建置完成後,均有很大的企圖要將數位數據服務市場擴大,藉此取得更高的營收。因此從搭售3.5G網卡給一般筆記型電腦使用不久之後,一下子又進入Netbook搭售3.5G網路數據服務市場,因此未來Netbook將可能也將如WiFi一樣內建3.5G或WiMax而突顯出這樣的營運模式。


Netbook將滿足人們使用需求

依據美國政府市調機構 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 在2008年5月調查美國網路使用行為調查顯示,網友每日使用的網路服務及相關比例有電子郵件(60%)、網路搜尋(49%)、新聞(39%)、天氣(30%)、興趣研究(29%)、消遣(28%)、與造訪社交(13%)等。換句話說,社群網路、上網瀏覽資料、查詢天氣資料及新聞、搜尋,讀取信件是目前Netbook應該提供之功能重點。


Netbook消費族群跟目前一般由傳統熟悉使用電腦使用者擴展模式到使用筆筆記型電腦模式不同。Netbook簡單實用考量的理念,極可能很快直接擴展到目前較少接觸電腦或僅需少數特定功能(如上網)的人們,例如女性(搜尋與Email)、學生(預算有限、父母控制、社群)、各行各業的上班族(簡報、開會、公司限制)等。當然科技愛好者也可能增購小筆電作為外出洽公、旅遊的隨身裝置來使用。


下表是對目前個人擁有的各式各樣電子消費產品,在功能性創新的設計概念及使用價值與期待的分析。


(表一) 目前個人消費產品之期望<資料來源:資策會>

個人消費產品

目前狀況

期待的功能與使用狀況

隨身硬碟

儲存資料真方便

能立即檢視資料內容

行動碟

儲存大量資料真方便

能檢視資料內容最好

電子辭典

學習功能夠用

最好能上網更新內容

音樂播放器

隨時享受音樂

音樂資訊查詢,歌詞

電視棒

屬於電腦的周邊

整合成為行動電視可隨時觀看

影音播放器

隨時享受影音內容

結合筆電也大容量,以及能上網查詢影視資訊

數位相機

功能足夠,但相片內容無法即時儲存與派送。

整合網路傳輸以及照片處理和儲存的功能

智慧型手機

有以上功能但無較大顯示畫面

螢幕能更大,操作能更佳方便(如觸控或語音控制)

  

如果思考以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未來發展與期待,假設將之內建到Netbook,將可看出Netbook的機會點。例如,Netbook經由設計的改善,冷機模式時可當手機使用,利用藍牙耳機欣賞音樂,來電時自動切回手機模式,開機後可直接使用影音播放器。並整合常用的應用軟體,如電子字典提供用戶語文學習等。目前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軟體,與個人電腦或筆記電腦雖然不同,但將手機與電腦整合於一體,卻是以後必然的趨勢。


Netbook必備的網路功能

Netbook重要的因子之一是網路功能,包括3.5G、WiFi、藍牙甚至未來的WiMax。由主流電信業者補貼專案,已提高消費者選購Netbook意願。有鑑於行動通訊業者推出自有品牌小筆電,不僅表達業者不願意只是小筆電的暢貨中心,也顯示小筆電會有更好的附加價值。長久以來從電信網路業者招攬用戶大多選擇搭贈防毒軟體或交換器,無線無線路由器之類的贈品,這類贈品往往無關於電信公司的品牌。如今出現了自有品牌的小筆電與電信門號互搭銷售,這是很創新的銷售手法,它不但提昇了品牌也增加營收的利潤。


例如中國移動已宣布推出內建TD-SCDMA/GSM模組的小筆電。屆時整個小筆電成為整合計算、通訊、網路於一體的個人功能機。


Netbook將對零組件趨勢發生影響

在過去二十年個人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產品持續年成長約7%到8%,但近年個人電腦成長已到了一個瓶頸,儘管Netbook的成功補足到筆記型電腦的銷售,但Netbook對DRAM的需求只有筆記型電腦的三分之一,增加數量不大約3%。實際增加的部份是NAND Flash,因為它被用在儲存資料、音樂、影片檔案,但是未來這方面將隨著Netbook的成長有更多的機會。


另一個例子是側光技術(Sidelight)的改良成熟,使單一片面板的LED用量少了三分之一,有助於成本降低,因此LED在監視器上的應用也開始增加。LED面板因為具有低溫、省電、壽命長也無紫外線的優點,螢幕也可以做到更薄,未來Netbook面板將全數採用LED背光,帶動了LED產業。同樣在電源管理的需求下,對於電池業者也有類似的影響。


Android Netbook新思維

在2008年底陸續傳出有少許公司,開始採用原本做為智慧型手機軟體開發平台的Android做為Netbook的作業系統,在2009年的年初又傳出更多廠商將推出以Android為主的Netbook。儘管這些消息都尚待觀察,但是這些訊息值得研究分析這種由Google專為手機軟體應用開發平台Android,為何在Netbook領域受到重視,原因有三個,說明如下:


  • 第一, Netbook的利潤原本不高,因此必須想辦法壓低出貨成本,Android則是免授權費用,這正是選用的重要理由。


  • 第二,目前電腦與手機正有逐漸結合的趨勢。藉由Netbook的設計,例如免開機時以藍牙耳機聽MP3音樂,收聽收音機等,甚至當成手機收發簡訊,Android手機軟體開發平台的優勢在此就發生很大的作用。結合了小筆電的運算能力與通訊模組,使得這樣的產品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對硬體或軟體業者都具有很大的機會。


  • 第三,由電信公司補貼手機轉向推出自有品牌小筆電看出,以往電信公司或網路運營商為了長期客戶每月固定繳交的費用,願意補貼手機,但是還是只能賺到語音服務。在小筆電有了3.5G及ADSL連線網路機會後,整個電信營運模式可以重新包裝。如果順勢再推出線上音樂,網路磁碟等服務,整個數位服務都為之蓬勃發展,數位服務的收入都可能成倍數的成長。尤其,Android背後正代表未來行動網路服務的機會點。



因此目前有一些廠商開始透露出發展Android Netbook的訊息,如從零組件廠商開始支援 Android的開發,例如Nvidia在世界通訊展上推出了Tegra 600 SoC系列處理器,企圖打入99美元價位的Android小筆電,Freescale據聞將推出比Intel凌動系列成本更低的100美元Android小筆電等;而ROAD公司推出的Handy S101則是整合GPS的PDA產品,是一種比手機稍大,比Netbook更小巧之運行Google最新開放軟體平台Android的新產品。


Android Netbook面對的問題

Eee PC問世之初亦曾採用Linux作業系統,但是由於一般PC作業系統多為微軟的Windows XP或Vista作業系統,因此在使用者習慣及相容性等問題影響下,此類 Linux Netbook作業系統又回到為微軟的Windows XP與 Intel的ATOM處理器的產業勢力結構內。


所以應用需求與使用層面的考量是目前Android Netbook應該注意的地方。例如,Office是目前重要的商業應用軟體,也是目前造成Linux Netbook作業系統被換成Windows XP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雖目前Linux的Open Office功能可以讀寫微軟Office的檔案,但是有些功能還是有所欠缺,如某些功能鍵是不一致的,影響了用戶使用意願。另外,高品質音質畫質的多媒體播放器可用在閒暇時或搭車時觀賞影片或者聆聽音樂,因此Android Netbook也宜對高品質音質畫質的多媒體功能有所合適的解決方案。當然將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從Windows改變,也是Android Netbook面對的最困難的問題之一。


Android Netbook開發探討

Android小筆電應考慮人們的需求,人們不會因為有個Android而購買,而應從需求面來提供各族群的需求,與其將一大堆的功能整合進小筆電,不如視使用者特別的需要來提供所需的功能。有些在原來Android手機並沒有提供或使用效果不理想的部分,就可考量在Andoid Netbook來提供,換言之,在發展Android Netbook產品時,可以擬定對軟硬體不同層次的考量。


第一,在應用軟體方面。這關係到功能上的表現,舉例如下:


  • ●Office、PDF文件編寫軟體。事實上目前也一些公司開始也在Android發展此類軟體,如 DataViz,QuickOffice;


  • ●各國語文輸入法;


  • ●包括簡報遙控器(周邊)與簡報軟體;


  • ●社群通訊服務,包括傳統(行動)電話、網路電話(如Skype)、影像電話、線上即時訊息聊天等;


  • ●比手機通話更加豐富的通話功能,如整合電子白版 ,網頁分享(Web Sharing)等;


  • ●學生用的電腦辭典;


  • ●語文教學應用


  • ●財務管理,如股票看盤軟體, 並建議與證券商合作提供下單服務;


  • ●行動導航位置服務: 如行人,景點,汽車導航;


  • ●無線數位電視播放(DVB-T);


  • ●適當的電腦線上遊戲等以及3D遊戲。


  •   



第二、在人機使用介面層面上,可以考量客製化操作桌面(附加或取代原桌面)凸顯產品之差異性。由Macbook Dock、iPhone觸控按鈕人機介面,與宏達電的TouchFLO各具特色之成功情形,可看出只要下功夫用心去鑽研用戶使用習慣,人機介面可能也是Android Netbook競爭重點。例如,發展3D Widget導向人機介面都是可以考量的。


第三、系統軟體層面的考量。儘管Android Framework定義完整,但是目前它還是針對智慧手機的設計。當進入到Netbook發展時,系統軟體的考量就必須注意,例如當螢幕比手機變大了,Android因可支援多工軟體的執行,多視窗系統(multiple window system)是否需要發展?還有3D效果程式庫是否要加強,以提供未來更炫更好用的人機介面或遊戲的發展上。


第四、系統驗證與診斷工具,包括效能、相容性與檢測。Android Netbook的標準與規格尚未有明確的定義。原本Google所推動在手機上的應用軟體發展平台Android,當要擔任起電腦的角色時,是否缺少足夠的驅動程式?目前的應用程式框架原本為手機所開發,是否還須再加入多少才足以在市場上競爭?是否會產生了應用程式無法在不同品牌Android Netbook上執行?它的效能的標準何在,是否必須和原來的手機發展平台相容,檢測的標準與規範為何等都是問題。


第五、上網既然是Netbook重要訴求,更是Android連上網路服務關鍵,發展7吋到10吋螢幕瀏覽器與操作介面也是重點,例如將Chrome移植到Android,與開發觸控人機介面等。


以下進一步舉一些周邊角度的實例,來說明Android從手機領域發展到Netbook時,可能額外需要的發展的軟硬體技術研發項目給大家參考,這些衍生的開發成本,都必須一起考量:


  • ●結合DVB-T Dongle周邊的數位電視播放軟體;


  • ●簡報控制器或無線遙控器;


  • ●微型投影機的整合;


  • ●觸控程式庫,提供應用開發者使用發展人機介面;


  • ●指紋辨識;


  • ●更多的網路介面(如WiMax驅動程式)與多重網路通訊介面管理;


  • ●滑鼠、鍵盤或Touch Pad 的介面;


  • ●印表機的支援。



Android Netbook的硬體平台選用

目前Intel ATOM佔Netbook 70%以上市場,也供貨給二線、白牌與山寨廠商。然而也有許多業者,尤其在發展Android Netbook時也會選擇不同的處理器,如ARM、Samsung、TI、威盛VIA晶片等。其中採用ARM省電低價訴求來發展NetBook也是經常耳聞,例如QualComm的ARM Snap drgon平台,不過當業者研發Android與Windows XP雙系統整合的產品時,要注意目前Windows對ARM支援情形。IDC副總裁Mario Morales預期,Intel ATOM將會在接下來的幾年繼續穩坐Netbook領域龍頭,而採用上述其他核心處理器,在未來的Netbook市佔率不會超過10%到20%來。在不同硬體平台的移植,考驗業者在軟硬體整合能力、與時效成本上的掌握度了。


結語

對於過去二十年以來個人電腦和電子消費產品的高成長性,現在卻必須面對低成長的窘境,連帶也間接影響了上游周邊產業,最迫切的事情莫過於找出下一個關鍵產品,以帶動電子產業繼續往上發展。眼前Netbook 似乎正提供相關產業新的能量,並牽涉到筆記型電腦廠商的後續成長。而Android開放軟體平台的出現,是否影響到目前的筆電產業結構是值得被重視的。這小筆電因為輕巧且容易攜帶,相當適合於外出時有上網需求的使用者使用,因此具有相當潛力的新興電子消費市場,也符合行動上網族群的需求,成為時下當紅的炸子雞。


  


---作者林耕宇、黃建文任職於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


相關文章
MacBook領軍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傳統、創新並存 Apple Pay顛覆金融圈
Android裝置多核心系統設計策略
比手機還多的「心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73.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