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機架 Server 產品風雲錄
網際伺服器的最新情報

【作者: 黃國棟】   2001年08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877】

前言

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促使各類產業在講究e化的過程中,不斷強調效率與便利性,而一波波的新產品與服務,讓整個產業邁進另一個新階段。對於運用在e化過程的產品或服務,愈來愈多的企業或個人,傾向使用硬體式的設備,這是因為硬體設備有易於管理與維修的特性,而這樣的因素也促使網際產業在產品服務或是整體解決方案上,朝硬體設備來發展。機架式的 Server 產品就是在這樣的趨勢下誕生,如今我們藉由各家產品的相互比較,來探究機架 Server 的市場情況與未來趨勢。


機架 Server 的興起主因

機架伺服器市場在全球著名廠商 HP、IBM、COMPAQ、SUN、Dell的投入,加上國內自我研發的宏碁科技、研華、威達電、國眾等廠商,使的伺服器市場競爭分外激烈,而機架 Server 的興起,對於這些廠商而言,無異是產品與市場的另一個競爭戰場,探究其興起的緣由, HP 市場行銷的蕭舜華指出,「擴充性」與「集中管理」是促使機架 Server 廣受企業接受的原因,此外機架式的設計,對於 IDC 與電信業者而言,是最恰當不過,站在企業講求管理的便利性上,機架 Server 產品的確有其優越的地方。而亮智科技副總經理張登隆則提到,機架 Server 廣受企業接受另一個主因是「節省空間」,這對於企業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在有限的空間中放入最多的伺服器,是可以節省業者租貸的成本,以目前機架的產品來說,兩尺高的機架可放入20台的 Server ,在空間的使用上絕對可以為企業帶來更為便利的運用。


「 Availability 」、「 Reliability 」、「 Performance 」與「 Space 」是機架 Server 產品在目前市場最具特色的利基點,研華副總經理賴龍駒肯定的說,這四個因素,是促使機架 Server 成為目前市場廣受好評的伺服器產品,它的輕薄短小、空間節省,都符合現今企業講究效率、快速的需求。因此總體說來,機架式的 Server 產品,本身具備有節省空間、易於擴充與集中管理、加上有效與可靠的效能表現,再再突顯出這類產品廣受市場接受的主要利基因素。


產品一應俱全 應用層面廣泛

眾所皆知,伺服器的架構在目前可分為三類,一是複雜指令集運算,以Intel-base 為主的 CISC 架構,二是精簡指令運算,以 Non Intel-base 為主的 RISC 架構,三則是由 HP 與 Intel 在1994年起,開始共同研發的64位元指令集架構,即「超平行指令集運算架構」( EPIC 架構),稱為 IA64 ,根據 HP 的蕭舜華說明,第一代 Itanium產品已經研發出來,而部分企業也已開始採用,加上其他 Server 大廠的陸續投入,使的 IA64 極有可能成為新一代的伺服器主流架構,目前 HP 已推出的產品為 HP Workstation i2000、HP Server rx4616、HP Server rx9610 等系列,而其他幾家著名的 Server 廠商也陸陸續續有 IA64 的相關產品。而機架 Server 不管在CISC 架構或 RISC 架構,均有相當完整的產品系列供企業選擇。


在現今不同的作業平台上,廠商研發的產品也有所不同,無論是 NT、UNIX、Linux,都有廠商開發機架式的 Server ,因此企業在選擇的過程,將可針對自己的需求與考量,來添購符合企業運用的機架 Server 產品。目前機架Server 的形式可分為 1U、2U、4U、6U、8U不等,而每一型式的產品,在功能與特色上都其不同的地方。而機架 Server 最核心的技術架構便是 CPU 的數量,而這也是各家廠商在產品表現上,會特別強調的重點,透過以下的產品比較,我們將可以了解,每一個產品在 CPU 的建置差異。


此外研華副總理賴龍駒提到,機架 Server 的應用主要是在寬頻的環境中對於「內容傳輸」的應用,而 IDC、通信業者、電子商務、網管委外服務等,都可運用機架式 Server 產品的特性,來滿足企業的需求。


產品大戰誰領風騷

目前伺服器的市場,主要分為三個層次,即 Entry Server 初階伺服器、Midrange Server 中階伺服器及 High-end Server 高階伺服器,而機架式的 Server ,主要是以初階和中階的市場為主,而機架式的設計並未完全符合高階伺服器的技術發展,所以在高階伺服器的產品上,多以大型伺服主機為主,以下就針對 HP、IBM、SUN、COMPAQ、Dell、宏碁科技、研華、富士通的機架 Server 產品做一比較,讓各位看倌了解不同廠商的產品特點。如(表一)。


HP

HP 的機架 Server 產品,其系列產品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在「擴充性」與「集中管理」兩大面向,特別是針對企業的升級過程,HP 的系列產品只要將 CPU 更新就可以達到升級的目的。此外HP 系列產品搭配 Info Seek 搜尋引擎、Resonate 公司的負載平衡軟體、HP 的WebQoS Peak 系統、支援 Java 和 HP e-Speak 電子化服務平台的 HP-UX 作業系統,透過網際網路以 HP SecureWeb Console 網站監控台,對遠端系統進行管理獨立的內建處理器和匯流排的故障管理,而 HP EMS 事件監控系統服務可與 HP MC/ Service Guard、Openview 和多家軟體廠商企業管理軟體做到整合,在機箱內即具備WAP無線上網的能力, 整合有 Nokia 公司的 WAP 伺服套裝系統機箱內即可升級至未來 PA-RISC CPU 的能力。


事實上,HP 是以整體的服務團隊與諮詢顧問,來定位將來的 Server 產品銷售。對於惠普科技來說,除了在現有 UNIX 架構下來研發機架 Server 外,對於未來看好的 IA64 架構Server ,他們也投入不少人力與資金,期盼在市場未明朗前取的較佳的領先地位。


亮智科技代理的 SUN

對於目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機架 Server 產品,SUN 的機架 Server 最強調的是「統一尺寸的規格」以及良好的「散熱功能」,特別是在散熱的功能表現,SUN 以卓越的技術使機架式的 Server 可以非常好的散熱方式,而這樣的技術,同時也是影響未來機架Server 產品發展的關鍵,此外在 SUN 1U 的產品上,還有其他廠商沒有的 SIN 卡記憶功能,讓企業面對故障的 Server 時,可以迅速銜接。而 SUN 的機架 Server 在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展現不同於其他廠商的優越地方,舉凡溫度適應、耐火、防潮、抗塵、抗腐蝕等特性,都是該產品特別強調的,另外在面板的設計與直交流電的互換,亦是 SUN 要突顯的優點,當然在產品的延展性、擴充性與遠端監控功能,也是該家公司主要的特點。


COMPAQ

市場的需求,創造出各家 Server 廠商研發各式各樣的產品,無論是廠商創造市場、或是企業需求影響產品走向,都是讓整個產業不斷向前的原因,而機架式的Server 產品也是在這樣的因素,有非常多樣的種類供企業選擇, 而COMPAQ 的機架式產品亦是針對企業所需,有完整的系列產品來滿足各方需求,以 ProLiant DL320 及 DL360 為例,該產品強調優越的管理性能,並能滿足 ISP/ ASP 業者迅速擴大市場的需求。


此外,該產品採用雙 Pentium III 處理器,同時可支援熱插取硬式磁碟機、並在記憶體方面可以擴充至 4GB 。當然機架式的設計具備 Snap-in 軌道與簡化接線的管理,而每一個 COMPAQ 系列的產品均有標準化的 COMPAQ Insight Manager 管理介面,使企業能夠以虛擬網路式的工具來管理上千台的伺服器,這些均是 COMPAQ 機架式 Server 產品主要的特點。


IBM

身為全球知名的 Server 大廠,IBM 的機架式產品在功能與特色上也是不惶多讓,在 IBM @ Server X 系列當中,目前有330、340、350、370等產品,而在本刊企劃該專題時,IBM 在6月下旬又發表兩款新的機架 Server ,分別是 X300 與 X380 ,其中 X380 是 IBM 第一款 64位元架構的伺服器,它採用了 itanium 64 位元微處理器、記憶體可擴充至 64GB ,而在管理軟體上運用程序管理、事件管理與系統監控等進階管理功能,進而具備遠端遙控管理的特性。此外, IBM x系列的產品具有自動修復功能,能夠事先預測軟體的錯誤、並能清楚指引系統出錯的地點。


事實上,該公司的產品種類相當多樣,針對不同的企業需求,可以選擇符合他們所需的機架 Server。總體說來, IBM 在其產品的特色上以「技術」、「擴展性的功能」、「簡化的管理方式」作為強調的重點。


Dell

關於 Dell 的機架產品,同樣在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在 PowerEdge 的系列產品,主要的產品特點有可加強系統效能的晶片組、提供資料備援的嵌入式 RAID 技術,另外該產品是業界第一部採用嵌入式 Gigabit 乙太網路的伺服器,因此在傳輸速度的表現上具有相當好的效能。


在機架 Server 本身的配備上,具有可支援三個 PCI 的匯流排、兩個 64bit 及一個 32bit bus 的全新晶片組、和 4GB 的記憶體,而在 2U 型式的 PowerEdge2550的產品中,配有七個 I/O 連接口、以及一個嵌入式的 Gigabit 乙太網路控制器。另外該系列產品亦具備,熱插取的 SCSI 硬碟機與備援電源供應器、同時還可以支援外接光纖通道、 SCSI 介面的擴充儲存設備與高可用性的叢集功能( clustering )。


研華

國內自我研發的 Server 大廠-研華,在產品的種類上相當齊全,在 RS 系列中,主要有 100VF、100RF、200VF、200RF 四款,在機架的形式上分別屬於 1U 及 2U。該產品主要強調的特點有「伺服器主機板的設計」、「整合式的視訊晶片組」與「完整的輸入/輸出特性」等,在主機板的設計上使用 VF 型晶片組,具有133MHz 前端匯流排與可支援 2GB 或 4GB 的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在視訊晶片組的採用,強調的特色是高品質與高傳輸的視訊顯示功能,同時該系列均使用 8MB 機載,有同步繪圖隨機存取記憶體的功能。


至於在輸入與輸出的表現上,可以支援 10BaseT 和 100BaseT 的雙Intel 82559 乙太網路控制器,在作業系統上,同時支援 NT4.0、Windows2000、Red Hat Linux6.2、FreeBSD4.1 等版本。除此之外,功能的多樣性、熱插拔的 SCSI 儲存裝置與散熱管控的設計,均是研華產品具備的優點。


宏碁科技

挾帶著宏碁電腦的優勢條件,其整個企業集團在網際產業的投入與貢獻是相當令人欽羨,宏碁科技的機架 Server 產品是相當完整,在 AlTos 系列中,產品有 AlTos 600、1200、1200LP、22000、RS710、Rack700/1000 等,其型式從 1U、2U、3U、4U至6U可說是相當齊全,而企業在不同的需求條件下,促使機架 Server 的產品也有不同應用功能,在 1200LP 系列的 1U 產品,其主要運用在電子商務的運作,提供網際的商業服務,讓使用者能持續不受中斷的存取各種資訊與應用。


該系列的產品主要是採用一至兩顆 Pentium III 微處理架構,能支援新一代微處理機的高度效能與多重架構的運算能力、內建的雙通道 SCSI 控制器可傳輸 160MB 的速率,提升系統與相關元件的連接速度、在主記憶體方面擴充到 4GB,提供系統強大的效能 、兩個硬碟專屬空間,供線上維護的熱抽換功能並可增進系統的可用率,以上均為該系列的產品的特性。


富士通

在了解全球知名廠商、國內大廠之後,日本的富士通機架 Server 亦是我們不能忽略的產品,該公司針對不同的 OS 系統有不同的產品,其中在 PRIMEPPOEWR 全系列產品皆採用 UNIX 為作業系統,而 Solaris 可提供最佳的平台管理能力,且在開發程式的應用有超過 12000 個專業軟體獨立供應商的軟體可選擇。在該產品的設備中採用富士通 SPARC64GP 處理器與高可用性的叢集解決方案-Synfinith Cluster ,其中在處理器方面,所有的快取記憶體均設有 ECC 保護功能,可將故障減至最低,而這也是該公司最為強調的特性之一,另外在「效能」與「擴充性」,產品本身採用富士通的 Crossbar 技術,來管理內部處理器的通訊,對於 OLTP 高流量、資料搜尋、網路使用與 I/O 負荷等,都可以有妥善的管理。


此外,富士通在 NT 系統下的機架 Server 是以 PRIMEGY MS系列為主,MS610 的產品可支援四顆 Pentium III 處理器,同時亦能提供最新的 Ultral60 SCSI 標準與系統管理功能,在產品的效益性上,能夠使企業的功能與系統整合,展現優越的回應與效益。


機架 Server 產品的未來

事實上,機架Server 產品的發展與未來趨勢,與產品本身的技術研發有相當重要的關聯性,堆疊式的機架產品,最重要考量的因素就是「散熱」的問題,亮智科技副總經理張登隆肯定的指出,倘若機架式的 Server 產品不能夠在運作的環境中有相當高的抗壓能力,那麼工作環境中的溫度、溼度、塵埃、天災人禍等破壞因素,都會造成效能的表現大打折扣,因此產品本身要能夠在耐熱的設計中有很好的表現後,再進一步解決散熱通風的問題,此外張登隆也談到機架產品本身最重視就是「統一尺寸」的要求,必須在產品本身的設計上,以機架的形式來做考量,方能使產品達到標準化的形式,那麼企業在應用過程,才可以真正享受到機架產品的便利性。


除了散熱與尺寸的技術有賴解決外,研華的副總經理賴龍駒也提到,機架 Server 的擴充性、可靠性、整合性與適用性,亦是決定這類產品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而這些特點,同時也是企業在選購機架 Server 產品選擇的標準,當然企業考量首要的因素是「價格」,若是廠商在效能與價格比的表現能優於其他 Server廠商,那麼該系列的產品在市場佔有率的前景自然可期。


至於市場新一代 64位元的 IA64 架構,在多家廠商研發與量產的計劃推動下,將成為下一波的熱門商品,而跨平台的設計將可悠遊於 NT、UNIX、Linux等不同的作業系統,而 Server 廠商的定位將從單純的產品銷售,轉換成整體的諮詢服務團隊,讓所謂的 Server 成為一種 Service。除了整合功能的提倡外,對於機架 Server 的未來發展,強調單一功能的應用來突顯效能的表現,亦是機架式伺服器關注的焦點。


相關文章
MIPS32 M4K核心陰影暫存器微控制器應用簡介
嵌入式系統的跨平台技術挑戰
掌握技術優勢 專注嵌入式應用
DSP市場發展與應用趨勢
國內企業使用 Web Server 需求調查報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安勤RENITY ARTEMIS解決方案 開啟UWB定位應用新境界
» 英業達捐贈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領學術研究高算力大未來
» 數位部辦理5G專網國際論壇 機械業看好提升短鏈勞動力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33.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