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幫自己的電腦大掃除!
 

【作者: Seagate】   2009年03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709】

提升電腦資料管理效率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消費者不斷將數位內容塞滿電腦硬碟,使電腦效能下滑,所能運用的儲存空間也大幅緊縮。然而,只要將使用者存在電腦的資料以結構化和組織化的方法來管理,並且將較為老舊的檔案歸建備份,即可改善電腦的效能和壽命,讓使用者盡情使用電腦,又不必擔心失去任何珍貴的數位內容。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人多半透過數位方式來紀錄生活點滴。日積月累之下,使用者的照片、音樂、影片和文件快速塞滿電腦硬碟,使電腦速度變慢,也對電腦元件造成不必要的負擔。消費者想要享受電腦的最佳效能、避免冗長的開機時間、體驗超快感頁面處理效率,並且更快速地下載應用程式或開啟檔案,卻也希望保有龐大的個人資料。


電腦就像人類,會隨著年歲增長而速度緩慢;然而,其裝載的數位資料卻隨日增長。使用者在電腦裝設或儲存的檔案、應用程式和資料越多,電腦系統的負擔就越重,進而影響電腦效能,並危及您珍貴的數位資產。


不過,只要多一點照顧、維護電腦健康狀態,並且定期替電腦大掃除,就能改善現況,獲得驚人的成效。將使用者每天都須要用到的檔案分出來,並利用備份的方式來整理電腦資料,即可改善電腦效能,並能隨時存取珍貴資料和應用程式。


透過簡單而組織化的方式進行資料管理,除了能改善電腦效能和維持資料井然有序,還能讓確保珍貴資料受到備份及保護,即使系統發生問題,也不致造成損失。


幫自己的電腦大掃除,其實相當容易。只要採取三個步驟,即可輕鬆清理電腦,同時保護珍貴資料。


《圖一 大容量外接硬碟 FreeAgent XTreme》
《圖一 大容量外接硬碟 FreeAgent XTreme》

電腦管理與保護

電首先將電腦資料分類,選擇最適合資料儲存、備份與歸檔的方法,有效管理並保護電腦資料。


使用者可將電腦資料分成以下幾個類別:


  • ●每天都會用到的資料(音樂、通訊錄、文件等):儲存於電腦的硬碟。


  • ●經常或偶爾用到的資料(舊相片、電影、已歸檔的文件):可以進行備份處理,但是要能隨時取得。


  • ●偶爾需要,也可能不再用到的檔案(電子郵件):備份資料。


  • ●不再需要的檔案:請放心刪除。



使用者可將每天都會用到的重要資料儲存於電腦中,但須定期執行備份,以免電腦發生意外而造成損失。每週至少要執行一次資料備份;若覺得麻煩,可以考慮採用具備自動備份功能的外接硬碟。使用者可將偶爾使用,或是很少使用的檔案備份起來,而後從電腦中移除。


《圖二 輕薄隨身硬碟FreeAgent Go》
《圖二 輕薄隨身硬碟FreeAgent Go》

估算資料量以選擇儲存方法

完成資料分類,並估算電腦中的資料量後,接下來就是選擇最適合的儲存方法。其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選擇:


CD/DVD備份光碟

如果使用者的資料在10GB以內,且不須隨時存取,可以將資料燒錄到CD/DVD光碟中,等需要讀取檔案時再將CD/DVD放入光碟機即可。確實做好資料光碟的分類,可讓自己在往後正確且快速地找到需要的資料。


線上儲存

許多平台(如Google、Microsoft和Apple)現在都提供線上儲存服務,讓消費者隨時隨地透過網際網路來安全地備份及存取資料。由於資料的備份和存取作業端賴網際網路的傳輸速度,線上儲存對於少量資料(5GB以下)較為理想。線上儲存服務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進行檔案備份,相當適合行動工作者或旅行的人。


外接式硬碟儲存

適合多數使用者,可儲存大量資料,並能即時存取資料和自動執行備份。使用者可以將電腦硬碟儲存的資料轉移至外接硬碟,避免資料流失,也讓電腦留有更多儲存空間。


若資料量相當龐大,可選用外接硬碟來備份舊資料;外接硬碟也是唯一能定期執行資料備份的解決方案。


《圖三  輕薄隨身硬碟FreeAgent Go》
《圖三  輕薄隨身硬碟FreeAgent Go》

最後步驟:定期備份資料

這也非常簡單。許多外接硬碟有提供備份軟體,可自動執行使用者設定的資料備份程序。只要經過幾個點選動作,即可完整備份所有檔案;完成設定後,往後的備份作業,僅須按一個按鈕即可自動執行。


選擇理想的外接硬碟時,應考慮下列因素:


容量需求

若使用者無法確定自己所需的外接硬碟容量,可以透過簡易儲存計算機來規劃。在估算硬碟容量需求時,除了將既有的資料納入考量之外,還必須顧及未來的新資料。這個計算機可協助估算未來的儲存需求,並提出適合的解決方案。


連接性

使用者必須先了解電腦支援的連接協定,以及這些連接協定是否符合自己的資料傳輸需求。硬碟具備多種連接規格,而USB 2.0最為常見,也最適合一般大眾。此外,使用者也可以使用具備eSATA、Firewire和乙太網路連線的外接硬碟,來支援較高傳輸率或網路儲存解決方案。


可攜性

使用者希望將外接硬碟放置於辦公桌或家中,還是希望隨身攜帶,以便於在外分享或安全地儲存資料?以上兩種需求,皆可透過外接硬碟得到解決。


內建軟體

@內文對於外接硬碟的需求,使用者只要用來傳輸檔案,還是希望其具備內建軟體,可自動執行資料備份,同時維護資料安全?


安全性

使用者是否希望資料受到加密防護,以避免他人讀取?消費者可選擇透過軟體或硬體解決方案來進行資料加密。軟體加密解決方案較常見,但硬體解決方案較安全。


保固服務

外接硬碟保固期有多長?一般而言,保固期以較長為佳。


只要透過三個步驟,即可完成資料分類、清理電腦、並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備份和儲存解決方案。完成這三個步驟之後,使用者的電腦將更長壽且健康,而自己珍貴的數位資料也都獲得良好的保障。


運用大容量外接硬碟,集中管理所有數位資料

現今的數位儲存裝置價格經濟實惠,加上傳輸介面和網際網路頻寬的發展,以及小型數位裝置的演進,刺激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幅成長,使用者產生的高解析度數位內容也隨之增加,而累積了龐大的數位資料。若無法集中管理這些數位資料,將產生無可避免的痛苦。我們可用「數位火災(digital house fire)」來形容痛失一切數位資訊的災情,就像在真實的火災中失去所有家當一樣,都讓使用者會失去所有的珍貴回憶及資產。


據估計,2007年消費性電子產品(手機、筆記型電腦、攝影機和相機)已達2810億GB儲存容量,預估在2015年將成長至7600億GB(760 ExaBytes)。到2013年,每個家庭平均產生2.2 TB數位資料;因此,我們必須尋找理想的方法,來整合並與保護這些珍貴的數位內容。


市調機構Harris Poll近期研究調查顯示,只有極少數消費者採取主動措施來保護其數位內容。在美國,擁有數位相機的消費者之中,僅17%透過外接硬碟來備份其資料;而30%澳洲成年人沒有備份重要數位資料(如相片、電子郵件和個人與商業文件)的習慣,即使半數以上的使用者都曾流失過珍貴的數位資料。


因此,數位產品使用者的當務之急,即透過一個安全的儲存解決方案,來集中、同步化和備份其分散的數位資料。如此一來,使用者不僅能確保其電子裝置故障或失竊時,資料仍安全無虞,還能在不同數位裝置上分享數位內容。舉例而言,消費者用手機拍下的照片,可在平面電視上和家人朋友分享,和透過iPod與公司同事分享。


如欲集中管理資料,使用者須將資料從不同儲存裝置整合至單一儲存裝置,讓自己藉其進行資料備份、儲存或存取。外接式硬碟具備超大儲存容量,可處理所有數位裝置上的資料。近年來,硬碟儲存成本大幅下滑;過去只有企業級伺服機房使用1TB大容量硬碟,而現今消費者也可負擔得起1.5TB容量硬碟!


(本文由Seagate提供)


相關文章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雲原生:邊緣雲端儲存彈性化
醫療保健業:資料準備程度指數 3級
SSD市場前景豔陽高照
SSD QLC正式推出 HDD還能穩佔多少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50.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