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antiq:專注單一市場 創造雙贏
打造高速寬頻環境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3293】

自英飛凌獨立出來後,即使公司規模不如競爭對手來的大,但是Lantiq用其專注的特點,在有線通訊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而面對物聯網、智慧家庭的興起,為通訊市場帶來新商機與新應用,不只新的技術正悄悄崛起,既有的技術也有了不同的創新應用。


為此,CTIMES邀請Lantiq台灣區副總經理張繼敏(以下簡稱張)與CTIMES編輯總監歐敏銓(以下簡稱歐)進行訪談,一窺通訊市場的趨勢,以下為訪談重點整理。


歐:Lantiq在市場中的角色及定位又為何?


張: Lantiq過去是自英飛凌有線通訊事業獨立出來的公司,儘管成立的時間還不是很長,不過我們的市場已經遍及美國、中國、歐洲等國家。同時,在新興市場例如南美洲來看,我認為這會是一個潛在的市場,南美洲日前世足賽才剛落幕,緊接著2016年的奧運也將會在巴西舉行,因此他們對於寬頻的基礎建設相當積極,這是一個龐大的商機,對此我們也積極地在參與。


就產品線來看,Lantiq主要的應用領域在於寬頻、聯網家庭、家庭自動化以及Voice四大部分。簡單來說,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裡面,充滿各種通訊設備,這些通訊設備使用的通訊技術各不相同,不過大致上可分為有線跟無線兩大類,Lantiq主要的市場在於有線的部分,而產品大多是與寬頻相關,包含SHDSL、VDSL、FTTdp、G.Fast、GPON、Voice等。我們常把這些稱為是Connect the Dots,依照不同的距離、不同的傳輸速度、不同的需求及成本考量,透過不同的傳輸方式,例如銅線、光纖或甚至是LTE,把所有的點對點連結起來。


在WiFi或LTE無線通訊的部分,雖然Lantiq也略為涉獵,但主要仍是和合作夥伴共同去滿足客戶的需求。不過在此部分,我們強調的是保有彈性,讓客戶在不同的應用中能夠相對地保持靈活性,並且能與各個廠商配合。在Lantiq,我們的CEO Dan Artusi要求四大原則,首要就是客戶排第一(Custormer),其他三點分別為反應速度快(Speed)、簡化所有事情的做法(Simplify)與親自參與(Participation)。


不過通訊市場中,競爭者很多,大家所賣的晶片其實也可說是大同小異,對此Lantiq強調的,除了上述四個原則外,還有IOP(Interoperability)的測試,對電信商或營運商來講,這點相當重要。因為除了購買設備當下的成本之外,後期的維護成本以及服務對電信商而言更為重要。針對IOP,Lantiq會做一些測試,並且發布相關報告,藉此說服客戶與電信商相信,也許採購成本相對較高,但後期的維護與服務成本將會大幅減少。


另一方面,若終端用戶的服務電話越少,也代表產品穩定,才能夠顯現出品牌價值。目前,市場中就數Lantiq與博通有這樣的能力,因為IOP測試需要時間與經驗去建置,這也是價格之外,影響電信商選購的重要因素。


歐: 4G網路時代來臨,讓影像應用更為興盛,也讓寬頻需求變得更重要。因應頻寬需求,光纖成為目前通訊市場中的熱門話題,您認為未來的趨勢會如何發展?


張: 光纖的確是近來市場中的熱門話題,然而它在市場中其實已經行之有年。台灣雖然也對於光纖感興趣,卻不如中國或韓國市場來的積極,主要原因是侷限於地域的關係。台灣過去的建設走的是DSL,不過DSL在傳輸速度上一直有瓶頸,必須依靠光纖才能提升速度。


但是光纖成本較電話線高,且光的電纜也較DSL來的粗,對於一些新建案,在一開始就已經建置光纖網路,電纜粗細不是問題。開發中國家除了比較敢花錢之外,在執行上也相對容易,要開箱鑿路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印度政府近來即大力推行光纖網路,他們希望其網路環境能夠成為亞洲領先的城市。


但是對於既有的社區或建築而言,要說服用戶在家裡重新鑽洞,佈建光纖網路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市場會提出FTTdp (Fiber-to-the-Distribution Point) 光纖到分配點的原因。


就目前的趨勢來看,整體環境沒有辦法全面實現光纖到府的生活,因此在現在這個時間點,FTTdp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在滿足用戶對於頻寬的需求以及基礎建設之間找到平衡。


FTTdp是透過整合光纖與VDSL2兩種技術來達到高速數據傳輸的最後一哩,其好處是不需要動大樓的建設,就能夠有高速網路的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將光纖拉到家中附近的配電箱,或甚至能夠放在大樓內,然後透過每一層樓的Distribution Point縮短銅線的距離,讓附近的住戶能夠擁有高速傳輸的VDSL2服務。除此之外,FTTdp另一個好處是採用反向供電技術(Reverse-powering Technology),其硬體的電力供應是透過乙太網路反饋而來,因此不須擔心供電問題。


目前歐洲已開始佈建,而VDSL2也是目前台灣大力推行的方案,例如中華電信在過去幾年也撥出固定的預算在推行FTTdp,不過台灣的發展速度相較於其他國家仍然較慢,並且近來礙於推行4G的關係,在FTTdp的基礎建設上腳步又會稍微緩了下來。


然而不只是台灣,儘管FTTdp有許多優勢,但是目前正介於尷尬的位置,市場認為VDSL將要進入G.Fast的時代,最快明年將會有產品上市,而後年開始快速發展,也因此FTTdp的發展仍要依照各國政府與電信商根據其需求來考量。


歐: 通訊領域還有其他值得關注的新趨勢或技術嗎?


張: Dect(數位增強無線電信)跟Dect ULE(ultra low energy)也是最近市場在談論的話題,因為他們的應用將會很廣泛。事實上,Dect也不是新的技術,過去通常使用在數位電話上,在歐洲和美國等地區相當普及。近來因為智慧家庭興起,開始有廠商注意到此技術,要將其使用在家電控制的應用上面。


由於目前大家所熟悉的WiFi、藍牙或是NFC都是使用2.4GHz頻譜,與微波爐、無線鍵盤等家電相同,使得頻譜顯得擁擠,造成訊號干擾的問題,相較之下,Dect使用的頻譜是1.7G~1.9GHz,這個頻譜只有數位電話使用,因此相對較為乾淨,沒有訊號干擾的問題。


除此之外,Dect傳輸距離較長,功耗也較低。以數位電話來看,其使用Dect技術,用戶不會有需要經常更換電池的問題,這和使用藍牙滑鼠、鍵盤需要經常更換電池,兩者的功耗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在這方面,台灣的中小企業很厲害,他們經營Dect技術已經很久了,大家也都非常有興趣。當我們提出來在智慧家庭中導入Dect技術的方案時,他們也非常開心,因為除了原本所熟悉的通訊技術之外,又多了一個選擇,這也代表會有新的商機。而我們預計,大概今年年底會開始有Dect的樣品推出。


不過我認為,硬體或者資料傳輸的技術都不是問題,重點在於軟體的部分,如何軟硬整合,背後需要有人去分析這些數據再反饋給消費者,讓使用者容易了解使用這些裝置的好處,這樣市場才能做大。


歐: Lantiq會鼓勵同仁去發想一些創新的東西或甚至是創業嗎?


張: 在今年2、3月的時候,我們在自己內部推出一個名為鯊魚缸(Sharktank)的計畫,就是請大家將自己的想法丟到這裡面,然後再從這些想法裡面去找找,有沒有什麼新的東西是我們要做的。經過討論之後,如果可行,就會有人開項目去進行。


會有鯊魚缸的計畫,是因為Dan Artusi認為,通常當你已經看到市場再進入就已經來不及了,因此除了照顧既有市場之外,總要去尋找一些新的成長機會,所以他鼓勵員工可以天馬行空地去發想,想到什麼奇怪的想法就丟進去。


這個鯊魚缸計畫已進行了半年,目前有幾個項目已經開始動工,例如Dect就是其中一個,其他的項目有成果的話,我們也會發表。


歐: 談談你本身,你過去任職於博通,是什麼原因讓你想加入Lantiq的團隊?


張: 我在博通前後兩進一出,剛進去的時候在推802.11b和WiFi,加上那時候藍牙也在剛開始的階段,因此我那時候比較專注在PC市場,第二次回來後,開始往寬頻市場發展。


其實博通和Lantiq的定位或者產品都差不多,只是客戶與公司規模大小有差。不可否認,博通的公司規模較Lantiq大,資源也比較多,但是相對的,他們要要做的事情也會比較廣,且資源難以平均分配,因此比較難以專注去做一件事情。


Lantiq相對會單純許多,因為自英飛凌獨立出來之後,就是專注在寬頻這個領域,我們沒有想要去吃全部的市場,就是專注在我們該做的事情,專注去賣我們要的客戶。而對客戶來說,也會比較簡單,他要求的東西我們可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滿足他的需求;再加上,我們也會去找一些機會,並介紹給適合的客戶,把生意帶給他們,這樣才能創造雙贏。


當然,廠商或OEM、ODM需要有不同的供應商協助他們在不同的領域達成不同的目標,這樣市場也才會比較健康。只是大公司,包袱相對會大很多,而我們會有一定的方向,並且很專注的在做這些事情。


除了專注之外,還有因為公司小,所以決策的速度可以很快,Dan Artusi常常跟我們說,容許出錯,但決定的速度要快。沒有人不會出錯,做錯了沒有關係,但是決定要快,因為等待的時間會讓人很不舒服,這也是我們從美商身上學到的經營風格。



圖一 : Lantiq台灣區銷售及業務拓展副總經理
圖一 : Lantiq台灣區銷售及業務拓展副總經理

張繼敏

現職:Lantiq台灣區銷售及業務拓展副總經理


經歷:宏碁筆記型電腦品牌經理、美國維特司半導體(Vitesse Semiconductor)業務經理、博通中國與台灣區業務總監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