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噴墨技術讓大尺寸OLED電視夢想向前邁進
 

【作者: John Boyd】   2010年02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1666】

大尺寸OLED顯示技術有了新突破。Epson已經宣布開發出可於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上,達成均勻成膜品質的噴墨技術,讓新世代大螢幕電視的夢想更向前邁進。有機材料分佈不均勻是生產過程的最後難關。克服之後,剩下的任務就只剩延長材料壽命及降低生產成本。



有幾項原因使得顯示器產業如此期待大型OLED面板的出現。OLED面板不同於LCD以不發光的液晶成型影像,當電流通過OLED顯示器的有機材料時,有機材料會自行發出亮光。因此不需LCD螢幕上昂貴的背光板,大幅降低元件成本。另一個重點是,在這個大家都關注環境保護議題的時代,OLED相較於LCD螢幕,可降低約三分之一的能源消耗,耗電量也僅約電漿螢幕的十分之一。




《圖一 OLED螢幕結構。OLED螢幕能直接發光,結構簡化、比液晶及電漿顯示器更薄,因此具有以較少成本製作出大尺寸的顯示器的潛力。》




此外,這項技術的其他優點,還包括更薄更簡單的組裝構造;優秀的畫面對比與解析度;更飽和、更深的紅綠藍成色;以及更寬廣的可視角。綜合這些優點,使得OLED技術更適合作為家庭劇院電視使用。



《圖二 OLED顯示器性能。接下來的挑戰在於如何延長OLED顯示器發光材料的壽命。能做到這點,便能製造出理想的顯示器。》


創新的噴墨技術


那麼,為什麼這項技術還沒普及整個產業呢?目前來說,OLED只適用於小螢幕及不需長時間顯示的應用裝置上,如行動電話及數位相機。這些用於製造OLED螢幕的材料又名為小分子有機材料,運用蒸鍍製程所製造,類似於將噴漆噴於圖型板上的方式。蒸鍍法適用於使用在生產中小型尺寸螢幕上,對生產大尺寸螢幕來說,太不切實際且成本過於昂貴。提高面板尺寸的同時,生產成本及遮罩(mask)成本會大幅增加,還會於生產過程中遇到大型遮罩型變扭曲的問題。



由於這些原因,Epson一直以來便以其噴墨技術上的豐富經驗,為大尺寸OLED顯示器尋求更好的製程。新的噴墨製程大致上來說,是藉由溶劑溶解高分子有機材料,並將液態的有機材料直接列印塗佈於螢幕的基板上。相較於傳統製程,噴墨列印有諸多優點。舉例來說,不需要大型真空蒸鍍設備,能更有效率的使用材料。噴墨可使用80%的材料,而蒸鍍製程僅使用約10%的材料。另外列印OLED的製程也較為簡化。




《圖三 消除發光不均勻的問題》




這種用來列印有機材料的噴墨列印頭,被稱為「多層壓電式噴頭」,能滿足此技術的印刷需求。電壓通過壓電式噴頭時,會觸發致動器以精準的墨滴量,快速準確的將墨水從噴嘴中射出。其列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一秒鐘的時間內,微針點壓電式噴頭就能於直徑8微米(百萬分之一公尺)的目標區域中,塗佈高達6萬滴1.5微微升(十億分之一公升)的墨水微滴。



此種列印方式具有非常高的彈性。除了採用高分子溶劑來列印OLED顯示器外,還可使用種類廣泛的墨水溶劑如水、熱塑性樹脂、及有機溶劑來配合使用不同種類的墨水,包含顏料及染料、陶瓷染料、奈米粒子。這使得此種方法不但適合個人及辦公室列印應用,也很適合商業與工業印刷。後者的例子包括製造LCD面板的彩色濾光片、半導體封裝的金屬黏合及製造成形LCD面板所使用的配向層。



相比之下,目前業界常使用的熱噴墨列印法,所能用的墨水及溶劑就沒有多少選擇。而且由於需將墨水加熱到非常高的溫度,也就不太適合使用有機材料。



平順的塗佈



《圖四 使用噴墨技術所製造的原型14吋OLED螢幕》 - BigPic:559x375


不論如何,微針點壓電式列印與所有噴墨列印方式,都同樣面臨的墨膜厚度偏差的問題,業界稱之為色斑(mura)。不論製造的列印頭有多精確,噴嘴與噴嘴間的噴墨量仍會有些微差異。其結果就是肉眼所能看到的暗帶。列表機製造商目前使用各種複雜的方法處理色斑所帶來的問題,包括使列印頭橫越印刷區域數次的方式來平均墨水分佈,或依賴演算法調整列印頭橫越印刷區域時的位置。



但本文則介紹更簡單的方式來克服色斑問題。研究人員測量從每個噴嘴射出的高分子墨滴形狀與高度。這提供他們調整各個噴嘴墨滴量所需的資料,進而確保墨水能均勻印出。墨滴量調整是透過VSDT(智慧型墨點調控技術)來達成的。VSDT能決定三種不同墨滴尺寸:小、中、大。特定噴嘴能於任何特定時間射出墨水,再藉由改變傳送到列印頭致動器的電子信號來調整墨滴量。



使用VSDT後的變化很大。沒使用VSDT時,噴墨量誤差為6%。在使用VSDT作誤差補償後,噴墨量誤差僅0.4%,進而達到均勻發光的結果。研究人員採用改良後的列印方法,製作了一具與37吋Full HD面板(1920×1080畫素)特性相同的14吋OLED面板。解決色斑的問題之後,Epson現在正積極與化學製造商合作改善OLED材料的使用壽命。目前只剩藍色OLED材料有問題,但其壽命每年以三倍的速度成長。因此預期明年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大約2012年就能開始大量生產大尺寸OLED電視了。



除了本文介紹的方法之外,業界正不斷探尋所有的可能性,以期於不久的將來實現生產大尺寸OLED電視的計畫。



---本文由Epson提供;John Boyd為一名自由作家---



相關文章
化創意為劍 『Epson LW-600P』用巧思為商務加分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突破行動OLED顯示器量產瓶頸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智慧顯示應用全面啟動 大尺寸、可彎曲與低功耗成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60.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