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SARS看高科技業大陸投資熱潮
了解病毒也了解大陸 做好充分準備就免驚

【作者: 謝馥云】   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736】

在中東半島因美伊戰事而一片烽火陰霾的此時,遠在亞洲地區另一端的台灣,也籠罩在一種緊張恐怖的低氣壓裡,原因卻不是戰爭,而是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又稱為「非典型肺炎」的SARS,可經由飛沫傳染、病毒散播力強大,在全世界各地(尤其集中在中國大陸與香港)已經造成超過五十名患者死亡,目前SARS已經被行政院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所有患者與疑似被傳染者都可以由公權力強制隔離送醫,以避免疫情擴大。而因為SARS最初是由越南、中國大陸與香港等地開始蔓延,這幾個地區目前已經被列為危險疫區,曾經前往這些地區的旅客或商務人士,亦被列為可能感染或傳染SARS的高危險群。一般人因為SARS而對大陸或香港旅遊是避之唯恐不及,但對於前往大陸投資的台商來說,儘管病毒死亡威脅,但還是不得不戴上加強型口罩,勇敢地前進大陸。


究竟什麼是SARS?能詳細說出這種傳染病的致病原與症狀,並能充分了解其預防方法與目前政府處置措施的人恐怕不多,大部分民眾只知道SARS傳播快速且可能導致死亡,於是對這個名詞充滿排斥與害怕、人人談SARS色變。對於SARS在台灣造成民眾恐慌現象,有部分輿論甚至將矛頭指向這些來往兩地的台商與已經開放的兩岸小三通,並向政府與民眾提出嚴正呼籲,認為此次疫情的散佈即是一個警訊,政府若順應廣大民意開放兩岸全面三通,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將可能不只是SARS,而台商若在持續前仆後繼投身大陸熱,也可能如同罹患SARS,導致無藥可救的慘重後果。


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似乎有其道理,但仔細想想,如此幾乎將SARS與中國大陸畫上等號的論點其實並不公平,而台灣部分民眾在對中國大陸未有完整的了解之前,就根深蒂固的、對於大陸的負面觀感與排斥,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其實是一種隱憂。


兩岸長久以來的隔閡與政治環境的不同,再加上中國政府對台灣的長期打壓恐嚇與許多台商在大陸投資失敗的負面案例,讓不少關心台灣前途與安全的民眾,對於兩岸日益頻繁的往來與台商的大陸投資熱潮感到憂慮,也認為兩岸最好保持距離。但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商機與發展潛力,已經成為讓不只是台商的世界各國業者無法忽視的經營目標,尤其是電子產業與半導體業者,看準大陸低廉的人力與豐富的資源,更是紛紛將製造基地移往大陸,並在當地投入大量資金,計畫更長期的發展。在如此的發展趨勢之下,台灣若自絕與大陸的合作交流之路,就有可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被世界潮流所淹沒。


中國大陸無論在政治、社會與經濟等各方面,的確存在著許多尚待解決的問題,兩岸該不該開放全面三通、該不該更密切交流,也必須在確保台灣安全的前提之下才能一步步考慮,但儘管如此,民眾與台商並不能因兩岸對峙的情勢而減少對大陸的關注,就像是面對SARS一樣,唯有具備對所畏懼的事物最深入的了解,才能知道如何做最充分的準備,讓自己在可能充滿危機的環境之中不受到傷害。


相關文章
SARS與晶圓廠 誰比較毒?
與敵人共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IPS賣身的背後 最大獲利者是誰?
» IEK:2015中國IC設計業將追上台灣
» [分析]台積電還能當多久的全球第一?
» 醫療電子怎麼吃 商機一次報你知
» 個人化需求增加 醫療電子邁向小型化、平價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9.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