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超越研究本位 推動網路多元民生應用
國網中心主任莊哲男:

【作者: 巫姿惠】   2004年06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387】

本刊總編輯黃俊義(以下簡稱黃):請您先說明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定位與主要的工作目標?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莊哲男(以下簡稱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在2003年改制為財團法人機構,並在北中南三個核心點設立專職單位,各自賦予責任,竹科本部為計算資源中心、中科為格網維運中心、南科為網路維運中心,三者兼具服務與訓練及資料異地備援之功能,並可將網路資源分配於北中南三區。南科網路維運中心將於今年底完工啟用,中科格網維運中心目前也在籌建中,共同目標是將台灣的網路建設成為Grid Network。


作為一個研究機構,國網中心的角色其實是一個至高點,我們的原則是『不做商業活動』,而且比商業網路更上一層,也就是積極發展更先進的網路技術,並對網路系統作整體規劃,以期將來可以轉移給業界使用。


建立公信力 服務更多元

國網中心所規劃的研究網路,牽涉到網路的『規劃』、『維運』、『應用』,以前瞻技術為主要目標,這些技術不僅止於研究之用,未來都會共享給業界使用,在維運方面,國網中心希望能聯合國內的學術單位、研究機關,共同研究網路技術,並開放給固網業者使用。


以往大眾對於國網中心的瞭解不夠,以為它是『研發高速電腦』的單位,我認為國家設立了這樣一個單位,若是不能好好利用將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國網中心第一個要務是將公信力建立起來,我在2000年下半年接掌主任的職務,首要工作是將中心的定位重新改造。國網中心原先的定位在於提供『服務』、『培訓』,服務對象包括台灣的研究單位及學校,也由於這些服務與培訓內容往往跟電腦科技、軟體應用有關,因此國網中心有部份資源著重在『研究』,我認為這三個定位都是很不錯的,能充分地滿足國內各單位的需求。


但是我更深一層地思考,認為國網中心除了可上述定位之外,也應該爭取其他經費及合作來源,發展不同的工作內容,將原本『提供服務』的定位拉大。最好的例子就是『挑戰2008』六年國發計畫中的『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aiWan Advanc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TWAREN)的建設,就如同建設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一樣,國網中心建造了一條高頻寬的網路,提供給學界、研究界,並推廣給業界作研究之用。


所有先進國家產業均仰賴公共建設得到進步,資訊業也是,網路結構提升了之後,產業的中心點便提高了,由Local進階為Global(國際化),因而產生能量,吸引國際上的人與資源來投資,國際化更是公信力建立的基礎。台灣資訊產業的能量如果不足,就難以吸引外資進來,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因此我希望能提高國網中心的能量,使它擁有國際水準。


黃:剛才主任提到『TWAREN』,可否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計畫?


莊:首先我先說明一下台灣的網路架構。台灣普遍存在的舊有網路屬於『星狀』,當A與B通訊時,須先將資料傳到一個共同中介點,再將資訊分送給雙方,星狀網路的缺點是,一旦中介的主機出現問題,或是網路斷線時,在網路上的資訊傳輸工作即告終止。如果網路結構改變成『環狀』,資訊傳遞時就不一定要經過中央的中介點,A和B便可以直接互傳資料,將環狀網路加以延伸,就成為格網狀的網路,它是屬於分散式的架構,非常適合用於資源分享。


TWAREN帶領台灣成為亞洲網路中心

在『TWAREN』開始建置以前,研究網路只能仰仗業界鋪設的網路,例如由國網中心租用網路給學術機關使用。雖然TWAREN的線路依舊是租用的,但是線路如何連接、維運、管理技術則由國網中心專責開發、整合,以國際化的眼光作前瞻規劃,並邀集國內外的專家一同合作。台灣因為有地理位置上的優勢,所以這樣跨國性的建設可望如蜘蛛網一般,讓台灣成為東方的中心、亞洲的中心。我們除了自詡為亞洲貿易中心,也有野心作亞洲的網路中心。


美國有一條由芝加哥連到洛杉磯的網路,花了四年時間都還沒完成,主因是該網路的經費遲遲未核發,美國國家基金會(NSF)得知台灣的TWAREN高品質網路建設之後,以它為例子向美國政府申請經費,也才得以在明年底完工。TWAREN所採用的網路技術比美國現階段的技術更先進,而且效率驚人,從規劃到建設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就完成了。


黃:TWAREN的開通可以視為台灣網路的基礎建設,就您的看法,在這層基礎之上,台灣未來在網路科技上的發展重點為何?


莊:國網中心的工作重點當中有幾項應用計畫,著重於網路技術的持續開發。技術為什麼重要?目前一條光纖只能提供10G的頻寬,40G的頻寬就需要以四條光纖。但就理論而言,單一光纖可提供的頻寬應該是無限大的,由此可知技術的開發還沒完成,我們的團隊也將持續不斷努力。


《圖一 國網中心的職責是提升網路環境的品質,所從事的規劃與研究未來終歸社會大眾共有。莊哲男說,技術的提升不只對網路業,對整個商業都有影響。》
《圖一 國網中心的職責是提升網路環境的品質,所從事的規劃與研究未來終歸社會大眾共有。莊哲男說,技術的提升不只對網路業,對整個商業都有影響。》

網路建設開創醫療產業新貌

不只技術面有待加強,以應用的角度來看,有多種應用尚未受到重視,應積極開發。我舉醫療產業為例,也許大眾沒有想到,網路醫療也可以形成一個產業,台灣的醫療技術可謂相當不錯,但因為資訊不夠流通,讓台灣在去年的SARS危機受挫,試想:台北的SARS患者隱瞞病情到高雄就醫,如果病歷資料能即時互通的話,高雄地區就不會遭受SARS侵襲了。所以,資訊無法分享是一個最明顯的缺點。


網路醫療建立起來將使病例資料在每家醫院間互通、需要時隨時送達,民眾不管在台灣哪一家醫院就診,都能立即調閱病歷資料,接受最適當的診治,不僅是國外的朋友在台灣就醫方便,台商在大陸地區也可以利用網路遠距醫療,讓台灣的醫師問診。反之,台灣醫師有機會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看病,即使是遊歷各國的旅人也能方便看病,所以網路醫療應用會是個個潛力十足的產業。


現階段國網中心與TWAREN同步納入『挑戰2008』六年國發計畫中發展的『台灣知識格網』(Knowledge Innovation National Grid,KING),其中氣喘格網是針對氣喘病人的服務,氣喘患者可透過手機將氣喘的症狀傳報給醫師,因為氣喘症狀在平時是毫無徵兆的,若病人在家裡能隨時檢視身體狀況,就能及早察覺病情,即時到醫院就診。台灣據統計有50萬名氣喘病患,但是有另外50萬名潛在的氣喘患者,這項服務若推展開來,相信能造福許多人。


另外偏遠地區肺癌病患要到醫院看診是相當不易的,例如桃園復興鄉的山地居民礙於交通不便,及其吃苦耐勞的本性,總是拖延到病情惡化才意識到必須馬上就醫,未來肺癌慢性病醫療格網也會建立,採用遠距醫療解決病患的不便,同時也照樣提供醫生足夠的資訊。


國網中心原本的定位只單純與學術有關,目前則轉型為和民生有關,國網中心希望能讓民眾感受到,我們不只是一個學術單位,更和大眾的生活有著密切關聯,讓人民納稅的錢運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黃:就資訊產業發展的角度,您認為台灣內部是否存在著哪些問題?在未來的方向上,我們是不是有共識?


莊:關於台灣的發展,許多人都把方向說得很好聽,將『國際化』掛在嘴邊,但真正問題在於,台灣人雖然有國際化的想法,卻在合作的時候受本位主義的影響,這是文化問題,我指的是『做生意的文化』,台灣人做生意的習慣是先佔先贏,對方喊價10塊,我偏要喊成9塊9,這樣做其實是沒有意義的,很多公司明明接不下這麼大筆的訂單,還硬要接下來,正確的觀念應該是:訂單來了,若是量大負荷不了,就該介紹客戶與其他公司合作,大家一起接訂單。


合作是台灣成功唯一的路

台灣內部就算競爭激烈,對外都應該要團結一致,這點可以學習猶太人的精神。猶太人同胞之間可以互相指責缺點,但是遇到對外的場合,絕對不會講猶太人的缺點。


《圖二 莊哲男指出,台灣人應改變做生意的文化,相互合作,才能面對國際上強烈的競爭。》
《圖二 莊哲男指出,台灣人應改變做生意的文化,相互合作,才能面對國際上強烈的競爭。》

台灣這麼小,要與美國那麼大的國家相比,能夠與之競爭的辦法唯有『合作』。單位之間不能再互相敵對、互相內耗了,世界上的競爭比台灣內部的競爭要要激烈幾十倍,年輕一輩如果能將眼光拉遠,台灣的前途將無可限量。


所以我來國網中心所強調的第一件事,就是『台灣所有單位都不是我們的競爭單位,而是我們的伙伴單位。』我們不能講台灣任何單位的壞話,台灣本地的利潤有限,想謀求更多的利益就應該放眼國際,這是一個基本的觀念。


推動志工文化

我在美國三十年的時間,深深覺得美國的志工文化值得學習。在美國,學校的課外活動幾乎都是由志工家長主導,例如學生課後踢球、打球,訓練孩童參與智力訓練與國際性的比賽等等,志工家長投入活動之後才能理解老師的辛苦。台灣的教育出現問題有一部份是因為家長的觀念不正確,總以為將孩子交給學校、老師,小孩若沒有學好就是學校及老師的責任,因此責怪教育體制出了問題,其實家長應該負起一半的教育責任。


國網中心提倡各部門的同仁將自己的科學知識,藉由擔任義工到各中學、小學指導學生,這樣做有助於訓練員工的身心平衡,並培養奉獻心,員工也會因此對中心的工作更為敬業,這也是國網中心『資訊志工』制度的初衷。


技術進階 台灣前景樂觀

在業務推展上,國網中心未來將只專注於技術面的規劃與整合,在架構階段之後,把各單位元件交由不同領域的專家負責,最後再加以整合,請國際性的公司代為操刀將技術轉移,負責推廣給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客戶。


技術的提升不僅對網路業,對整個商業也都有影響,國網中心目前從事的規劃與研究未來都將回歸大眾,所建立的架構也都為社會大眾所有,國網中心的職責就是幫忙提升網路環境的品質,讓社會大眾得到最多好處,帶動「不只是以商業為主」的觀念。『如何應用』存在多種架構,我們希望能找出最好的架構,讓成本最低、獲益最高。


我對台灣的資訊業很有信心,國網中心的目標是協助業界將技術面、管理面提升,讓成本降低。台灣資訊業是很有希望的,因為台灣有一股潛在活力,技術其實不比日本差,最重要的是文化上的觀念要改變。當一般人認知的文化逐漸提升時,整個環境會慢慢改進,就像西方的文化衝擊出現,藉由民主自由的方法作出適當改變。我相信台灣會越來越好。(整理╲巫姿惠,攝影╲歐敏銓)


莊哲男(Joe Juang) 小檔案

出生地:台灣雲林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學士


美國田納西理工大學碩士


美國維琴尼亞理工學院及大學博士


專長:太空結構系統設計,鑑定及控制試驗


重要經歷:


台灣,財團法人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 (2000/8-)


美國太空總署連格理研究中心資深科學家 (1982 - 2000)


美國加里佛尼亞州理工學院噴射推動實驗室研究員


美國科羅拉多州馬丁太空公司資深工程師


美國馬里蘭州電腦公司技術員


榮譽獎:


美國機械工程學會院士(2002-)


國立成功大學傑出校友獎(1995)


美國航空太空學院院士(1991-)


美國宇航學會院士(1987-)


美國航空太空學院力學控制獎(1993)


美國宇航學會德克佈勞爾獎(1991)


美國機械工程學會最佳機械設計論文獎(1990)


美國太空總署特別成就獎,技術卓越獎,最佳成績獎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寫作報告感謝獎(1986)


期刊服務:台灣,機械工程學會期刊副編輯(1997-)


美國振動控制期刊副編輯(1995-)


美國機械工程學會振動音響期刊副編輯(1991-1995)


美國航空太空學院導航控制動力期刊副編輯(1988-1991)


美國宇航學會宇航期刊副編輯(1956-1981)


論文:


期刊論文104 篇,論文發表135 篇,專利三件


教科書二本:應用系統認識別(1994) ,結構控制(2000)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0.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