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網路服務產業(DOT-COMS')價值前景分析
 

【作者: 吳汶慧】   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760】

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投資團於上月前往丹佛市(Denver)拜訪一間共同基金理財管理公司時,團員說道:「亞馬遜網路書店經營的優勢在於它是第一家網路書店市場開拓者。」這句話或許有其真,但我們可看到的是,亞馬遜網路股市下跌的局勢。大家所關心的是,亞馬遜股票何時才會再次上揚。


經過了前半年的消磨,亞馬遜的股價仍舊持續下跌,股價從去年的十二月至今下滑了百分之七十八,這才使投資者看清了網路投資前景。其他還有雅虎(Yahoo!),其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八,此外,美國線上(American Online)股價也於本月也下挫。過去大家可能都太高估網路股,且不斷在「網路公司能否獲利」上大作文章。


直到今年,這些網路公司和投資者與分析家已成功地轉移了大眾對「網路短期獲利」的注意力。尤其在年中全球網路市場集速下滑後,投資者們大夢初醒,轉而重視的是:網路業者的業務持續性和吸納人才的概念。


由於資訊、通訊產業抬頭,資訊管理與研發人員瞬間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人力資源。然而,在網路泡沫幻滅的同時,卻產生另一波裁員潮。這對於台灣人才在接受跨國企業的職務時,首先要考慮到的是幕後經營團隊、該公司的對員工的承諾有多少,且是否有長期經營的計劃。目前國內不少dot-com公司都在風雨飄搖中,在評估各網路公司時,我們可以從背後投資成員來判斷其未來發展潛力。


網路資訊業吸納人才概念 深入傳統產業

的確,人們喜歡將網路公司與昔日傳統行業作比較,認為只要與「網路」相關的行業,都可有好的獲利預期。其實說穿了,網路公司不也和傳統行業一樣,需要顧及客戶需求和執行一般例行事務?所以,如何將網路與傳統產業結合,才是帶動全球經濟中的一項重要課題。


資訊產業固然在很短的時間內興起,又迅速泡沫化,但所帶來的人力資源趨勢,已對傳統產業帶來深遠的影響。擁有好的人才就等於擁有優勢競爭力。另一方面,網路產業較少的階級觀念,自由的工作環境,使傳統產業也體認到為爭取優秀人才,必須要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這項轉變不僅有利於傳統產業在人才的競逐,對外也促使企業與客戶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大家猜

而就獲利面而言,網路公司真有存在價值嗎?我們之前提到的亞馬遜網路書店,其經營模式雖受歡迎,但仍有許多獲利疑點。撇開獲利數字不談,其他如:公司上市股價市值或淨值,這些用來評估獲利等基準,都提供了很好的價值評估標準。但這些標準都處處顯現了目前網路股大跌下滑的一面。部分網路公司獲利情況,甚至還沒有傳統行業來得理想。


我們都在猜,是否這些股價最終會下跌至基本面,雖然有些人對於網路市場的評價仍舊很高,但是這項難題,仍有待深思。


(本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相關文章
即時傳訊的大時代來臨了
零售業Data Mining應用案例
光纖將掀起新一波網路千禧投資風潮?
熱得燙手的資訊技術 - Data Mining
群組聯防 勢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23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