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歐盟新指令推波助瀾 推動充電器介面邁向標準化
 

【作者: UL Solutions】   2023年04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031】

隨著歐盟祭出指令Directive(EU)2022/2380,可實現設備間高速通訊及互操作性的充電器介面設計標準化與兼容性正指日可待。為滿足產業快速進入市場需求,UL Solutions 成為全球首間通過國際電工委員會(IEC)認證計畫 ─ IECQ(IEC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 for Electronic Components)品質稽核認可的實驗室,可執行 EN/IEC 62680系列標準的符合性測試。


充電器介面邁向標準化新里程

為減少電子垃圾,歐盟近年來致力規範單一種類充電技術能支援多種電子產品(指令中為 Radio Equipment,定義為能收發無線電波的裝置)的充電能力。


2022年11月23日迎來的曙光正是歐盟指令的發布:該決議要求電子產品製造商須將其生產的電子產品之充電介面技術改為USB-C,涉及的產品範圍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和相機等中小型手持式可攜電子裝置,同時將實施時程訂為須在2024年前完成以USB-C為單一充電介面;至於筆記型電腦等高耗電裝置,則亦須在2026年前改成以USB-C為主要充電介面。


歐盟指令Directive(EU)2022/2380概述

這項歐盟所發布的指令Directive(EU)2022/2380,旨針對充電器介面標準化進行修訂,以要求充電類電子產品須遵守EN/IEC 62680標準的要求。


該指令所涵蓋的電子產品綜整如下:


‧ 掌上型行動電話


‧ 平板


‧ 數位相機


‧ 耳機


‧ 掌上型電子遊戲機


‧ 掌上型揚聲器


‧ 電子書


‧ 鍵盤


‧ 滑鼠


‧ 導航系統


‧ 無線耳機


‧ 筆記型電腦


以上除了筆記型電腦的強制執行時程為2026年4月28 日,其餘類別皆將在2024年12月 28 日強制實施要求。該指令中同時明訂採用USB-C為充電介面技術所需遵守的標準。


一般而言,USB-C支援5V@3A,而一旦裝置能支援超過5V@3A,或超過15W的充電能力,即必須支援USB Power Delivery(PD)[充/受電的電力傳輸],抑或其它能完整支援USB Power Delivery的任何充電協定。


指令要求的各USB-C型式遵守的相應標準如表一所列,而前述的USB Power Delivery要求可見表一的項目3。


表一:充電介面技術採用USB-C 符合性標準對應表

項目

產品導入的USB-C型式

標準

? ? ? 1

?配置USB-C母座的裝置

EN/IEC 62680-1-3:2021 “Universal serial bus interfaces for data and power – Part 1-3: Common components – USB Type-CR Cable and Connector Specification" (數據與電力應用的萬用序列匯流排(USB)– 1-3部分:通用元件– USB Type-C 連接線與連接器規範)

? ? ? 2

?USB-C 充電線

EN/IEC 62680-1-3:2021 “Universal serial bus interfaces for data and power – Part 1-3: Common components – USB Type-CCable and Connector Specification" (數據與電力應用的萬用序列匯流排(USB)– 1-3部分:通用元件– USB Type-CR 連接線與連接器規範)

? ? ? 3

?充電能力超過5V@3A

EN/IEC 62680-1-2:2021 “Universal serial bus interfaces for data and power – Part 1-2: Common components – 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 (數據與電力應用的萬用序列匯流排(USB)– 1-2部分:通用元件– USB 電源傳輸規範)


標示要求

承上,在該指令中,歐盟同時要求產品必須標示是否附有充電裝置,如圖一所示,以及若為附有充電裝置的狀態,該裝置的充電能力也須標示清楚,如圖二示範──充電線標示是否對應高瓦數充電規格計,將可避免消費者因無法清楚識別,而導致在使用過程發生起火燃燒等意外。



圖一 : 歐盟指令對產品是否附有充電裝置的標示要求
圖一 : 歐盟指令對產品是否附有充電裝置的標示要求
圖二 : 若附充電裝置,其充電能力的標示圖
圖二 : 若附充電裝置,其充電能力的標示圖

在圖二中,XX代表該充電裝置最低支援的充電功率,YY為該充電裝置最高支援之充電功率的表示,W則代表功率單位「瓦特」。PD即是USB Power Delivery的縮寫,此表示若該充電裝置可支援Power Delivery,則PD字樣必須被標示其上。若產品的設計及標示未遵守這項指令,歐盟已訂出相應的罰則及禁令。


高速多工的USB Type-C趨向 讓安全度更受重視

USB介面自20世紀90年代發布以來,經幾代的技術發展,如今除廣泛用於各種電腦週邊設備、平板電腦、手機…等多項3C產品,亦受LED照明和風扇等家電產業及其它諸如工業領域的應用。


在速度與輸出/入功率的不斷追求下,最新類型的USB Type-C可謂技術一大進程,而在備有更強大的功能下,更成為產業接受的全球連接標準之一。新一代甚可支援傳輸高達240W的電源電壓和最高可達 10Gbps 的傳輸速率。


USB Type-C挾帶多重優勢,正成趨之若鶩,其安全與性能自然備受重視。鑒此,國際電工委員會 (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IEC) 即採納了USB-IF規範,進而於 2016 年出版 IEC 62680系列標準),以使USB Type-C介面及相關技術可在全球各產業領域更易受採用。


由於IEC標準已是國際公認的標準系統,因此其做出的法規要求更易獲各國採用,亦能從中更有效促使各國規範標準的統一步伐。



圖三 : 目前採納EN/IEC 62680系列標準的國家和區域標準系統
圖三 : 目前採納EN/IEC 62680系列標準的國家和區域標準系統

UL Solutions已積極部署先進線纜的進入市場服務資源,並早在數年前,其設於台灣台北的測試實驗室即是USB-IF協會授權的獨立測試實驗室(Independent Test Labs;ITL)。目前UL Solutions台灣可提供USB A型、B型和C型傳輸線元件和連接器以及PD充電裝置的符合性測試。


針對EN/IEC 62680系列標準,其自發布以來,正快速受到許多國家或區域性標準系統的採納,尤其在歐盟正式對充電類電子產品做出符合EN/IEC 62680標準的強制要求,62680系列儼然成為進入市場的指標。UL Solutions可執行EN/IEC 62680系列標準的符合性測試。


相關文章
導入 USB Type-C 連接埠的挑戰及設計解決之道
Thunderbolt連接無窮可能
關於USB Type-C的11個誤解
儲存市場全SSD時代正式來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