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快樂的出帆
 

【作者: 黃俊義】   2005年04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399】

「今日是快樂的出帆期,無限的海洋也歡喜出帆的日子,綠色的地平線,青色的海水,卡膜脈、卡膜脈、卡膜脈嘛飛來一路順風唸歌詩,水螺聲響亮送阮快樂的出帆啦!」這是一首輕快的台語歌曲叫做「快樂的出帆」,歌詞中充滿了生命的喜悅與成長學習的樂趣。學習的確是很快樂的一件事,這主要就是從身心的調和體會開始,然後進一步去與他人互動,接著再跟他所接觸的環境整合起來,打成一片,那麼就會充滿了生命的喜悅與感動,所謂「胸有無邊風月處處皆是文章,眼藏至深智慧在在都是圖畫」就是這個意思。


現在的環境是數位化的時代,自然地我們的生命學習也要跟這個大環境整合,所以就有所謂的「數位學習」(e-Learning)這樣的課題了。有趣的是,在英文中我們對在數位虛擬空間(Cyber Space)遊走瀏覽的動作叫做"Surf",surf的原意是海浪或衝浪的動作,而在Internet上逛游點選網頁就叫做" Surf the Internet"。所以在數位虛擬的廣闊海洋中,無不是我們學習資源,無不是我們的成長空間。


本期的封面故事,就是針對目前相當熱門的「數位學習」話題來做一番探討,我們希望發展數位學習的業者都能了解學習的本質事什麼?否則反而會變成數位技術為主,而忽略了原本學習者簡單的需求。也就是說,所謂數位學習必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來整合相關的數位化軟硬體資源,同時學習者自己本身的目標與規劃也很重要,這樣他才能在虛擬的環境裡,快樂的出帆。


另外,本刊每一期的DVD數位資源,當然都是數位學習者可以應用的學習素材。從本期起我們也會擴充除了Open Source之外的數位資源,所以本期DVD就收錄了許多Freeware與Shareware,這些軟體資源對一般人而言,就成為隨時可參考與使用的工具。只要你學會應用其中一兩個好用的軟體,你可能馬上變成週遭朋友眼中的電腦高手了。


至於光碟中的瀏覽介面,也是很好的閱讀工具,因為直接就用現在大家習慣使用的Internet Explorer等網路瀏覽器,讀者只要點選光碟的hope.htm檔就能愉快地Surf這個廣闊且多采多姿的軟體天地。總而言之,數位學習或知識的整合以越簡單方便越好,未來我們也會根據讀者的需要,以及環境的因素,來提供更多好用的數位內容與工具。


相關文章
知識無價,平台有價 疫後知識付費商機興起
用有限資源 開啟智慧城市新思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66.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