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廠商搶先登「陸」 不是身陷泥淖?
 

【作者: 吳汶慧】   2001年03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175】

中國大陸似乎是台灣 ISP 今年的逐夢新天堂,台灣 ISP 不約而同將「戰場」計劃性地拉到大陸,且業者們已積極在第一季西進「卡位」,對於 ISP 而言,今年形勢將一片大好。不過,由於市場需求面並不明確,且充滿變數,使得獲利難以預期。


台灣 ISP 經過了去年的層層佈局後,於今年第一季均開始為大陸市場打拼,但各家進度均不一致,其中最積極的台商要算是民營龍頭數位聯合電信。另外,和信超媒體也對外公開表示,將於第一季赴中國大陸設點。同時,已在北京成立據點的英普達,也將在當季於上海等地成立據點。而亞太線上與數位通也表示今年內將進軍大陸,這些廠商不但看中台商企業e化的商機,也肩負著為「發展國際化」佈局打頭陣的任務。


至於他們在大陸所提供的服務項目,仍鎖定企業虛擬私有網路 (VPN)、網路電話 (VoIP) 及主機代管 (Co-location) 等業務,或提供配套式的網路加值性服務,且主要客戶則多鎖定一些赴大陸發展之台灣公司或是跨國企業。不論從法令、環境面、或是需求面看來,我們可預料這些赴大陸發展的 ISP 都面臨到不少困難,因為這群進攻大陸市場的先鋒隊,雖可能在市場佔有相當可觀的利潤,但在戰場上最早陣亡的,往往也是這群冒險站在最前線的通訊兵。


台灣業者目前均透過與當地企業合資的方式來規避法令,然而真正的挑戰,在於業務的推廣與獲利。雖然台商公司大舉西進,客戶群不乏這些需要電腦伺服器的高科技公司,但許多業者都認為台商現階段的服務是企業虛擬私有網路。除非是大型企業或網路公司或軟體公司,否則真正需要主機代管服務的可能不多。這是為什麼數年前 ISP 一窩蜂擠進台灣市場,卻少有獲利現象。同時,此也可解讀為「對市場趨勢與需求的掌握度不夠」所致。


然而,國際語音轉售服務卻是商機可期。這種運用技術及透過企業虛擬私有網路傳送語音和數據資料的方式,應是台灣 ISP 西進大陸的利基所在。但也有業者擔心,心懷大陸夢的 ISP還是會面臨到在台灣市場相同的窘境,對於藉著加值型服務立足市場的廠商,在這方面也將會面臨與當地及跨國業者的強大競爭壓力。


很顯然,台灣業者不願意在台灣有限的市場下,與多家固網業者硬碰硬。由於固網開台在即,ISP 的生態將會有巨大變化。部分廠商寧願冒險前進和積極赴大陸卡位,另闢戰場為事業創造另一高峰。而台商保持兩岸及全球競爭優勢的關鍵,在於「不斷地創新與發展知識資本」,即使連美國都面臨與台灣同樣的壓力。美國是個「鼓勵勞工外移,且重視本土知識創造」的最好例子,製造業在美國的成本極高,但經過不斷創新,仍可保持高度競爭力。由於大陸成為全球製造業重鎮已是既定事實,台商應可利用電子商務等通訊科技,持續創新,做好兩岸產業分工,一方面可以保持競爭優勢,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台灣產業空洞化。


台商在大陸的競爭優勢只剩五至六年光景,唯有走出一條長遠發展之路,才不至於因局勢變遷,而被其他廠商快速所取代。至於如何因應這樣變化多端的市場局面,仍有許多硬仗等著我們一一解套呢!


相關文章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VoIP之應用架構
洞悉Gigabit Ethernet 架構
CDN的重要性與應用情形
VoIP命盤大剖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200.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