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創新數位商業模式 數位原生企業方興未艾
靈活應對市場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5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130】

數位轉型則是指傳統企業透過運用數位科技,改變企業的商業模式、流程和文化,以提升企業的效率和價值。至於數位原生企業則是以數位科技為基礎,透過數位平台來運行的企業。


數位原生企業的出現

這兩個概念有密切的關聯,因為今天的數位科技快速發展且加速普及,讓企業不得不思考如何利用數位科技來提升競爭力並應對市場變化。數位原生企業在創立之初,就非常注重數位科技的應用,因此在產品、市場、客戶體驗和流程上更容易運用數位科技來創造價值。


相對而言,傳統企業通常是在數位技術成熟後才逐漸開始採用的,而且數位化程度也往往不夠深入。因此傳統企業要進行數位轉型就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和資源,因為需要進行許多改變和調整,才能實現數位轉型的目標。而數位原生企業則更加靈活和敏捷,能夠更快地適應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並且能夠更有效率地利用數據與技術來推動創新和成長。


因此,數位原生企業可以在數位科技的時代佔有先機,而傳統企業則需要進行數位轉型來跟上市場的步伐。不過,無論是數位原生企業還是傳統企業,都需要持續關注數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才能保持競爭優勢並創新企業價值。



圖一 : 數位原生企業在創立初期就採用先進的數位技術和數據分析。
圖一 : 數位原生企業在創立初期就採用先進的數位技術和數據分析。

加速數位轉型

數位原生企業在近年來快速發展。特別是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普及,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將數位轉型與大數據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戰略。


特別是在一些新興產業,例如共享經濟、智慧城市、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位原生企業已經成為主要的市場參與者。這些企業通常具有前瞻性、創新性和敏捷性,能夠在這些新興領域中迅速佔有一席之地。


此外,一些傳統企業為了跟上腳步,也紛紛開始加速進行數位轉型,並將數位科技融入到企業的各個層面,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並強化競爭力。一些傳統企業也開始與數位原生企業進行合作和交流,加速數位轉型和技術創新。


優勢與缺點

數位原生企業是在數位技術的基礎上成立並發展,這些企業通常在創立初期就採用了先進的數位技術和數據分析,並將數位化融入到企業的各個層面,建立一個數據和技術融合的業務模式。這些企業通常對數位技術的應用非常熟練,並且擁有高度數位化的業務流程。數位原生企業通常有以下的特色:


●以數據為基礎的經營模式:數位原生企業會以大數據和數據分析為基礎,利用數據來發現客戶需求、市場趨勢和商機等,進而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敏捷性和創新性並重:數位原生企業通常非常注重創新和敏捷性,能夠快速地適應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推出新產品和服務,不斷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數位化程度高:數位原生企業的整個業務流程都高度數位化,透過數位科技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並提升用戶體驗。


●前瞻性和靈活性並行:數位原生企業通常具有前瞻性和靈活性,能夠提前預見市場變化和趨勢,做出及時正確的調整和應對。


●平台化思維:數位原生企業更加注重平台化的思維,透過開放的API和數據共享,與其他企業及開發者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實現資源共享和創新。


儘管數位原生企業的發展更為快速,但也存在著一些缺點,例如:


●缺乏長期豐富經驗累積:數位原生企業往往缺乏傳統企業的豐富經驗,可能會在某些方面出現問題,例如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控等。


●競爭激烈:由於數位原生企業的發展速度很快,市場競爭也非常激烈,導致很多企業面臨著極大的壓力。


●技術風險:數位原生企業通常依賴於先進的技術和數據分析,但這些技術和工具也存在著一定的風險,例如數據隱私問題、安全性等資安問題。


●依賴特定平台:數位原生企業的業務往往建立在特定的數位平台上,例如Google Cloud、AMS等,這使得這些企業對特定平台的依賴性非常高,但也導致存在著一定的風險。


表一 數位原生企業優勢與缺點分析

優勢

缺點

●以數據為基礎的經營模式

●敏捷性和創新性並重

●數位化程度高

●前瞻性和靈活性並行

●平台化思維

●缺乏長期豐富經驗的累積

●風險管控難以掌握

●競爭過於激烈

●存在技術與資安風險

●過於依賴特定平台


資安威脅持續存在

根據Fortinet所公布的《2023年資安技能落差報告》報告,針對全球及台灣超過1,800位IT及資安決策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資安技能落差導致多數企業必須面對更加嚴峻的資安風險和安全威脅,包括遭到駭客入侵及蒙受財務損失等。而隨著強化資安韌性成為企業組織的優先關注事項,網路安全培訓與認證也在縮短資安技能落差方面,受到眾多企業管理層的高度重視。



圖二 : 越來越多企業曾被網路入侵超過五次以上。(source:Fortinet)
圖二 : 越來越多企業曾被網路入侵超過五次以上。(source:Fortinet)

而資安技能的落差將帶來更大的安全挑戰,據調查近半數的企業曾蒙受100萬美元以上經濟損失。根據一份由非營利組織國際資訊系統安全核準聯盟發布的《2022年網路安全勞動力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資安人才缺口高達340萬人,其中亞太區缺乏資安人才的情形最為嚴峻,達216多萬人。這項調查報告也揭露資安技能落差導致的多重風險,與2021年相比,2022年遭到入侵5次以上的企業組織數量攀升超過五成。


結語

數位原生企業透過大數據和數位化技術來推動創新和成長,並注重創新、敏捷性、前瞻性和平台化思維。這些特點使得數位原生企業更具競爭力和靈活性,能夠更快速應對不斷變化的市場和客戶需求。而數位原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仍然面臨著一些挑戰和風險,需要不斷地調整和創新。然而,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進步,這些問題也可望能得到進一步的解決和優化。總體而言,數位原生企業在數位化的經濟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發展前景仍然非常看好。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