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蘇亮︰誰能將虛擬與實體結合得好,誰就能成功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275】

本社社長黃俊隆︰今年三月以來,網路股在市場表現普遍不佳,我個人對於這些純網路公司的發展感到不甚樂觀,不知您對這些純網路公司的發展看法如何?

神通電腦總經理蘇亮︰就是有這麼多的網路公司投入市場,所以我們的產業才會蓬勃發展(一笑置之)。


黃︰不過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我們均感到於心不忍,因為如此一來,信用膨脹到最後的結果,對大家都不利,而不僅僅是少數網路公司而已。

蘇︰其實這是要從什麼角度來看的問題,如果僅是從股票市場來看,那是泡沫,我們(編按︰指神通)並不在行。但對於網路的Business來講,我認為它是非常有未來性的,因為網路的確已經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改變,亦帶來了很多的機會,再加上網路的門檻低,你只要有想法,便可以很快地進入。其實,以往大家對於網路事業的發展,眼光大多落在Virtual World(虛擬世界),並沒有跟Real World(實體世界)結合,如欲與Real World結合時,你會發現你還是得有在實體世界的那一套(編按︰指遊戲規則),要是沒有的話,你還是做不了。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個機會,誰能將這兩者結合得好,誰就能成功。


黃︰如您所言,誰能將虛擬與實體結合得好,誰就會成功,那麼貴公司在這部份的做法哪有些?

蘇︰我想這可分成三個部份來講。首先,以神通內部的發展而言,我認為我們是較為幸運的,因為無論Vision再怎麼好,也要有Technology來支援,我們便具備這樣的技術能力,此外,在物流、金流與資訊流的掌握上,我們的技術與經驗也比同業來得強很多。其次,對於網路投資部份,需要大量的資金,我們董事長苗豐強先生亦於早先成立了基金,對有潛力的網路公司進行投資。第三個部份是,由於我們先前便專注於實體通路,所以在結合虛擬方面,會比前者(編按︰以虛擬結合實體)具有較大的機會。


黃︰好幾年前,我與杜先生(編按︰聯強國際總經理杜書伍)在閒聊時,我曾向他建議,如欲切入社區電腦門市市場時,不要僅採一個門市的經營型態,而應是一種實體社區的結合。那時我將其定義為電腦顧問,意即每個社區都有電腦顧問,而我建議再用虛擬社區(編按︰Virtual Community,以當時的BBS或Web方式)將其結合起來。不知道貴公司現在有無經營B2C的市場?

蘇︰我們現在還沒有踏入B2C的領域,事實上,即使前陣子所發表的iPRNews網站(編按︰公關新聞網,由神通集團所投資),其性質仍屬於B2B的新聞通道。我們現在幫證期會所做的網站,以及六月即將推出的網站,基本上仍以Business為主。我們對於網站的發展之所以偏向B2B,就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台灣的B2C市場還有一個很大的基礎建設沒有被完全的建立起來。


黃︰一般而言,我們對於貴公司的認知是一個傳統─無論行政還是管理方面─的企業,那麼,在貴公司從一個傳統的角色轉向網際化的過程中,是否做過什麼樣的調整或改變?

蘇︰當然,若一個企業其對外主要業務均透過網際網路時,該企業內部若不能同樣利用網際網路來降低成本,一樣也是沒有競爭力。對我們本身而言,包括系統、管理,以及通信各方面,我們都要做到使其成為一家Internet-enable的公司,如果不能這樣的話,我想我們也是沒有機會的。


黃︰我想所謂的Enable應該不是只有一套軟體或一種系統,當貴公司做這樣子的改變時,是否遇到了什麼樣的阻礙?以本公司為例,我們已試圖利用網際網路Web界面來記錄出缺勤、記者亦可以此界面將新聞上載等,希望達到員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均能提供即時新聞。

蘇︰對我們公司而言,電子化的程度並不像貴公司這樣高,不過我們在早期便建立一個可以讓員工分享工作經驗、專業知識與技能的機制。當然,在初次推動時會遇到一些困難,例如︰對於工程師來說,他會產生諸如「為什麼要將我所知道的專業知識分享出來?」、「這是我的看家本領,如果分享出去,將來我不是沒飯吃?」之類的疑慮。其實這往往是心理層面的問題,需要被突破。許多人看到的是︰我分享出來,所以我是付出,但我沒有收穫。但換個角度來看︰組織裡每個人都分享出來,所以每個人都有收穫,所以群體成長的速度會比原本個體成長的速度還要快,這就是善用Team-work的力量,一起讓所有的人成長。


黃︰能否具體說明其實際做法?

蘇︰我們剛開始是運用了一些方法,譬如︰我們每個月都會統計每個人發表文章的篇數,發表篇數最多的人就會被獎勵,甚至當年度發表冠軍的同仁,我們會招待他去國外旅遊。事實上我們也必須用這種獎勵的方式以提振績效,等到大家已漸漸習慣這樣的分享機制後,便會自動自發地將經驗公佈出來。嚴格來說,許多人講網路社群、虛擬社群,但實際運作起來並不容易,我想在建構社群資料庫方面,您遇到的困難可能比我還多吧!


黃︰一方面我們的資訊來源非常廣泛,產生的文章量亦不少;另一方面,在易立達高科技網站上,我們正思考一種讓作者在網站上可以獲利的方式來回饋他們。例如付費閱讀文章的機制︰若該文章篇幅為5頁,使用者僅能閱讀前2頁,自第3頁起,將採取小額付款的方式來付費閱讀,甚至可以下載該文章PDF檔,達到作者的智慧財產可以永續經營的境界,而與網站一同成長。

蘇︰所以貴公司網站便近似於一種Library的方式。您們如何防止被非法Copy(編按︰指某文章被某使用者付費下載後,再被第三人所Copy)?


黃︰這屬於個人道德問題,我想並沒辦法防止。我們能做的,就是時常更新我們的網站文章,並且以夠便宜的價格,讓使用者心甘情願地享受我們所提供付費但是超值的服務。

(攝影/整理︰陸敬民)


備註︰

神通電腦總經理 蘇亮(圖一)


《圖一 神通電腦總經理 蘇亮》
《圖一 神通電腦總經理 蘇亮》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與資訊研究所畢、交通大學計算與控制系畢


經歷:聯宿資訊董事長、神旭資訊董事長、新達電腦董事長、神通電腦總經理、神通電腦執行副總、神通電腦技術部副總、王安電腦軟體部經理、神通電腦專案工程部經理、神通電腦軟體部經理、神通實業程式設計師


獲獎記錄:中華民國85年傑出資訊人才、淡江大學85年第10屆「淡江菁英」金鷹獎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35.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