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復盛、金屬中心聯手提供智慧節能空壓系統解決方案
產業升級有成

【作者: 王景新】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943】

全球空壓機市場至2020年預估可達298億美元,隨著全球產業智慧製造生產的趨勢發展,帶動大量的氣動、自動化需求,目前預估2016至2020年平均複合成長率達7.1%。


為了爭取更多外銷訂單,中國已訂定空壓機能效國家標準;歐盟目前已提出空壓機EcoDesign能效標準草案並於預計今年實施;台灣正積極研議空壓機能效草案,國內空壓機業者需積極提升空壓機能效,並透過現行推動之政府重大能源設備補助獎勵計畫,進行產業升級,以符合國際相關能效標準,接軌國際。


國內空壓機業者以往所面臨到的癥結點在於,仍以單機銷售為主,缺乏空壓系統性規劃,無法即時及正確提供給能源用戶空壓系統健康狀態或能源使用狀況。台灣老字號壓縮機製造商復盛(Fusheng),看見問題並以解決客戶的問題出發,將契機點轉變成黃金。


復盛亞太區銷售總部能源商務部經理張永泰強調,「復盛從以往單純的buy and sell產品供應,升級為壓縮空氣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供應者。」易言之,復盛不只專注空氣壓縮機的生產製造,更進一步結合金屬中心空壓機雲端效能監控系統新技術,強化了產品的附加價值,進一步開創了新的商業模式,堪為傳統產業借鏡。


以優越的節能效率立足全球

復盛自1953年創立以來,專業版圖跨足中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巴西、印度,歐美各國,服務據點遍佈全球,多年來於生產製造管理和研發人力持續投入以求企業精進,並在品質管理系統通過多項ISO認證,也秉持著創造具有市場競爭力並符合環保節能的產品與服務為一貫追求的企業使命。


張經理提到,節能為目前國際主流,復盛主要生產的產品為空氣壓縮機與冷媒壓縮機,近年台灣工業用電平均佔總用電約70%,而各式的空壓機、冷媒壓縮機用電又佔工業用電的43%,因此空壓機、冷媒壓縮機在業節能的環節裡,扮演重要關鍵角色。


「電費遠比設備貴。」美國能源部(DOE)針對空壓機運轉成本調查分析指出,以空壓機為例,在空壓機運轉成本中,電費即占了80%。因此政府單位於2012開始陸陸續續強制立法節能,訂定能源消耗占比較大的行業需遵循相關的能源法規。然而復盛早於2003年推出全台灣第一台節能變頻機種,提供給客戶在空壓系統變動負載中最有效率的節能管理;復盛團隊中,在2005年即有代銷商成立能源管理顧問公司,導入先進的客戶能源管理服務與觀念。由此可看出復盛一直是業界的領航者。


張經理指出,在能源用戶群中,台灣市場超過15年以上的老舊空壓機還在運轉的設備佔比高達65%,且能源用戶通常不了解空壓機運轉效率狀況,經由復盛能源服務顧問團隊至客戶端施做能效量測,超過15年以上的老舊設備,若汰換為高效率空壓機的節能率平均遠大於22%。


復盛響應政府工業節能政策,更開創了新的商業模式。2016年起透過推廣汰舊換新的工業節能方案,符合高能效標準的新機每月節省的電費,剛好可支付空壓機的租賃費用。藉由省下來的電費提供給用戶設備汰舊換新,用戶端每年減少達22%的能源耗用,可以讓用戶在兩至三年內回本,「等於買空壓機不用錢。」深獲用戶支持。


圖1 : 復盛工程師對機台出場前做仔細的檢驗。(攝影/王景新)
圖1 : 復盛工程師對機台出場前做仔細的檢驗。(攝影/王景新)

市場瞬息萬變,從過去製造業到如今服務業當道。復盛身為市場領導品牌,無法自絕於外,積極由過去的業務導向模式,轉為顧問導向的服務模式。「復盛空壓系統能源管理顧問」團隊因應而生。目前復盛公司擁有超過百位人員取得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專業證照及多位通過CMVP國際量測驗證師的節能專家,目的皆是為了能夠培訓空壓系統顧問專家,以國際標準方法學,協助能源用戶節能,並將空壓系統節能成功經驗持續複製並優化,協助能源用戶達成節電目標。



圖2 : 復盛為台灣空壓機領導品牌,擁有明亮與整潔的工作環境。(攝影/王景新)
圖2 : 復盛為台灣空壓機領導品牌,擁有明亮與整潔的工作環境。(攝影/王景新)

目前,大多能源用戶僅在意生產端的壓縮空氣使用壓力是否足夠,不知其空壓系統運作能效。張經理表示,空壓機表現效率會依據使用情況逐年遞減,「沒有相關數據呈現目前空壓機現況效率是否在合理範圍內。」


2017至2018年,藉由經部技術處在地傳統產業計畫資源,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輔導空壓機系統業者共同針對系統整合、能效提升、空壓機雲端效能監控系統,三大主題進行輔導,運用智能科技與創新服務,蛻變為智慧節能空壓服務領先者。


金屬中心副組長郭介連說: 「系統能效決定競爭力。」業者必須能提供一站式系統整合及系統能效保證規劃與服務,才能持續維持競爭力。藉由此計畫的協助,讓空壓系統業者從過往單機銷售商轉型為系統服務商,「從單純的function進化為performance。」讓空壓系統診斷以及單機效率量測全面即時化、最佳化。


走向智慧化 金屬中心協助雲端效能監控系統

張經理表示,未來透過金屬中心協助將空壓機雲端效能監控系統,將整合至復盛的「GoService雲端平台」實現即時智能服務系統,透過雲端智慧科技,空壓系統將邁入智慧系統管理時代,讓管理者、操作者藉由智慧分析下的數據,協助決策,更為簡易且便利地進行空壓系統能源管理。



圖3 : 復盛節能控制器可視操化操作介面。(攝影/王景新)
圖3 : 復盛節能控制器可視操化操作介面。(攝影/王景新)

「現行的租賃與GoService雲端搭配的專案服務,在物聯網技術的蓬勃發展下,能源用戶無需再支付高額的監視系統平台建置費用,即可享即時且智能的服務,不單是賺入節能費用,也能透過GoService智能平台讓管理更easy。」復盛同時也扮演空壓系統節能宣導的領頭羊,透過舉辦全台節能研討會,分享至各產業,不但創造用戶節能、推廣政府節能政策,也同時帶動空壓機業者節能技術升級的三贏。


復盛的本業——空氣壓縮機與冷媒壓縮機製造,同樣精益求精,致力於提昇客戶永續生產力,不但通過多項ISO認證(ISO 9001、ISO 14001、OHSAS 18001、CNS 15506),也為台灣首間通過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的空壓機生產廠。復盛也在經濟部國貿局舉辦的第26屆「台灣精品獎」,2017年底公布得獎名單,復盛自主研發生產的GW無油渦卷空氣壓縮機,可產出無油潔淨壓縮空氣,也通過低噪音及德國萊茵安全測試等認證,更獲頒台灣精品獎,再創新猷。


復盛長期致力潔淨優質以及超越環保標準之空壓機的設計與研發,GW系列無油渦卷空壓機的上市,為使用者提供ISO8573-1 Class 0潔淨等級的無油壓縮空氣、安靜的運轉操作、足量的壓縮空氣和潔淨高能效的壓縮空氣品質,充份滿足食品與生技產業的需求,應用領域涵蓋醫療業、製藥業、食品業、電子業、精密實驗室等。


復盛也為不同的產業與壓縮空氣品質需求,提供離心式空壓機、螺旋式無油空壓機、渦卷式無油空壓機、高壓往復PET無油空壓機、活塞式無油空壓機、螺旋式微油空壓機、高壓往復微油空壓機等齊備產品。


數據顯示,台灣空壓產業年產值約305億元,生產台數一年約14.2萬台,廠商數約280家。其中復盛市佔率超過40%,為台灣最大空壓機製造商、全球排名第五壓縮機製造廠,是指標性廠商。



圖4 : 復盛廠房生產用電量即時管理。(攝影/王景新)
圖4 : 復盛廠房生產用電量即時管理。(攝影/王景新)

復盛近年來積極布局能源技術服務產業(ESCO),以壓縮空氣系統專業知識結合GoService雲端智能平台,發展空壓系統EnMS能源服務管理平台,協助用戶瞭解壓縮空氣系統能源使用效率,軟硬體整合,將系統能源使用效率最大化,以達節能減排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


復盛公司在台灣65年的發展過程中,始終抱持著技術生產扎根台灣,並朝向成為全球壓縮機的領導品牌為目標前進,致力於高能效智慧空壓系統研發,提供能源用戶智慧節能空壓系統解決方案,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經濟部能源局於2017年推動動力與公用設備補助,此補助專案中,復盛汰舊換新高能效設備共50,910kW,預估節能量可達4,073萬度電,同時也減輕台灣電力負載,希望為台灣創造更多贏的機會,並在台灣2025全面廢核的目標共盡心力。


刊頭圖:復盛IoT智慧壓縮空氣系統示範空壓站。(復盛提供)


相關文章
高單價、高附加價值 金屬加工是進軍航太的最佳選擇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抓住電動車馬達的三大發展趨勢
技術趨勢論壇剖析工業4.0浪潮
粉末冶金加速轉型 鑄造3D列印互蒙其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241.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