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子化與數位化雙軌並行 電子公文創新企業運營模式
更具新意的辦公模式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156】

隨著全球景氣不確定性的持續增加,而新興技術如人工智能、web3和標記化(tokenization)等應用越來越普及,這些技術正在推動創意、社群形態和數據隱私等領域的演變。從企業到個人都應該為此做好充足準備,以滿足消費市場不斷變化的需求。


未來數位生態

根據一份由埃森哲所發布的《未來生活趨勢》報告指出,人們的日常生活已經發生了極大的改變,從適應長期危機和顛覆,到在網路世界中尋找歸屬感,再到懷念傳統辦公模式的好處,並進一步以運用人工智能等技術來激發創意。這些變化將進一步推動企業和領導者打開全新的商業格局。


面對這樣的趨勢,埃森哲認為,面對顛覆,人們總會悵然若失,感覺失去了對生活的控制力。當人們開始應對和處理這些局面時,他們將會要求更多的掌控,這隨即影響了與之互動、為之服務的品牌和企業。這些強勢變化將為企業創造更多機會,通過全新的方式與客戶建立並保持聯繫。《未來生活趨勢》報告也指出了未來五大趨勢和與數位轉型下的企業著力的方向:


數位世界 迎接挑戰

全球性危機和顛覆接連不斷,但正如千百年來人類所採取的行動一樣,人們正在嘗試透過四類行為方式來適應各種不確定性,包括應對、逃避、簡化和接受。這些行為會直接影響他們在數位化時代中的所有行為,企業需要對此做好準備。而在當前環境下,人們正在極力尋找歸屬感。因此,企業紛紛透過打造社群的方式重塑其品牌忠誠度及用戶參與度。


混合辦公 銳意創新

雖然人們還在探討是否應該結束居家辦公並重返辦公場所,但可以確定的是,對許多人來說,居家辦公尚未成為一種成功的工作模式。很多人已經開始懷念線下辦公的無形優勢,例如同事間面對面的溝通,以及對職場新人持續且密切的指導等。現在,居家辦公的劣勢正在逐漸展現。如果企業持續缺乏員工間的面對面互動的話,包括培養機制、業務創新,以及企業文化和包容性等也將不復存在。因此,企業領導者需要重新製定一個更合乎邏輯、互惠互利的辦公模式。


人工智能 賦能創意

隨著人工智能的應用逐漸普及,這項技術已經成為創意工作的得力幫手。突然之間,神經網路已被廣泛應用於文字、影像和音樂的創作,且使用門檻不高。人工智能的發展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拓展市場,隨著其規模化應用不斷成熟,正為人類的創造力帶來重大突破。企業當前亟需思考該如何把握由人工智能所生成的海量優質內容,以及如何有效使用該技術來提高自身的創新速度和原創能力。


埃森哲表示,人們行為的種種變化看似微小,實則影響深遠,將改變整體市場生態,並重塑人們和企業的關系。無論是企業領導者、員工、客戶、消費者或是創意人員,每個人都在想方設法地去適應和重新掌控自身。隨著各類技術的愈發成熟,我們將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數位生態。


電子公文

由於疫情加速了數位化轉型的腳步,因此許多政府與企業開始將傳統的文書與資料進行數位化,特別是傳統公文的電子化更是重點。電子公文與數位化密切相關,因為數位化是電子公文推動的基礎。一般來說,電子公文是指政府機關或企業單位在處理公務或商務時,使用以電子方式來進行傳遞、交換、儲存的文件。而數位化則是將傳統物理形式的資訊,轉換成數位形式的過程,包括掃描、影像處理、文字識別等技術。也因此,電子公文的推動,從電子化到數位化都是關鍵。


在電子化的趨勢下,政府機關或企業單位在推動電子公文的過程中,會進行各種電子化的作業,如文件的掃描、轉換成PDF格式、儲存到資料庫等,這些作業都是數位化的應用。至於數位化技術則是在推動電子公文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文件的掃描就需要掃描機來進行影像處理,以提高識別率,而文字識別技術也可協助文件的電子化作業。一般來說,電子公文具有以下幾項的效益:


●效率提升:推動電子公文可減少文件的印製、郵遞、人工審核等作業,大幅提升作業效率,並節省成本。


●資訊共享:電子公文的儲存可集中在資料庫中,並且具有查詢、統計、分析等功能,讓相關單位或人員可以快速地存取、檢索所需的資訊,加速決策的作業流程。


●環保節能:推動電子公文可以減少印刷紙張、文件寄送等環保問題,有利於節能減碳。



圖一 : 電子公文與數位化密切相關,因為數位化是電子公文推動的基礎。
圖一 : 電子公文與數位化密切相關,因為數位化是電子公文推動的基礎。

混合辦公環境風險

儘管數位化的優勢非常多,但伴隨而來的風險與威脅卻也與日俱增。根據Check Point Software《2023 年網路安全報告》調查顯示,2022 年全球網路攻擊數量年增率達 38%,各企業與組織平均每週遭受 1,168 次攻擊,並預估 2023 年攻擊數量恐將持續增長。


報告指出,規模更小且靈活的駭客和勒索軟體團體正鎖定混合辦公環境下的合法協作工具;從新型變異勒索軟體的興起,到東歐與中東衝突地區蔓延的駭客激進主義。2023 年企業須審慎防範的三大網路威脅為:


●駭客激進主義:由國家支持的網路攻擊行動可匿名又免於罰則,導致此類行動和駭客主義間的界限逐漸模糊;非附屬於國家的駭客組織也更具組織規模,攻擊效率也更高。


●勒索軟體:勒索軟體的攻擊行動變得更加難以追蹤和究責,依賴偵測加密行動的現有保護機制恐日漸失效;未來企業應該專注偵測資料清除和外洩。


●雲端上的第三方風險:各組織於 2022 年受雲端網路攻擊的次數遽增,年增率達 48%。攻擊者轉向掃描雲端服務供應商的 IP 位址範圍,顯示出其對存取機密資訊和重要服務的濃厚興趣。


《2023 年網路安全報告》更提醒企業資安長在未來一年應更重視防範措施,包括降低複雜性彌補網路技能落差、限制雲端配置錯誤衍伸的成本,並善用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檢測人眼未能及時發現的網路風險。


Check Point Software指出,2023 年將成為新 AI 元年,蓬勃發展的生成式 AI 雖降低了打造惡意程式的門檻,但如何發揮 AI 的潛力卻更為關鍵,企業可善用此技術打擊愈加複雜的網路攻擊。回顧2022 年網路威脅數量及複雜度增加超過 30%,迫使各組織重新審視自身的資安策略。


在全球經濟變化莫測、企業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建議企業可將資安思維從被動偵測轉為即時主動防禦,以共同抵禦不斷演進的未知網路攻擊。



圖二 : 疫情加速數位化轉型的腳步,許多政府與企業開始將傳統文書資料進行數位化。
圖二 : 疫情加速數位化轉型的腳步,許多政府與企業開始將傳統文書資料進行數位化。

結語

儘管在疫情後,混合辦公與居家上班的模式與優劣變成一個人們可爭論的問題,然而撇開混合辦公不談,企業的數位轉型與電子文件趨勢則是不變的方向。


電子公文的推動和數位化密不可分,數位化技術在電子公文的推動中也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電子公文未來將持續透過數位化技術的應用,提升效率、資訊共享、環保節能等效益。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42.1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