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utodesk宣佈停止發展電子設計軟體EAGLE
 

【作者: 陸向陽】   2023年06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108】


圖一
圖一

許多電子設計的創客(maker)們應該都用過一套開放、免費的電子設計軟體EAGLE,即便完成沒在進行電子設計,有時為了觀看一套電路而下載到副檔名為 .sch的電路圖檔,為了觀看內容,最便捷的方式也是去下載安裝EAGLE來開啟檔案、檢視檔案。


EAGLE軟體很早即有,最初由德國CadSoft公司的Rudolf Hofer和Klaus-Peter Schmidinger於1988年所創,EAGLE其實是德文Einfach Anzuwendender Grafischer Layout-Editor的縮寫,英文則為Easyly Applicable Graphical Layout Editor,並非是指eagle禿鷹。


1988年還是DOS作業系統的時代,EAGLE之後陸續有各種作業系統的版本,如DOS、OS/2、Windows 9x、Windows NT、Linux、PowerPC Mac、x86 Mac等,2000年左右DOS版、OS/2版不再維護,之後PowerPC Mac版也不再維護。


2019年Premier Farnell購併CadSoft,2016年Autodesk又從Premier Farnell手上購走CadSoft以取得EAGLE(但是Premier Farnell依然能銷售CadSoft的產品),但隨即在2017年把EAGLE從本機端安裝執行的型態轉變成SaaS的訂閱收費型態,到了2020年更是跟Autodesk的Fusion 360訂閱服務綁在一起。


Autodesk宣佈停止發展EAGLE

而近期,Autodesk在2023年6月7日宣佈停止持續獨立的EAGLE,本來訂閱與使用EAGLE Premium服務的用戶必須在宣佈的2年內進行轉換;EAGLE Standard訂閱者則在2024年後的下一次續訂時轉,轉了之後可以使用Fusion 360 Electronics和EAGLE功能;EAGLE Free用戶則需要立即轉換,轉成Fusion 360 for Personal Use,如果不想轉,EAGLE Free最終可以使用到2026年6月7日。


由於Fusion 360 for Personal Use是免費的,所以功能也高度受限,例如只能有2張電路圖、2層電路布局、電路面積最大僅10 x 8公分而已。反之,付費版本的Fusion 360可以有999張電路圖、最多16層電路布局設計、無限大的電路設計面積。


對於個人用戶而言,從Autodesk EAGLE轉到Autodesk Fusion 360還算簡單,或者選擇不再用,也有其他開放原碼的電子設計軟體可用,例如KiCad,且KiCad獲得樹莓派(Raspberry Pi)。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工作室或企業,已經有諸多成員都使用Autodesk EAGLE一段時間,就需要進行較複雜的搬遷工程。Autodesk方面當然希望用戶盡量能平順轉移搬遷而不是轉台,所以有提供搬遷指南(英文):


https://assets.library.io/migrationGuides/migration-guide-EAGLE.pdf


另外,有人擔心自己是在Autodesk收購CadSoft之前就買了EAGLE,會否因此受到影響?關於此Autodesk表示不受影響。另外許多方面也不受影響,例如


Fusion 360也能持續相容使用過去EAGLE製作出來的檔案、也能持續相容函式庫檔案,甚至不需要用戶自行手動匯入匯出檔案。


如果真的要轉換成Fusion 360,費率方面也必須先行瞭解,大體有三種費率,一是月費、二是年費、三是三年費。月費為70美元,年費則為545美元,三年費1,635美元,年費與三年費是比月費折扣約35%。


值得一提的是,乍看之下三年費與一年費的費率相同,三年版僅是簡單將一年版的費用乘以三而已,不過官網上卻在三年版費率上小小標註著「Best Value」字樣,可能在暗示三年內會調漲費率,目前買訂三年則不受調漲影響。


小結

最後,其實EAGLE的轉變並非特例,在此之前已有許多開放原碼軟體的發展因收購而起變化,例如Oracle(甲骨文)收購MySQL後,許多原MySQL用戶改使用另一個開放原碼資料庫軟體PostgreSQL,同時MySQL原開發者也另起爐灶發起MariaDB。


或如Red Hat(紅帽,2019年已屬IBM)在其企業版Linux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成熟後會衍生推出開放社群版的CentOS,然2020年也將CentOS轉成CentOS Stream,並將發展次序挪移到RHEL之前,使其不再是成熟穩定的版本,言下之意有新版且穩定需求的使用者將沒有選擇,必須選擇付費的RHEL,使Red Hat獲利。


畢竟,開放原碼軟體本即難以保證其發展方向與發展步調,在我們使用它的開放與免費下,或許也當坦然接受其難以約束的另一面。


(本文由VMAKER授權轉載;連結原文網址


延伸閱讀

[1]Autodesk宣佈將停止EAGLE(英文)


https://www.hackster.io/news/autodesk-announces-the-end-of-eagle-707864d95d7e


[2]Autodesk官方宣佈(英文)


https://www.autodesk.com/products/fusion-360/blog/future-of-autodesk-eagle-fusion-360-electronics/


[3]Autodesk針對EAGLE轉換到Fusion 360的常見問答集(英文)


https://www.autodesk.com/support/technical/article/caas/sfdcarticles/sfdcarticles/Autodesk-EAGLE-Announcement-Next-steps-and-FAQ.html


相關文章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用ESP32實現可攜式戶外導航裝置與室內空氣監測儀
學童定位的平價機器人教材Arduino Alvik
【Maker玩AI】用Roboflow + Ultralytics HUB訓練與管理 YOLO模型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00.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