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政府尚未开始运作,不过从阁揆人选的遴选过程,就令人耳目一新,大家都正引领企盼新政府能够有更多的新作为。面对未来的数字经济,新政府有必要未雨绸缪,提升台湾未来的世界竞争力,而建立数字社会首要的任务就是让基本的数字经济形成,目前各国政府几乎都没有一套完整的数字经济计划,任由各个厂商各显神通,于是,甲公司创造一个认证机制,乙组织则运作一个付款联盟,每一个都为了取得这个货币交易介质的庞大利益,而投入庞大的资金,造成新的金钱游戏,也降低了整体的社会竞争力,而主管货币发行的中央银行反而在一旁纳凉,这真的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在一个地球村的市场竞争下,哪一个国家越快成为数字社会,就越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建请新政府发行电子货币,这个电子货币等于是万用型储值卡,面额可以是1000,2000,5000等,它的作用跟一般纸钞一模一样,无记名且无须使用密码,丢了就是别人的,任何人拿这种电子货币都可以在实体与数位世界交易,坐公车、捷运、计程车插入即可,每个网际终端设备也都配备一个电子货币的插槽,电子交易随手进行,整个机制全部由中央银行来运作,使用钱币的人,收受钱币的商家全部不用再缴交额外的费用,如认证费用,Payment Gateway费用等,如此就可​​以减少社会的负担与新的金钱游戏,社会的竞争力自然强大,货币也回归到中央银行回来控管,数位经济就俨然成形。

一个生命,活了一段时间后,就有太多的人情牵扯,要想有所变更,总是牵绊太多,一个组织、一个政府也是一样。而今,新的政府刚要形成,这是一个大刀阔斧的契机,若此时能以更大的时空作为思考与行事的背景,则台湾就能有更久远与更宽广的发展,您认为呢?